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关注新基建、乡村振兴与民生热点,传递佛山民意

佛山的全国人大代表将在两会上提这些建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FA04    作者:姚建国

乡村振兴、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职业教育、民生热点……全国两会开幕在即,下周,包括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等8名全国人大代表将前往北京。代表们肩负着佛山人民的重托,将从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到热点民生话题等多个领域,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传递民意、提出建议。

在本期采访中,来自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大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德标聚焦乡村振兴,从着眼于基层医疗服务及乡村发展提出建议;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建议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关注关注电动自行车管理与电信网络诈骗,对此提出多条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杨珍认为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教师队伍也要转型升级,才能实现职业教育的全面提升。

  关键词: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大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德标: 着眼于基层医疗服务及乡村发展

“刚才看了三水西南的一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借鉴下别人的经验和做法。”梁德标风尘仆仆回到办公室,“有收获,人家在细节上做得很好”。

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梁德标有点忙,在忙着抓紧时间走访基层的同时,还要把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整理和归纳,形成最终的建议,三水群众的声音将会由他带到全国两会。“我扎根农村20多年,了解农村的发展状况,平时跟农民打交道多,也知道他们的需求点。”梁德标说,作为农民代表,履职第三年,他关注的重点依然放在农村的高质量发展上,“今年两会,我准备了两条建议,着眼点在乡村发展新时代“三农”及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改革方面。”

盘活土地

土地价值提升11倍多

梁德标是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大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中大事小事,事事都要关心。”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多年来,他带领村民发展致富,德高望重,大家亲切地称他“阿头”。

而村民们平时也很喜欢向他反映问题和意见。在梁德标看来,这是村民信任他的表现,作为代表,他应该认真倾听和归纳,真正了解问题所在,以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尽自己所能,用心为民,履职尽责,传递农村基层声音。”  

“农村要发展,土地必须盘活好。”梁德标说,之前村里不少村民由于外出务工出现弃耕情况,或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出租给他人,或干脆就荒着,土地的价值没有得到合理的利用。从2017年开始,他开始整合分散的集体土地,到现在已整合了3000亩,“土地成片规划后,再引入产业项目,土地的价值就马上提升,比如,以前出租200元/亩,现在2300元/亩,提升了11倍多,这样村里的集体收入就增加了。”  

土地整合后,不仅能吸引到产业项目进入,而且能吸引到人才回流。“村里有不少大学生念过农产品、水产等专业,毕业后基本都是去了外地的大公司打工,现在不同了,由于可以承租大片的土地,技术有发挥的空间和平台,他们有的选择回村创业,有的选择子承父业。”梁德标举例说,村里有个村民,种植了几百亩瓜菜,儿子农科院毕业后回来担任技术员,所种的瓜菜就是比散户的好,不仅产量高,成本还低,“农村的发展,要靠人才,但是,目前的农村都面临着人才缺乏的问题。”三水是广东乡村振兴综合改革唯一县级试点,而乐平镇又是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镇。“我们也在规划,利用整合好的土地,打造一些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产业,比如传统手工、复古产品等,这样也可以增加就业岗位。”梁德标说。

走访调研

两个建议都是关于基层

常年扎根农村,梁德标说自己其实就是一名农民,一位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所以,谈起今年两会的他有何建议,他说最关心的依然是农村基层的问题。梁德标说,目前,基层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较低,特别是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存在不足,为此,他准备提交一份《关于重视基层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改革的建议》,内容涉及基层医疗管理、队伍建设、服务均等化及经费保障机制等方面。

“目前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所需工作经费以及配套资金已列入财政预算,真正让医疗改革成果惠及群众,但还需要加大乡村卫生院和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争取力度,着力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梁德标说,此外,医疗服务的提升,还需要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有计划地培养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可通过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医学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工作,不断充实基层医疗队伍,提高基层卫生院的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城乡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梁德标说,要抓住机遇,努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他建议积极拓展农业保险覆盖面,加大对农业保险的补贴力度,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运行机制,广泛宣传组织引导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者积极参加农业保险。

“一方面,农民销售渠道信息不通,抗风险能力弱,又容易盲目跟风种植,另一方面,当前农民参保认同度不高,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扩面工作推进缓慢,财政投入仍存在不足,服务能力有待提升。”梁德标建议,要从农业人员素质、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经费保障、农业技术帮扶等方面着手,全方位提高佛山市的农产品销售、检测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新基建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 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

