‌·

佛山上市企业晒2019成绩单

美的豪派超百亿现金分红 16家企业研发投入超亿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FA03    作者:关婉灵 洪诗敏 胡嘉仪

截至5月10日,佛山40家A股、B股上市公司,除德奥通航(股票名称:ST德奥)外,2019年年报已经悉数公布。南都记者梳理统计发现,去年佛山39家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总营收达4392.22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下称“净利润”)方面,“斩获”380.44亿元;近7成上市佛企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1家企业净利润超亿元。

从年报公布的各项数据看,上市佛企在研发、派发现金分红、人均创造效益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现。如美的集团全年研发投入近100亿元,派发现金分红达111亿元;南华仪器、东方精工的净资产收益率ROE超过40%,赚钱能力惊人;东方精工还仅靠1634人就创造了18.38亿元的净利润,人均创造效益112.49万元。

  2019年年报

  A

  财气

  美的问鼎 营收、净利润榜“双冠王”

2019年,小熊电器在深交所上市,华特气体成为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佛企,智慧松德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迁入佛山新址。三家制造业领域企业的加入,让A股市场的佛山板块新增三员“生力军”,也进一步夯实了佛山制造的实力。至此,A、B股的佛山上市企业达到40家。

尽管去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佛山上市企业整体表现良好。在营收方面,39家已公布数据的上市企业总营收达到4392.22亿元,其中营收超10亿元的企业有29家,超50亿元的10家,超百亿营收级别的有海信家电和海天味业,美的集团营收高达2782.16亿元。

从营收增幅来看,星徽精密、南华仪器的营收增幅分别为390.94%和292.33%。星徽精密的年报显示,通过并购泽宝技术,公司形成“家居生活+消费电子”双主业驱动的运营模式,新增包括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科勒、好莱客、伟经等品牌客户在内的各类客户173户,从而拉动了营收高涨。南华仪器的两款自主研发的、与汽车排放新标准实施相关的新产品,在技术上和成本上更具备竞争优势,报告期内均取得良好销售业绩。

在净利润方面,27家上市佛企盈利,9家亏损,顺钠股份、科达洁能、粤华包B没有公布净利润增减数据。其中,净利润超亿元的企业21家,超10亿元的4家,超百亿元1家。从净利润增速看,星徽精密、星期六净利润增长超10倍。其中,星期六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并购了遥望网络公司,积极发展移动互联网营销业务,重点拓展社交电商服务业务,从数据上看,星期六的服装鞋类营收只占总营收的59.05%,互联网广告行业营收占比达40.83%,拓展了赢利点。此外,借力社交电商,星期六的线上营销也有新突破,网络销售营收占总营收的8.73%,在线下销售同比下跌的情况下,实现同比增幅7.42%。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集团凭借2782.16亿元的营收和242.11亿元的净利润,继续问鼎佛企双科“财富榜”榜首。年报显示,美的集团实现多元业务,协同发展,2019年各主要产业收入,都有增长,暖通空调营收1196亿元,同比增长9.3%;消费电器1095亿元,同比增长6.3%;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252亿元,KUKA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39.4%。

  高端装备制造业盈利能力强

净资产收益率(Return on Equity,简称ROE),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该指标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总的来说,该指标值越高,说明公司越能赚钱,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

A、B股上市佛企中,有9家企业的ROE在15%以上。其中,南华仪器、东方精工两家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的ROE更高达40%以上,位列第一梯队。海天味业紧随其后。值得关注的是,在上市佛企ROE前十的排名中,美的集团、海信家电、小熊电器、万和电气、新宝股份共5家家电制造企业上榜,占据半壁江山,ROE水平在15%-25%之间,赚钱能力不容小觑。

  B

  豪气

美的豪派超百亿现金分红

在39家A、B股上市佛企中,有26家公布了2019年的分红计划,现金分红总额达167.34亿元。其中,现金分红总额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12家,天安新材、佛山照明、佛燃能源、佛塑科技、海天味业5家企业都拿出净利润一半以上进行分红。

美的大手笔豪派111.31亿元,占净利润的45.98%。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16元,这是美的集团2013年整体上市以来,首次年度分红总额超百亿元。

营收和净利润都亮眼的海天味业紧随其后,拟10股转增2股并派现10.8元,现金分红总额达29.16亿元。海天味业已经连续6年营收增幅超过10%,去年海天味业海天味业的酱油、蚝油、酱料三大品类增幅分别为13.60%、22.21%、9.52%,线上营收较2018年增长42.51%。

13家企业高管薪酬超千万

上市佛山的高管薪酬如何?39家A、B股上市佛企中,13家企业高管薪酬超过千万元。美的集团高管薪酬高达5780万元,海天味业为3625万元,南华仪器和蒙娜丽莎分别为2508万元和2264万元;国星光电、东方精工、佛燃能源、德美化工、国盛金控、伊之密、科顺股份、新宝股份、文灿股份都在千万元级别。

