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佛山商业复苏调查:

商家忙到招兼职,南海餐饮环比增速达1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7日        版次:FA01    作者:洪诗敏 杨韵仪 关婉灵 刘军艳

佛山岭南天地某饮品店排起长队。 南都记者 刘军艳 摄

这个4月,佛山最热的词,非“消费券”莫属。佛山市区二级共先后派发3.6亿元的消费券。欣喜抢券成功的人们,也开启在佛山吃吃吃、买买买的模式。南都记者近日走访了佛山几大主要商圈发现,在岭南天地的火锅店,吃上一顿要等2、3个小时;在南海万科广场晚餐时间,商场停车场一位难求。在政府消费券以及商家优惠活动叠加的刺激下,热门商圈的消费在明显回暖。

  商业回暖

客流明显增加

4月12日,周日下午,佛山岭南天地熙熙攘攘。入口处左侧的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商家优惠促销活动;右侧立着大幅海报,告知这里正在举办名为“味蕾复活计划”的吃货节,各种优惠折扣用大号字体突出。佛山、南海、禅城发放的消费券,更刺激着人们的味蕾,这个周末,岭南天地环比客流上升71%,销售上升7%。

晴朗的周末,加之消费刺激,岭南天地部分区域人流如织。下午4时许,记者看到,奈雪的茶门口排起长队,店门口数张桌旁坐满了人。到5时许,吃饭就餐的人多起来,位于核心地段的电台巷火锅前,候客者的排号排到几十位以后,就餐需要等候约2小时。

在岭南天地,电台巷火锅的服务人员阿清(化名)前后忙碌着,5时许,门口摆放的数十张塑料椅子已经坐满候客者,还不时有人前来询问,“两位,需要等多少号?”“前面还有47位。”就餐者便先去逛街,快排到自己再来。

该店3月初恢复营业,“当时我们也有一些生意,不过客流较少,少的时候一天营收约几千元。”3月中旬,店铺客流恢复到往常,周末客流尤其多,“可能是因为旁边店铺还没开”。

而4月起,该店推出9.9元抵扣100元的促销活动,客流量明显增加。4月11日,该店日营收超过5万元。在该火锅店的门口,不时有顾客会询问,“佛山的消费券能用吗?”“禅城券能用吗?”还有咨询祖庙消费券是否能使用的。

店铺有两层,40张餐桌。因优惠券叠加,客流不断,日单超过150单。下午5点多到8点的就餐高峰期,要等候约2小时才能就餐。

因该店有服务员离职,这里一度招聘一位兼职,不过目前已新招到服务员,工资约3000余元。通常,她们晚上10点下班,而近些天因客流增长,有时会加班到晚上11点才下班。吃午饭的时间原本半小时,忙碌起来,10分钟就得吃完饭。

一些商家表示,此次消费券,在促进消费方面有两方面的优势,其一,商家前期设计团购产品,与政府消费券一起用,优惠力度非常大,抽不到政府券,也可以直接买商户优惠券,吸引消费者。其二,可以实现即买即消费,快速拉动消费。

有商家需临时招兼职

潮汕牛肉火锅品牌八合里在佛山有13家门店,南海就占了4家,自发放消费券以来,店员回答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们家可不可以用消费券?”据市场部朱经理介绍,上周末,南海多门店迎来2020年第一波小高峰,“有点措不及防,是幸福的忙碌。”

而土生土长的“今诚美食站”,上个周末也忙得不可开交。“我们所有的总部人员都被调去门店帮忙,收银、打包、上货,有的门店还招聘了兼职人员。”市场部经理王静跟记者回忆了周末的盛况,“感觉是我们门店营业以来最旺的一个周末。”

周末吃饭高峰停车场一位难求

南都记者周末走访南海部分商圈发现,不少商家门店门口张贴着“可用佛山消费券”等字样,并不同程度地推出全新折扣优惠促进消费。

上周日下午三点半左右,南都记者来到南海万科广场地下停车场,虽然还没到饭点,停车场的空余车位并不多,需要按照指示牌在场地内寻找才能找到空位。饭点高峰期,同一区域中海环宇城停车场入口处的指示牌更是显示负一、负三层“停满”的字样。

“中午时候想吃一家店,结果没排上号。”现场有市民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想吃的店铺太热门,中午已截止派号,只好等到晚餐早点过来。南都记者在街访时发现,不少市民表示“最近已放心堂食消费”,堂食商铺已恢复正常取号排队,在经过测量体温等流程后,可以正常进店堂食,部分热门的店铺甚至出现拿不到号的情况。

