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山1/3确诊病例为家庭聚集性感染

已确诊病例81例,治愈出院18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FA04    作者:杨韵仪

1月22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确认佛山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从1月22日至2月12日,佛山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多为8例。值得一提的是,确诊病例中家庭聚集性感染比较突出,涉及11个家庭,27例病例,占确诊病例数33.33%。

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多8例

截至2月12日24时,佛山确诊病例累计81例。从首例确诊至2月12日,佛山确诊病例数爬坡上升。

自1月22日佛山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以来,除了1月28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外,佛山每日都有新增病例。其中,有5日新增确诊病例有5例以上,尤其是1月29日-1月31日,一连3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超5例。2月11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为8例,为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一日。

超过六成治愈患者住院15天以上

让人欣喜的是,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的好消息陆续传来。2月13日下午,又有一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据佛山市卫生健康局介绍,该名患者常居武汉,1月20日到佛山,1月26日因发热、畏寒、寒战入院就诊。截至2月13日17时,佛山累计出院18例。

截至2月12日24时,单日内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人数最多的一日为2月11日,当天共有11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在治愈患者中,住院天数超过15天以上的,占比超过六成,其中有10人住院时间是在16-20天之间。2月13日下午出院的治愈患者未列入此项统计。

三分之一确诊病例为家庭聚集性感染

据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公布的疫情信息,截至2月12日24时,确诊病例中家庭聚集性感染比较突出,涉及11个家庭,27例病例,占确诊病例数的33.33%。其中,一个家庭里有超过3个家庭成员感染的家庭有两个。

一家五口被感染。以病例15的家庭为例,病例15是一名58岁的女性患者,常住湖北,1月23日来到佛山,1月25日入院治疗,并于2月11日下午治愈出院。出院时,该名患者手写感谢信感谢医护人员,“我自己是大年初一入院的,现在老公、儿子、儿媳妇都还在医院治疗。”

据了解,该名患者入院就诊后,老公、儿子、儿媳相继发病,入院就诊。2月2日,她的小儿子入院就诊。“十几天没见过家人了,想跟他们说,要加油。”该名女患者说。

病例54一家四口被感染。病例54是一名67岁男性患者,常住佛山和中山。患者发病前无湖北居住史或旅行史,2020年1月19日-24日期间,前往越南旅游,1月24日返回佛山,2月4日入院治疗。病例54入院治疗后,其妻子、女婿、女儿在定点场所集中医学观察,在医学观察期间,三人相继确诊,一家四口被感染。

整理公开的信息发现,2月7日至2月12日共有24例新增确诊病例,其中,有13例(占新增确诊病例的54.17%)在发病前已经被安排在集中医学观察点,比如,病例58、病例59从湖北回佛山,1月25日2人同乘一辆车回佛山,2人在返回佛山后,即在定点酒店集中医学观察,2月5日,两人入院就诊,目前两人病情稳定。

采写:南都记者 杨韵仪

  总体情况

截至2月12日24时,佛山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1例。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中,禅城区8例,南海区33例,顺德区27例,三水区13例。

男性46例,女性35例,年龄介于12-75岁之间

在院的64例确诊病例中,轻型15例,普通型39例,重型7例,危重型3例。累计出院17例。无死亡病例

统计时间截至2月12日24时

数据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