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大代表积极为龙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51件议案建议件件有落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HA05    作者:郭秋成

  南都讯 为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推进人大代表工作高质量开展,11月9日,龙门县举行了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会,对240多位县人大代表及县人大机关有关人员进行了履职培训。

  据了解,龙门县十五届人大第七次会议期间,龙门县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51件。截至目前,代表们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有22件,占总数的43.2%;建议已被采纳,所提问题正在解决中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有28件,占总数的54.9%;建议所提问题因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承办单位已如实向代表解释说明情况的(C类)有1件,占总数的1.9%。

  议案点击

  A 疏通西埔村坑头河,500亩良田不再受淹

  龙门县龙田镇西埔村,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落。

  该村主要灌溉河流——坑头河,源于龙平渠西部河段的支流,贯穿西埔村11个村民小组及菱角塘村3个村民小组,灌溉了大片肥沃农田。

  过去,因疏于管理,坑头河多处拥堵,造成水流不畅。每逢雨季,河道两旁500亩良田和部分道路都会遭受水浸,造成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也影响村民安全出行,当地村民苦不堪言。

  黄子能是西埔村党总支书记,也是一名县人大代表。黄子能提出《关于要求疏通龙田镇西埔村坑头河的建议》,提出对西埔村坑头河实行治理、清淤疏通,让水流顺畅,确保村民财产和出行安全。

  该建议的提出代表了当地村民的心声,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承办单位积极落实办理,坑头河河道被彻底清理疏通,堵塞问题得到了解决。

  B 启用县城备用水源,确保群众用水安全

  一直以来,白沙河水库是龙门县城及其下游地区近20万人口唯一的饮用水源。

  随着龙门县社会经济的发展,白沙河水库日均供水量仅约4.2万立方米,无法确保龙门县用水需求。

  天堂山水库位于龙门县西北部的地派镇天堂山社区,增江支流高明河上游的天堂山峡谷牛鼻头处,是主要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灌溉等综合功能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其集雨面积461平方公里,总库容2.43亿立方米。

  基于龙门县实际情况,县人大代表张红英提出,加快启用天堂山水库水源,建设第二水厂迫在眉睫。

  该建议提出后,惠州市生态环境局龙门分局定期对天堂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开展水上巡查,每月对水库水质进行检测;县住建局编制了《龙门县全域供水规划(2020-2035)》,将天堂山水库纳入龙门县城水源;县水务公司编制完成了《龙门县城水厂第二水源原水输水管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加强了对天堂山水库水质的保护。

  代表风采

  龙门县最美政法干警、市人大代表陈葳:用实际行动诠释基层检察官的正义力量

  陈葳,现任龙门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惠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获评龙门县“最美政法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带领案件管理科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自当选为惠州市十二届人大代表以来,陈葳认真履职,领衔提出建议1件,参与提出议案建议16件。

  从事检察工作12年来,陈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基层检察官的正义力量。

  本版采写/摄影:南都记者郭秋成 通讯员 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