与此同时,茶饮店的露天座位区也颇受年轻人欢迎。当天下午四点左右,记者点开喜茶南海万科店的微信小程序点单页面,发现页面底部显示着“门店繁忙,茶饮暂不可购买”等字样,并建议消费者可选择鲜食和冰淇淋等现成或制作时间更短的茶品。南都记者留意到,此时该门店共还有61笔订单合计120杯饮品正在制作中。

有门店营业额翻了1.5倍

消费券派发后,不少线下餐饮门店的消费也迎来了2020年第一次小高峰。

傍晚5点09分左右记者来到海底捞南海万科店,发现等候区摆放着10张桌子。“过年前是30张,现在特殊时期只保留了10张,坐满后会建议客人去逛一圈回来。”该门店的值班经理王水亮说。

记者现场拿号,发现已经排到120号,显示还有104桌需要等待。“取号数并不等于实际用餐数,部分消费者会在附近如中建广场、ipeak广场的分店同时取号,哪里排队时间短就去哪家分店。王水亮透露,不少消费者在取号前会先询问能否用消费券。“消费券发放后,特别是周末,每天用餐人数可达200桌左右,消费券发放前则约为100-150桌,客流量有明显增强。”

“自消费券发放以来,4月初两周,佛山整体门店对比去年同期还增长了十几个点,靠近写字楼等地区的门店处数据更加突出,佛山区域的门店处达到了好的状态,恢复率相比同品牌全省其他门店靠前水平。”八合里佛山市场经理则透露。上周末,门店迎来2020年的第一个小高峰,营业额翻了1.5倍。“增加了人手,还是没能顾得上,那天的供应链、前厅、后厨都是非常忙碌,都很意外。”

“消费券的发放加快了我们的复苏。”富豪西餐厅市场部经理罗景文说道。富豪西餐厅在佛山有21家店,疫情期间全靠外卖维持,即便如此,营收同比去年还是减少了80%,“入不敷出,非常惨淡。”3月下旬逐步开放堂食以来,也是不温不火。罗景文介绍,自政府发了消费券之后,目前21家店环比近30%的提升,到店消费的人也越来越多,客单价提升了28%。在4月前,门店仅保留了50%的人手,但现在为了应付越来越多的消费人群,富豪门店已经恢复了全部的人手。

  数 读

禅城:10-12日累计使用消费券4万多张

4月10日至4月12日,禅城连续3天发放了消费券。据统计,4月12日10点,发放消费券20319个,每个消费券包价值200元,共计406.38万元。4月10日—4月12日,消费券派发数量总计40000个,金额总计800万元。

4月12日当日,使用消费券16994张,消费券金额1074343.39元(剔除退款),使用消费券的交易订单金额2066227.25元。4月10日—4月12日,使用消费券共计23501张,对应消费券金额共计1485316.58元;使用消费券的交易订单金额共计2863533.98元。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周末期间,天虹超市客流环比增长了57%,销售额环比增长117%;印象城销售同比上周上升79.8%,客流同比上升58%;顺联国际三天售券1800余张,周末兑券达800多份,人流和销售额增长30%以上;国瑞升平售券600余份,周末核销率达90%,对餐饮和零售拉动最大;岭南天地和岭南站4月10日、11日两日环比客流上升了71%,销售上升了7%。

南海:5天累计核销约2300万元

4月10日,首批南海消费券在支付宝发放,仅5分钟就抢光30万份,刷新了“南海速度”。而截至4月15日11时,短短5天时间,南海消费券已累计核销约2300万元,核销率为77%,拉动消费约6000万元。

据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自南海消费券发放以来,南海餐饮商户线下交易环比3月增长132%,仅上周周末,餐饮就迎来近50%的增长。

相比佛山消费券,南海消费券的核销范围增加了商超门店。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仅11-12日周末时段,南海区的众多商超就迎来消费人潮,环比4月初周末增速高达136%,“大额消费券买日用品、小额消费券来吃吃吃”成了南海市民的最优选择。

而集聚了餐饮、商超等多样化消费的商场也成了消费者的热门地。据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中海环宇城、南海万科广场、万达广场、富弘广场、永旺梦乐城成了最热门区域。

  抢券达人

开启逛吃模式 一天用掉3张券

下午3时许,谢小姐与男友吃完下午茶后,站在吃货节海报前,考虑着晚上去哪家吃,以用掉券包里最后一张满99元及以上,抵扣60元的消费券。

谢小姐是南海人,其男友来自广州。平时,她常去广州逛,“因为逛街的地方比较多”。4月10日下午5:30,禅城首批消费券发放,谢小姐成功抢到200元的券包,“亲人、同事都在抢,只有我抢到了。”她也抢到南海的消费券。

