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门文艺》复刊15周年

高举繁荣文艺创作大旗,助力龙门文化强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HA07    作者:郭秋成

← 黄建平(右)代表龙门作协向广东省老促会会长陈开枝(左)赠书。 摄影:黄伟光

  《龙门文艺》。

  南都讯 记者郭秋成 粤中古邑,岭南小城龙门县,有本深受广大文艺爱好者喜爱的杂志——《龙门文艺》。作为当地目前唯一的县级文艺刊物,其创刊于20世纪60年代,停刊于20世纪80年代,复刊于2007年5月。

《龙门文艺》由龙门县作协主办,是龙门县广大文艺爱好者的文化乐园。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在《龙门文艺》复刊15周年之际,南都记者专访了执行主编黄建平,听他讲述《龙门文艺》的复刊故事和发展历程。

勇担使命,复刊《龙门文艺》

  

  黄建平是广东省作协会员、惠州市作协理事、龙门县作协常务副主席、《龙门文艺》执行主编,也是当年成立龙门作协和复刊《龙门文艺》的主要发起人和推动者。

  2006年,黄建平凭借创作实力,相继成为了惠州市作协、广东省作家协会公安分会、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他是龙门县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省级作家协会会员;同年底,他又受邀参加了省作协举办的高级培训班。

  这次培训回来,他萌生了振兴龙门文艺的决心和勇气。当时,龙门还没成立作协,他从筹备县作协入手,将龙门文艺爱好者和热心人士感召在一起,共同商讨成立龙门作协事宜。经过数月努力,2007年2月11日龙门县作协正式成立,陈裕宏当选为主席,黄建平当选为常务副主席。

  一次会议,黄建平了解到,20世纪60年代龙门曾创办过《龙门文艺》,到20世纪80年代由于筹资渠道狭窄、经费困难停办了。黄建平提议复刊《龙门文艺》,他的提议立即得到了县作协领导响应。

  

经费不足,自掏腰包印刷

  

  随后,黄建平和陈裕宏等人开始为《龙门文艺》复刊征集、编纂稿件。

  “听闻《龙门文艺》复刊的消息,全县广大文艺爱好者热情高涨,写稿、投稿积极性很高。”黄建平说,他和陈裕宏主席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组稿、改稿、校对和编版,仅用了20多天,复刊《龙门文艺》第一期已经完成了印刷前所有工作。

  这时,问题又出现了,印刷费没着落。“根据当时条件,出一期《龙门文艺》要花12000元。”黄建平说,这对于刚成立的龙门县作协来说是一笔不小开支。“我们也想向县财政申请资金支持,可当时的龙门搞建设、谋发展处处等着用钱,考虑再三感觉不可行。”

  黄建平作为复刊《龙门文艺》的提议人、执行主编,他决定自筹资金解决难题。黄建平从身边的亲朋好友发起为《龙门文艺》复刊捐款,你300元他500元,最终筹集了6000多元,印刷费仍差五六千元。

  为尽快复刊《龙门文艺》,黄建平把3个月的工资拿出来付齐了《龙门文艺》的印刷费。2007年5月,复刊的《龙门文艺》第一期正式出版,他捧着手中带着墨香的杂志,像捧着新生儿一样喜悦。

  

政府支持,办会办刊条件改善

  

  龙门县作协成立之初,无固定办公场所、无办公经费、无办公设备,自嘲是“三无”作协,但大家凭着对文学的满腔热忱,甘于奉献,勤苦创作,依然把协会和刊物办得有声有色。

  黄建平说,作为执行主编,为鼓励大家创作,他还时不时地自掏腰包给《龙门文艺》供稿人发稿费,虽然不多也算个心意,也是对作者辛苦付出的肯定。此外,他还经常带头出钱慰问困难作家,帮助困难文友。

  随着龙门县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在龙门县委、县政府和县文广新局大力支持下,2011年5月,龙门县作协被安排到县文化馆办公楼2楼办公,龙门县的作家们总算有了“家”。2017年,《龙门文艺》的印刷经费问题纳入财政预算,《龙门文艺》刊印也有了经费保障。

  

紧跟时代步伐,繁荣文艺创作

  

  黄建平介绍,《龙门文艺》从复刊之日起,就紧跟时代步伐,高举繁荣龙门文艺大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扎根龙门这片深情的土地,团结引领全县文艺创作者以“讴歌龙门发展,助力龙门文化强县”为己任,不断提高龙门文化软实力,助力龙门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复刊《龙门文艺》总第27期面世。历经15年发展,这份杂志办得越来越好。封面是富有龙门特色的龙门农民画《桔丰人欢岁岁红》,卷首语是《县作协十五年发展回眸》,特稿是围绕2021年全国文艺“两会”的系列策划稿件,其他板块还有散文、小说、诗歌、人物“龙门好人”及文学评论等,内容丰富多彩。

  历经15年发展,《龙门文艺》已成为龙门县作协和全县广大文艺爱好者的重要文化交流平台和创作阵地,也是龙门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成为一张龙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文化名片。

  数据

  据统计,截至目前,龙门县已发展县作协会员76人,市作协会员23人,省作协会员1人。15年来,累计在国家级刊物发表作品66篇,省级刊物发表作品92篇,市级刊物发表作品1969篇。

一些作家的个人专著或文集先后由国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如黄建平的文集《生死较量》、钟正旺的诗集《墨香园》、刘苏红的散文《家乡的景象》。黄建平还主编了《血与火的洗礼——增龙博红色故事》《风雅龙门》等。

  对话

  以梦为马,将《龙门文艺》打造成精品杂志

  1962年,黄建平出生于龙门县。1987年3月,他从广州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成为了龙门县公安局一名人民警察。自幼酷爱读书的黄建平,从警生涯中还怀揣着文学梦,工作之余常常伏案写作,从工作日记到诗歌、散文,从为主流媒体做通讯员到为公安写调查报告,从小说创作到报告文学,终于圆了自己的文学梦、作家梦。

  南都:作为人民警察、作家,你是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创作两者之间关系的?

  黄建平:文学创作源自于生活,作为人民警察、作家,我的生活阅历、工作阅历也是我文学创作的源泉,比如,我喜欢写日记,后来就把写过的日记写成了散文,转化为了作品;又如,我的文集《生死较量》多是公安题材,跟平时工作积累有很大关系。为不影响工作又能出更多作品,不得不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奋笔疾书。

  南都:对《龙门文艺》未来发展,你有什么期待?

  黄建平:文学是一场艰辛的跋涉,从一而终者不多。从推动成立龙门作协、复刊《龙门文艺》,我已经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热爱公安工作,热爱文学创作,热爱龙门。今年10月份,我就要从公安岗位退休了,未来将有更多时间从事文学创作,我期待把《龙门文艺》打造成精品杂志,结合龙门发展实际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为龙门文化强县贡献文学力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