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战疫 家具厂老板连续15天路口值班

龙江镇新华西村组建党群防疫志愿队,30%以上是民营企业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FA06    作者:胡嘉仪 吴曦

今年57岁的吴淦荣年初四开始在龙峰路口戴上袖章值守。

企业家吴淦荣、何仕波是新华西村防疫志愿队的志愿者。

325国道顺德龙江乐从段被称为顺德家具的生命线。过往每天都会有相当数量货车,把家具材料、成品从制造基地龙江镇运往家具商贸中心的乐从镇。

2月10日,企业复工首日。325国道顺德龙江段,没有往日车水马龙的喧嚣,两旁的商铺也大都大门紧锁,显得冷清。

龙江镇新华西村就在325国道一侧。疫情之下,该村委会组织了党群志愿者在该道路的龙峰路口进行24小时值守。逢车必查,逢人必检。每当何仕波和吴淦荣值班时,总听到村民说:“大老板,你也在这里做志愿者啊!”实际上,为了做好抗疫工作,新华西村组织了一支由70多人组成的党群志愿队。其中,志愿队当中有30%以上是民营企业家。疫情之下,他们主动站出来,走到一线,全力守护新华西村的防疫“大门”。

  加入党群防疫志愿队

  企业家捐防疫物资还到一线值守

村居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新华西村面积5.8平方公里,有多个以家具产业为主的工业园,吸引了近2.3万外来人员就业。外来人员如此密集,新华西村的疫情防控压力不小。

1月25日,年初一。新华西村书记陈江华取消休假,回到工作岗位,组织开展防疫工作。防疫的首要工作是,对在册登记的所有外来人员逐一走访摸底排查。在摸底排查中发现,一名在湖北读书的大学生,返程时曾途经武汉。1月26日早上,这名大学生出现发烧症状。同日,他的侄子也发烧了。“由于这名大学生途经过武汉,跟他接触过的侄子也出现发烧,所以被列入了高度疑似病例,也是顺德最早的疑似病例了。”陈江华说。

疑似病例的出现,让新华西村所有人的神经都绷紧了。随即,陈江华将防疫工作提高到最高警戒级别。第一时间在新华西村筑起“铜墙铁壁”。

“我们村有17个路口,与仙塘村相连,所以我们联合了仙塘村实行全封闭管理,仙塘守住南边,我们守住北边。”1月26日下午2点30分,陈江华已经组织人员对其他出入口进行封闭,仅留仙塘牌坊路口、丽星路口、龙峰路口为全村的出入口。同时,在这些出入口设置联合检疫检查站,安排工作人员轮流值守,24小时检查过往车辆与人员。

每个检查站每天安排四班人员值守,仅靠新华西村委会的人力是远远不够的。招募防疫志愿者的信息在各个微信群里发出,便得到了村民积极的响应。报名的人员有大学生,有74岁的老村长,也有本地的民营企业家。目前,这支党群防疫志愿队有70多人,其中民营企业家占总人数的30%以上。

“这些企业家不仅出钱购买一些防疫物资,还出力走到防疫一线去参与检查站值守。”陈江华说。

  面对相熟村民

  大老板们仍然认真询问三大问题

2月10日下午5点,气温约15℃,阴冷。

在新华西村龙峰路口,何仕波参与联合检疫检查站的值班。从这个路口进出的车辆和人员,都必须测量体温,并出示相关证件。当天是企业复工首日,车流和人流都相比之前多了一些。

这时,一辆摩托车正从外面回来,停在这个路口接受体温测试。何仕波正要上前询问三大问题:你从哪里来?要去哪里?做什么?话还没说出口,这位阿姨就先认出何仕波来了,笑着说:“大老板,你也在这里做志愿者啊!”“是啊,从哪里回来了?”即使面对相熟的村民,何仕波仍然认真地询问三大问题。

何仕波是第一批参与防疫支援工作的民营企业老板。1月27日,年初三晚。天气急降温,还下起了小雨。当晚,何仕波看到群里发来的照片,没有任何遮挡,穿着雨衣的工作人员在龙峰路口值守。而他的企业办公大楼就在龙峰路口。他马上驱车回去打开办公室大门,让一线的工作人员有“遮风挡雨”的地方,还煮了水让他们喝口热茶。

同样在龙峰路口经营着间棉厂的谢贯文,也看到了群里值班人员的照片。他放下手机,走到厨房,撸起袖子就做起了夜宵。他亲自杀鱼、熬粥,煮了一锅热腾腾的鲫鱼粥送到现场。“天寒地冻,看着他们为了全村人而付出,实在不忍心。”今年66岁的谢贯文说,做夜宵送到一线,只是小事,也是他力所能及的事。

为了防控疫情,新华西村各界人员都贡献一份力量。这让何仕波很感动,他觉得自己也应该做点事情。从年初四起,他参与龙峰路口联合检疫检查点的值班。每天他在这里值班超过7个小时,至今已经连续值班超过15天。

吴淦荣年初四也开始在龙峰路口戴上袖章成为志愿者,今年57岁的他40年前就离开龙江打拼,2002年回到新华西村后陆续置业、办企业,他形容自己算是“衣锦还乡”。去年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革如火如荼,龙江成为了排头兵,他除了是新华西村的一名业主,也是一名村小组长。“我当了6年的大林小组长,我肯定要站出来的。”在改造启动前,他原有员工村、旧厂房合计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以出租为主。2019年,吴淦荣第二次跟村集体续约租赁厂房,续约期为20年。去年4月传来新华西村准备推进“村改”的消息时,吴淦荣曾经难以接受。不过龙江镇政府以及“村改”办已做好了相应的赔偿以及折旧方案,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征询村民业主等的意见和建议。“每一笔赔偿都有依有据,总体而言,对业主是利好的。”吴淦荣说。

在如今“半退休”的吴淦荣看来,自己站出来是当仁不让的事情,“74岁的老村长都站出来了,自己还能躲在家里睡觉?自己的家要自己保护,这个没得推卸责任。”

  企业家站岗

  能让村民明白疫情防控重要性

一个个民营企业的老板,为什么愿意每天站在马路口免费值班?其实在新华西村,成功的企业家来到村口值岗,还有不少好处。“年轻人来值班,老的他们不认识,我们几十年,村里关系理得清,有时遇到不理解的,我们知道该怎么处理。”而且,企业家站岗,也能够让村民明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毕竟志愿微信群里有二十多个企业家,都身家丰厚,连他们都愿意站在一线,更能说服村民。

今年58岁的何仕波,从1984年就开始从事与家具材料有关的经营。他的工厂有80多名员工,办公大楼就在龙峰路口。办公大楼的地址一直没有改变,只是随着325国道的三次拓宽,位置往后退了而已。何仕波见证了325国道顺德龙江段马路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如今325国道的冷清,是他第一次看到,也是他不愿看到的。

“在疫情之下,大家都是一个共同体。如果村里真的有了确诊病例,你是本村人也会受影响,不是说企业家就可以置身事外,对吧?所以这时候大家要团结起来。”除了自己带头做防疫志愿者外,他还让儿子、弟弟也参与其中。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胡嘉仪 吴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