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山首套房贷利率约5.5%起

最低可申请两成首付,业界:仍有下行空间,但今年整体利率水平将保持平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FA07    作者:路漫漫

穿透市场表象 展望楼市走向

新年伊始,佛山首套房贷利率也出现微幅下调。

南都记者昨天以消费者身份向几大银行咨询发现,目前目前佛山部分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在5.5%左右浮动,包括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在内,已有银行回应利率出现“优惠”或回调。记者走访发现,也有部分银行如中国工商银行表示首付可低至2成。

业界预计,这轮房贷利率下调仍有着下行的空间。不过,下调的幅度和速度都会比较平缓,平稳发展仍将是2020年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

全国:上月首套房利率微降

日前,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去年12月份的房贷利率报告,监测数据显示从全年的房贷利率情况来看,各一线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水平较去年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据了解,2019年11月作为新发放房贷利率参考依据的5年期LPR迎来首次下调,因此带动了全国房贷利率连涨半年后的略微下降。以去年12月为例,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35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2%,环比下降1BP,为5年期LPR加点72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4%,环比下降1BP,为5年期LPR加点104BP。

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36个城市613家银行分(支)行中,除新增银行样本和停贷银行外,175家银行在去年12月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水平,比11月增加了109家,其中105家银行分(支)行保持了和LPR一致的下调幅度。

佛山:上月首套房平均利率5.51%

佛山房贷的情况则与全国整体平均水平基本一致。融360大数据显示,佛山2019年下半年的首套房平均利率在5.44%-5.61%之间,按照原房贷计算方式折算后,首套房利率平均上浮比例11.07%-14.55%。下半年佛山首套平均利率最高点出现在去年9月,约为5.61%。

佛山各大银行自去年10月执行房贷新政以来,执行标准在LPR基础上加点54基点至80基点不等。从融360监测的数据来看,当月佛山首套平均利率下调为5.51%;按照原房贷计算方式折算后,首套房平均“上浮比例”从去年9月的14.55%回调至上浮12.39%。

同时,年底各地区逐步落实“因城施策”的调控措施,多地区楼市政策开始调整。包括佛山在内,十几个二线城市降低人才购房门槛,吸引人才安居乐户的人才政策也为楼市注入活力。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认为,在多地放松人才政策、市场资金面比较宽松的情况下,2020年银行房贷利率大概率会随LPR下调。不过,下调的幅度和速度都会比较平缓,平稳发展仍将是2020年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

走访

部分银行

符合条件者首付可低至2成

南都记者昨天以购房者身份咨询时发现,确实已有银行回应利率出现回调。

“跟之前一段时间相比,目前的首套房利率是稍微优惠了一点。”中国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透露,与其他银行一样,农业银行的执行标准在LPR基础上加点。“对购房者影响不大,首套房相当于上浮10%,二套房则约上浮15%。”

与此回答相似的还有中国工商银行。该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工行的首套房利率是按照5.3%计算的,约为标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的利率则需要上浮20%-25%。“首套房利率算是稍微优惠了些。”

与此同时,南海农商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则为5.5%左右,中国建设银行约5.1%。“最终还是要以申请的实际为主。”建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实施了LPR之后,房贷利率几乎每个月都会略有变化。

首付方面,最低三成首付依然是目前佛山大部分银行首付政策的“主流”,也有部分银行如中国工商银行表示首付可低至2成。“但是必须要购入银行准入楼盘的一手房,同时符合相关优惠政策等的客户。”工行的工作人员强调到。

采写:南都记者 洪诗敏 路漫漫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