随着以5G、大数据、AI、云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新的产业形态和工作方式逐步涌现,为国家和企业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打造新商业模式,参与未来竞争提供了强大推动力。在新的形势下,为了更好地应对未来竞争,提升国家发展水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建议,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

同时,结合企业经营生产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与相关调研,在本届两会上,李金波将充分履行职责,积极献言献策,还将提出包括关于改善科研基础投入结构,加快科研成果准确转化等多方面建议。

加快科研成果准确转化

让科技投入形成新动能

结合美的实践经验,为更好地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李金波建议加快5G建设,为企业、设备、人员快速高效链接提供高速通道;加大企业自动化及协作机器人发展速度;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形成互联互通的平台生态;加强数字化端对端建设,以数据链带动价值链提升以及深化基础算法及运算能力建设,夯实“新基建”基础。

在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同时,李金波还针对关于改善科研基础投入结构,加快科研成果准确转化提出具体建议。

他在议案中指出,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发展,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但与科技强国相比,短板依然突出。基础研究积累不够、原始创新和科技源头供给不足,成果转化慢,成果转化比例低,大量的科研投入没有形成新动能。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为进一步加强基础科技创新,夯实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础,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化解创新技术的成果归属、价值的评估、交易的方式方法等环节存在的顽疾,更好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结合实际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成功经验。

针对这个问题,李金波建议,改善科研基础投入结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引入一定比例的有市场实体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共同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理论研究优势以及民营企业的市场化应用优势,化解科研成果落地难的顽疾,加快科研成果准确转化,让科技投入形成新动能。

发挥企业优势

应对重大公共危机

议案中还指出,社会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不断考验着社会的稳定和谐以及全社会应对危机的能力。此次新冠疫情反映,企业力量可成为我国应急储备的重要补充力量。

作为一名企业代表,李金波还就如何发挥企业优势应对重大公共危机提出建议,包括建立完善战略资源储备机制;支持企业利用自身优势支持公共危机应对;政府和企业联手探索利用大数据支持重大疫情的公共危机处理;政府应支持大型跨国企业利用全球营销网络和产业链优势支持政府应对公共危机和政府应规范企业的不当宣传行为,提高企业捐赠的效率、质量和积极性。

此外,在本届两会上,李金波结合企业经营生产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与相关调研,提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中可再生能源增加空气热能的建议以及关于鼓励和引导政府集中采购环保节能产品等建议。

  关键词:民生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 关注电动自行车管理与电信网络诈骗

“这是我履职的第三年,其间已深切感受到国家对代表发出声音的重视。”作为广东代表团里的唯一一名公安民警,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接受媒体专访时说,“第一年我提出了对警用电击枪使用的相关意见,第二年提出了在扫黑除恶过程中发现的软暴力的建议,均得到了良好的落实。”孙建国说,作为一名代表,他希望结合自己基层民警的工作,提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并推动问题解决。

军人出身的孙建国身材魁梧,曾主动请缨,远赴海地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从警十余年来,他执行重大任务300多次,被辖区老百姓亲切称为“铁血特警”。目前,他担任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一职。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将根据前期调研和自己的切身体会,提出强化电动自行车管理以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两个建议。”孙建国说,在平时走访基层调研时,他有个随身携带笔记本的习惯,遇到群众反映的问题或建议,他就会记录下来。这个习惯让他受益匪浅。

电动自行车管理存在“软肋”

走在街头,能看到不少电动自行车在穿梭。据调查,由于费用较低、年龄适应性大、对道路无特殊要求,且无需驾驶证、年检、保险、缴费上税等,电动自行车已逐渐成为不少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但是,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管理难、安全事故多等问题。

以佛山市为例,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共发生涉电动自行车一般程序交通事故754宗,死亡177人,分别占全年事故总量的13%、占死亡人数总量的11.3%。其中涉老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越来越多。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公安交管乃至整个社会民生的难点、痛点。

“无法可依、有法难依是电动自行车管理的‘软肋’。”孙建国说,面对电动自行车不断发展变化的新态势和群众出行的新需求,对现有电动自行车管理法规政策作出及时调整和优化至关重要。他建议,结合电动自行车上牌相关政策,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老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年龄上限,超过年龄上限的,经视力、听力、辨色力等体检合格获得电动自行车驾驶资格。此外,《安全法》也未对驾驶电动车需配备头盔等安全防护作出明确要求,交警部门在开展路面执法缺乏有力管理抓手,建议立法将驾乘人员佩戴头盔纳入法规、政府规章等文件强制性条款。

