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安镇龙塘村

乡村文化为根基 三产融合促增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HA02    作者:杨振华

  生态宜居 美丽乡村 精品村

  龙塘村位于惠城区马安镇东南面,东与良井镇、南与永湖镇、西南与三栋镇相连,一村邻三镇,交通便利。这个村子的所有村民姓文,他们的祖上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的胞弟——文天球。700多年来,龙塘村的文氏村民始终传承文氏兄弟忠孝遗风,被称为惠州的“忠孝文化村”。

  去年10月,龙塘村开展精品村建设以来,主要对基础整治、发展提升、特色精品三大板块31个具体项目进行建设,总投资约1400万元。龙塘村以忠孝文化为根基、以忠孝文化节为载体,积极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并精耕绿色生态经济,以农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打造惠城美丽乡村生态宜居精品村。

6个片区保证至少一个小公园

  

  走进龙塘村,沥青路面宽敞平坦,围墙土质墙面增添了龙纹装饰,村里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主题公园,村头巷边和村民房前屋后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忠孝文化”宣传墙和小品述说着龙塘村的忠孝故事。“20年前我刚嫁过来的时候,这里路都不通,出去很不方便。现在车能开到家门口,村里还建了体育广场,每天晚上我们都在这里跳广场舞。”村民吴俊英开心地说。

  龙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文荣华向记者介绍,为保证全村村貌整体干净整洁,完善全村亮化工程、安全交通工程,全村6个片区各设1个总垃圾收集亭,全村554户每户增加一套干湿垃圾桶。增设乡村广播系统,修复现有公厕,新建旅游公厕。在村入口有安全隐患处,增加栏杆、广角镜、减速带、提示标语等,保证村民和游客的出行安全。

  结合龙塘村的特色,对重要节点进行改造升级、提质发展,打造一轴八景的龙塘景观。对村容进行美化,统一全村的标识,从入口到后面重要节点,对主村道沿线村道两侧绿化进行提升,结合对主村道沿线围墙进行微改造和建筑微改造,提升整体村貌。对门前屋后环境进行整治,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保证6个片区至少一个小公园,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对于村内的文氏宗祠、龙塘古庙、天祥公园等文化展示节点景观全面升级,增加关于龙塘特色文化和产业的宣传景墙、小品等,提升整体文化氛围。

  

一天吸引上万人前来游玩

  

  今年年初,在龙塘村神农兰香谷里,250亩金黄的油菜花田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日均6000多人,最高峰的一天高达上万人,有30多位村民指挥交通,异常火爆。

  记者了解到,龙塘村充分利用本村资源和品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后引进神农兰香谷葡萄园、智慧未来农业科技的无土栽培蔬菜基地、火龙果种殖园、惠泽源甲鱼鳗鱼水产养殖基地等产业项目,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有效整合当地土地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增收。

  村民文昌林是龙塘村产业发展的受益者。13亩土地全部流转给神农兰香谷葡萄园,一年租金收入有2万多元。他的爱人在葡萄园做临时工,一个月有4200元收入,再加上自己也时有务工,小日子过得很红火。

  “依托现有的现代农业产业资源,我们正建设一个总用地约1200亩的现代农业公园,未来通过入股分红、电商销售、发展民宿和农家乐等,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文荣华说,此外积极发挥本村50多人“粤菜师傅”的品牌,融入本村特色粤菜小吃等餐饮店,开展厨艺比拼和美食节活动。利用现存民房打造精品特色民宿样板,以点带面,盘活全村闲置民宿资源。同时利用文氏宗祠周边闲置民居进行修缮,开展陶艺体验、书画等文化体验活动。

  采写:南都记者 杨振华 受访者供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