疫情期间,她较少出来逛街,这次抢到消费券,趁周末晴天,来到岭南天地片区逛吃。中午12时许,他们在岭南站的一哥澳门豆捞,消费了一份双人火锅套餐,199元抵扣100元消费券,“我们吃到1点50分还是挺多客人,用券很划算。”

约下午3时,他们去祖庙铂顿城的汉堡王,消费了一份双人汉堡套餐,42.5元,减去40元消费券,花费2.5元。随后他们又来到岭南天地逛,其间,他们还去一间连锁服装店购买了衣服。

对于消费券的使用体验,谢小姐表示,“南海消费券可在超市、实体店、零售店使用,不会局限于线上团购。而禅城消费券只能用于线上团购消费,有一些局限性。”

一家三口蹲超市门口抢消费券

近日,佛山接连派发消费券,家住顺德陈村的梁女士一家三口,最近都在用抢回来的电子消费券开启“买买买”模式。4月10日上午9点50分,梁女士一家三口驱车到南海一卜蜂莲花超市,准备抢10点整开抢的南海电子消费券。梁女士在抢券前,已经了解到超市能用南海消费券,就打算抢到就去超市买米、油等生活用品。

“一家三口都抢到了!真的很幸运!”梁女士一家三口当天抢到了3套南海消费券,“满150元减75元”消费券三张,“满50元减25元”消费券三张,每一单结账前,梁女士一家都会尽量凑够150元,“大家都在结账处做数学题”。第一天,他们在超市买了一袋米、两桶油等,用了两张“满150元减75元”。第二天,他们又去超市了,这次买了40斤米、两条卷纸及一些生活用品,凑够了150元。另外,在用“满50元减25元”的消费券时,还差2月才满50元,于是梁女士就买了一个方便面凑数,“超市还有满5元减5元的券,也就是55.3元的东西,我们只花了20.3元。”

此外,梁女士一家还抢到了三套的佛山消费券,“大多都在今诚美食站用掉了。”速冻的烧卖、云吞等等,而今诚美食站也为了吸引顾客都来店里消费,专门进了一批米、面、牛奶等。梁女士买了3大包叉烧包、速冻点心和一箱牛奶,总价150多元,使用佛山消费券结算,成功抵扣了50元,“在佛山土生土长60多年,第一次碰上政府派钱,感觉像捡到钱一样”。

“我女儿还抢到了禅城消费券。”梁女士说,禅城消费券不好抢,女儿抢到券后和朋友去创意产业园消费,她女儿说要先在美团或大众点评上购买商家优惠代金券,再在指定商户使用。梁女士的女儿说“我用199元减100的禅城消费券,去买199元抵258元的代金券,吃了258元,我只花了99元,相当于3.8折。”梁女士的女儿直言,吃撑了,还和朋友打包了晚饭回家。目前,梁女士一家还有一张“满50元减25元”南海消费券,以及两张禅城消费券还没使用。

  线上调查

  近一周,超6成受访者有出门消费

“抢到就是赚到!”“用券消费爽啊!”“券后花了150买了个榴莲。”4月14日,南都NDX实验室通过热点站站队发起网络调查,“佛山接连派发消费券,你出门消费了吗?”截至4月16日17时,共有2212人参与话题,其中,61.7%的受访者在最近一周内有出门消费,38.3%表示没有消费。

在最近一周没有消费的受访者中,有的说,“没抽到消费券,连出门消费的动力都没有了。”还有受访者表示,“失业了,没工作,哪敢消费?疫情不控制,工作都不稳定,又不好找。”

与疫情期间相比,有39.3%的受访者表示最近出门消费频率增加了,也有46.4%的受访者表示减少了,还有14.3%的受访者表示没变化。

而在近两周出门消费的次数上,有78.6%的受访者表示有出门消费,其中,有41.1%的受访者表示,近两周内出门消费次数在3次以上。

在最近一次出门消费花了多少钱上,有近九成的受访者表示,花费在500元以下,其中有14.3%表示没花钱。那么钱都花在哪里了呢?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更喜欢把钱花在餐饮堂食和生活用品上。

统筹:何惠文

采写:

南都记者 洪诗敏 杨韵仪 关婉灵 刘军艳

数据整理:

南都记者  尤立川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