此外,他还建议加强普法宣传,对电动自行车总量宏观调控,严把市场准入关,建立综合治理机制。

电信网络诈骗已成治安热点难点问题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国际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金融业、通信业快速发展,一些不法分子疯狂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给人民群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已成为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虽然全国公安机关采取系列措施进行打击治理,但此类案件持续高发、破案率低的被动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社会反响十分强烈。

数据显示,2019年,佛山全市诈骗类警情占刑事警情数的46.6%,其中九成以上为电信网络诈骗,成为影响社会治安大局的重要因素。

针对此,孙建国建议,在健全综合治理体系,着力形成党委政府领导、公安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综合治理格局,同时要筑牢源头监管防线,严格落实手机号码、银行卡实名登记制度,进一步加强公民个人信息资料保护,确保社会网络、通讯环境安全、干净。

此外,他还建议推动警银信深度合作,通信网络运营商、银行要与公安机关在信息、数据的固定保存和资金取款、网银转账和第三方资金流动的查询、追赃上尽力达成共识,最大限度压缩犯罪空间。健全涉案银行账户、“灰名单”账户管控预警机制,加强对涉案账户、“灰名单”账户的有效干预,阻断被骗资金流失渠道。

“群众的防范意识还是相对薄弱。”孙建国说,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以及新型互联网社交工具和其他智能化通信传播技术,高频次、立体式、多方面开展宣传活动,深刻揭露典型诈骗犯罪的新特点、新动向,及时通报犯罪分子最新的作案伎俩,提高全民防骗意识。

  关键词:职业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南海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杨珍: 制造业转型升级,教师队伍建设也要同步

当前,中国制造正处于从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产业工人中的技术工人群体至关重要。作为职业教育从业者,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南海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杨珍十分关注职业教育的内容,她认为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教师队伍也要转型升级,才能实现职业教育的全面提升,这需要制定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和准入机制,强化教师队伍。同时,学校培养出的技能型人才,企业如何“留住”他们,成为了亟须解决的问题。

留住技能型人才

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激励机制

据杨珍了解,目前全国有技能劳动者总量约1.65亿人,仅占就业人群的20%。其中,高技能人才不足就业人群的6%。从市场供求情况看,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在这方面,她建议实施“一基地、一院校”战略,基本实现每个重点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均对口一所一流工科大学、一所职业院校配套服务,并有针对性开设智能制造相关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加大企业高技能人才的外引内培。

“关于技能型人才,国家层面还是相当重视的,职业院校也很努力,剩下的就是企业怎么样留下他们。”杨珍说,制造行业工作环境、劳动强度、待遇不够吸引年轻人,相比起留在企业当技术型工人,不少人更偏向于选择自由度更高的工作岗位等。“首先社会舆论要认可他们,消除职业教育认识偏差。

“最直接的就是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激励机制这方面。”杨珍建议建立分级技工激励制度,拉开不同级别技工工资待遇。发挥政府、企业、社会协同作用,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另一方面,企业不仅仅是依靠设备的智能升级来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而且更要重视改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让我们技术工人有更多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

加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制定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

作为职业教育从业者,杨珍始终十分关注职业教育的内容。为了更好地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杨珍利用出差、走访企业调研等机会,不断与其他职业院校教师同行、企业交流,撰写建议,为参加今年的全国两会作准备。

要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的同时,教师队伍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实现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而现对“双师型”职教师资的资格认定还存在一些空白之处,没有统一标准认定“双师型”职教师资格,这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双师型”职教师资培养、任用与专业发展的“瓶颈”。

杨珍透露,今年她准备了《关于尽快建立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的资格认定标准和准入机制的建议》,建议尽快制定“双师型”教师的资格标准和认定机制,她认为可参照德国对职业院校教师的准入标准,重视“双师型”师资培养机制。

据悉,德国入职的专任教师是除了学历要求外,还要通过专业师范培训的任教者需具备3-5年的实践工作经验;未通过专业师范培训的任教者需至少8年以上的对应行业工作经验。在杨珍看来,正是因为对入职教师系统培训和实践经验严格的准入要求,保证了职业教育整体教师队伍的高质量。“双师型认定标准出来后,也有利于提升现有教师业务队伍素质,给予各职业教育的教师明确的提升方向。”

统筹:路漫漫

采写:南都记者 姚建国 路漫漫 洪诗敏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