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公安分局:

实现50多项户政业务“全市通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HA02    作者:杨振华

  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18%,两抢“零发案”天数近一年;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持续开展“全员全时闭环巡防”,划定巡线123条;深化“放管服”改革,多项高频户政业务上线“惠服务U”小程序,建设覆盖全区20余个公安业务受理点……

  日前,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惠城·‘一把手’访谈”中,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纪丽文表示,惠城公安机关将对标“首善之区”,扎实做好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强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强化全警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城区公安机关新担当新作为。

  社会治安平稳

  去年近一年两抢“零发案”  

  “惠城深入推进‘东江系列’精准清查行动,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增强执法效果上下大功夫,不断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纪丽文介绍,去年,全区社会治安大局形势持续平稳,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18%,两抢“零发案”天数近一年,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严打突出违法犯罪,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惠城公安持续开展“全员全时闭环巡防”,根据辖区实际划定巡线123条,日均投入路面巡逻警力1200人次、警用摩托车300余辆、警用汽车100余辆,依托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动态布警、精准防控;针对水口、小金口、三栋等重点区域,集中刑警、治安、特警、特巡队等力量,强化对该区域集中清查打击整治,有效净化了重点区域社会治安环境,取得了良好效果。

  同时,落实上下学高峰节点站岗安保工作,对城区512家学校开展“护校安园”行动;推动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在学校、商场、物业建立了“最小应急单元”1200余个,建设1600余支应急队伍,通过定期培训、加强检查督导等,提升了群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 

  便民政务服务

  换领身份证自助办理全天“不打烊”  

  在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及社会治安稳定的同时,惠城公安聚焦经济发展,在打造法治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中凸显争先创优。其中,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50多项户政业务的“全市通办”,部分户政业务“跨省通办”并且在省内率先实现了80项户政业务的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办理,将多项高频户政业务上线“惠服务U”小程序,实现公安政务服务“指尖办”,让群众充分感受公安改革增效带来的便利。

  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是惠城区公安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初心。近年来,惠城公安大力实施“一站办、一窗办、一次办、一网办”,将11个派出所户政窗口并窗在江北市民服务中心二楼户政大厅集中办公,同时保留惠城分局户政服务窗口,方便群众“一南一北”办证需要;同时,大力推动“警务多功能一体机”自助设备应用,建设覆盖惠城区24个公安业务受理点,真正实现补、换领身份证自助办理全天“不打烊”。

  不仅如此,惠城公安还推“周六延时服务”,出入境、户政业务部门每周六按正常工作时间提供便民政务服务,极大方便了上班上学族,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此外,依托“厅局长信箱”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与此同时,惠城公安积极适应当前的执法环境和工作要求,健全完善执法培训、执法监督、执法考评等长效机制,严格执法办案流程,将文明、规范、公正、柔性的执法理念贯穿到每一个岗位和执法环节,让每一位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执法的“温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