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毒、收垃圾、还当起“外卖小哥”……

佛山1815个小区832家物管公司近5万从业人员守护防疫一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FA05    作者:路漫漫 洪诗敏

测量体温、消杀频次升级……是近期物管人员守护防疫一线做的基本工作。 俊彬 供图

业主们很感谢物管的工作。

每年春节,是黄贤纯从工作地佛山回家乡揭阳与家人团聚的日子。节前黄贤纯就调好了假期,等着1月22日到来。按照计划,这天她将自驾回家过年。出发前两天,黄贤纯就职的佛山万科物业临时召开会议并决定成立应急小组,黄贤纯决定取消假期,加入小区物业一线防疫的护卫队伍。根据佛山市住建局统计,佛山共有物业住宅小区1815个,涉及物业管理公司832家,物业从业人员近5万人。这个春节假期,大部分佛山人选择了留守家中,黄贤纯正是守护家门口一线岗位中的一员。

疫情当前,也正是检验物业公司服务能力和应急措施的关键时刻。

有人取消了假期

有人连夜回到工作岗位

在这个春节,在不同小区里像黄贤纯这样的员工有很多。

每天早上7点多,孔小环就会骑着电动车,到达顺德大良的嘉信城市花园帝苑小区,这里是她的工作地点。孔小环说,她闭上眼睛都能在小区里走一圈。孔小环是广东怀集人,广东金发物业的一名普通女保安员,今年的她如往年一样,在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只不过,这个假期同往年完全不一样了。

大年廿九,孔小环的公司就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小组,紧急通知留在本地过年的项目主管级以上领导,从年初四开始全部取消休假,返回各自项目坐阵指挥紧急防控工作。

周桂攀就是马不停蹄从广西赶回工作岗位的。

周桂攀是金发物业广佛二区总经理,也是德和社区党委金发物业党支部支部委员,还是大良应急分队德和社区金发小队副队,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忙碌了一年的他大年三十回到广西家人的身边。年初三下午,周桂攀收到公司总经理召开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紧急会议通知后,连续开了8个小时的车,在初四凌晨回到顺德。

“根据佛山市政府2月8日下发的最新要求,所有住宅小区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进出人员实施双向体温检测,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尽量减少外出……”近日,陈村万科水晶城的小区门口多了个大音箱,不断滚动播放着提示音。

这一段提示音是项目负责人鲁瑜录制的,鲁瑜告诉南都记者,小区共有业主5250户,总共出入口有13个,大年初三、初四的时候小区把无人值守、只需自行刷卡便可进入的出入口封闭,根据佛山公布的八项严管相关要求,2月9日又进一步封闭了一小批出入口。“现在只剩下北区4个,南区3个出入口。”

对于物业公司来说,小区的这场疫情防卫战从年前已经开始,从一线员工到公司领导层,都投入到这一场“战疫”中。

站岗、消毒、收垃圾

还当起“外卖小哥”

“您近期去了哪些地方?”“请您开一下后备箱……”

每天早上7点,在万科金域蓝湾工作的黄贤纯准时出现在自己负责的关卡上,盘查进出车辆人员是否存在异常。出入高峰期过后,她开始巡查园区和到小区所在的居委开会,汇报小区的防疫情况。下午4点后回到社区关卡站岗,值班到晚上8点。

测量体温、消杀频次升级、做好防疫相关的业主管理工作……随着防控升级,所需的人手也随之增加,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公司管理层领导纷纷来到一线岗位,担当起了门口站岗,或者“外卖小哥”的工作。

“需居家观察的业主需要物业工作人员帮忙买菜等。”万科水晶城物业负责人鲁瑜透露,无论是物业办公室的行政岗位还是管理层,纷纷加入了站岗等一线岗位中来。“很多小区还获得政府支持,党员干部下沉到了社区。”

在顺德美的悦公馆小区内,一栋发现确诊病例的楼此前被封闭隔离管理,小区物管24小时轮流值班,对每个隔离户设置专人对接,检测身体状况。隔离户每日从网上订购的肉菜和日用品均由专人送上门,产生的生活垃圾则由专人上门回收后集中消毒,再进行下一步处理。这个周一,经过居委会、社区医护人员等上门确定,经过14天,该栋楼已全部解除隔离。

有小区还成立了业主志愿者团队

消毒清洁工作是防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黄贤纯自己负责的区域中包括了公共办公区域和97个电梯,每天上班时,她都用事先调配好的84消毒液消毒。“高频触点如电梯,每天进行不少于4次的消毒。”

最令她感到安慰的是消杀工作也得到了业主们的支持。“空气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没有业主抱怨,还有业主称这是安心的味道。”

不过偶尔,也会遇到不那么配合的业主。

在停车场站岗时,曾有业主皱着眉头对黄贤纯说“你不要碰我”,也有业主不耐烦地说“其他地方我都没去过,你不要问我。”面对不配合询问和探测体温的业主,黄贤纯和她的同事们需要耐心沟通。“毕竟这是为了小区这个大家庭的安全。”

让一线物业人暖心的,更多的业主是支持配合工作。

随着疫情升级,业主的理解度和配合度也更高,部分业主还主动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鲁瑜负责的小区就有业主主动成立了一支名为“家园守护者”的志愿者团队,团队仅用1天就召集了10名业主,成立当天就投入工作。“主要负责测量体温和部分的消杀工作。”

防护物资告急

员工们动手自制护目镜

随着清洁、物业员工同时在岗的推进,大量的消毒和防护用品快速消耗。防疫物资不足,成为了这场防疫战亟须解决的问题之一。

“春节期间相对好一点,但周一部分复工了,出入人员增加了,人手有些不足,总部又派了将近10个人来支援。”广东金发物业总经理范成彬说,疫情期间公司成本大约增加了50%,因为部分员工尚未或不能返工,留守的员工已连续加班十几二十天,但对范成彬来说,更重要的问题是口罩和测温枪等物资“告急”。

在南都记者采访中,不少物业公司负责人希望主管部门对物业行业采购防疫物资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面对困难,很多小区物业积极寻找解决办法。

“对于现有物资,通过科学的方法,找到替代品或重复使用方法,实现物资的精细化管理。”万科物业幸福社区发展中心城市运营经理邓旭熠说,除了用消毒片代替84消毒液,还有部分小区将电梯的按键页板从最初的保鲜膜改为过塑膜。“过塑膜材质较硬,用完可以浸泡消毒,重复使用。”

黄贤纯和同事们还会自己做防护物资。“如用A4纸和过塑纸,加上一个橡皮筋,粘起来就是个护目镜。”

  业主留言

  “物业兄弟, 辛苦了”

“最艰难的时候,大家都要努力!”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周倩介绍,佛山市共有物业住宅小区1815个,涉及物业管理公司832家,物业从业人员约5万人。本周,市房协发布了一篇文章,为坚守物业一线、守护业主家门口的物业人发声。很多物业公司员工将文章转到朋友圈,希望自己的坚守获得业主的一次“点赞”。

周倩说,房协平时发布的文章专业性比较强,但这次获得了满满的温暖和感动,“业主们为物业人的付出说一声‘辛苦了’,都会让很多物业员工感动不已。还有业主说要按时交管理费,支持物业的工作。”

由于很多业主都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呆在家里,很少人出入,孔小环说,小区的工作人员好像比住户出现得还多。在偶尔空闲时,她会掏出手机同家乡的父母聊几句,告知目前的工作情况,希望疫情缓解了可以申请补休,带上儿子回家探望父母。

采写:南都记者 路漫漫 洪诗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