从高管个人薪酬来看,美的“掌门人”方洪波去年薪酬为963万元,美的董事、副总裁殷必彤为765万元;海天味业董事长、总裁庞康去年薪酬为558.6万元,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程雪为547.35万元;南华仪器和蒙娜丽莎3名高管薪酬均在300万元以上。

16家企业投入超1亿元搞研发

研发投入被看做是企业创新的重要指标。39家A、B股上市佛企,研发投入共146亿元,占上市公司总营收约3.3%;有16家企业投入超过1亿元。说明上市佛企有较强的创新意识。

美的的研发实力可见一斑,年报显示,美的去年研发投入96.38亿元。此外,海信家电、海天味业、新宝股份、科达洁能、万科电器、科顺股份研发投入都超过2亿元。

此外,不少企业在研发投入也下了“血本”。盛路通信研发投入1.57亿元,占企业营业收入的11.8%;新劲刚、南华仪器分别占8.54%和8.36%。其中,盛路通信根据5G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结合自身产业及技术优势,进一步加大了5G研发投入,深化与主流设备商、运营商和垂直行业用户的合作并取得了突破,与中国移动研究院合作的4G/5G融合组网智慧室分(Smart DAS)第三代系统已经完成开发并验证。

  C

  人气

东方精工人均创造效益112万元

在人均创造效益的统计中,东方精工位列首位,全公司1634人创造了18.38亿元净利润,人均创造效益112.49万元。同属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南华仪器和德联集团都有上佳表现。

调味品龙头企业海天味业的人均创造效益也高达96.38万元;美的拥有13.5万员工,以17.95万元的人均创造效益领跑佛山家电企业。

装备制造业科研人才多

佛山装备制造业人均创造效益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企业的研发实力较强,其表现在研发人员数量上。以东方精工为例,企业拥有研发人员392人,占企业总人数的23.99%。南华仪器的研发人员占比更高达37.99%。

从整体上看,39家A、B股上市佛企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的企业有29家,南华仪器、精艺股份、东方精工、伊之密、新劲刚、智慧松德、顺钠股份、盛路通信8家企业研发人员占比在20%以上。

  2020年第一季度

超3成上市佛企实现同比正增长

截至4月30日,佛山40家A、B股上市公司季报也已经悉数公布。南都记者梳理发现,40家上市佛山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达898.11亿元。其中,美的集团依然领跑佛山板块,一季度营业收入达580.13亿元。此外,佛山板块2019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71.31亿元,受疫情、经营等原因影响,29家企业盈利,11家企业出现亏损;与去年同比来看,除粤华包B没有公布增减数据外,13家企业与去年同比出现正增长,占佛山上市公司的3成。

2020年第一季度,美的集团依然领跑佛山板块,虽然增长率有所下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依然双双登顶,分别为580.13亿元和48.11亿元。季报显示,美的集团收到海外订单同比增长超25%。创新营销,积极抗疫,采取微信营销、直播引流、秒杀活动等新的营销模式,2020年第一季度全网销售约135亿,同比增长11.7%,线上收入占内销45.6%。其中空调线上、线下市场份额均位居行业第一,线上市场份额44.9%,增长13.5%;线下37.3%,增长5.8%。

营业收入紧追其后的是海信家电和海天味业,一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75.86亿元和58.84亿元。

在利润方面,据南都佛山统计,佛山板块2019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71.31亿元,有11家上市公司出现亏损,26家同比出现负增长。

翻阅佛山上市公司的季报可发现,不少企业在分析中透露,第一季度营收、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与当前的疫情有关。1-3月佛山照明净利润同比减少62.7%,其季报中透露受疫情影响,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复工时间普遍延迟,同时由于交通限制,原材料采购、产品运输、市场推广等影响营业收入减少。与此相似的还有国星光电、金银河等企业,其中,国星光电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3.86亿元,减少36.40%,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复工延迟,正常生产经营时间较上年同期减少较多影响所致。

与此同时,不少企业依然表现亮眼。提起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不得不提广东新劲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比上年同期净利润增长29720.65%,成为佛山上市公司中利润同比增速最快的企业。该企业季报显示,所取得的成绩或可归功于其经营操作,2019年9月新劲股份完成了广东宽普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一季度将宽普科技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从而使得公司合并口径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加,毛利亦大幅上升。

同期表现亮眼的还有顺钠股份,净利润在一季度净利润为7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6.07%;净利润同样翻倍的还有顺威股份,净利润在一季度增长达114.51%。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佛企的季报中,多家企业的营业外支出有所增加,部分企业表示是由于疫情期间的公益性捐赠。其中,德奥通航一季度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同期上升556.04%,主要是疫情期间,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公司通过江苏省红十字会向湖北灾区捐赠滚筒炒菜机、自动分饭线及配套设备。雄塑科技的营业外支出增长700%,也是慈善捐赠增加所致。

01-03版

统筹:南都记者 关婉灵

采写:南都记者 关婉灵 洪诗敏 胡嘉仪

数据来源:各上市企业2019年年度报告、各上市企业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