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城帮扶贵州册亨县,建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技术帮扶“输血”变“造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3日        版次:HA02    作者:杨振华

  胡良巧医生(左二)指导抢救。

  黎德庆医生(右二)带教查房。

  近日,在惠城区驰援贵州省册亨县医疗专家黎德庆与胡良巧的指导下,册亨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与心血管内科紧密合作,通过溶栓治疗,成功抢救一名患有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患者。

自惠城区医疗队驰援册亨县人民医院以来,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促进青年基层医务人员快速成长,努力提升当地医疗水平。在东西部紧密型“组团式”协作帮扶工作中,真正做到技术帮扶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建立起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发生胸痛紧急送医,诊断心肌梗死

  贵州省册亨县是中国布依第一县,主要以布依族苗族群众为主,独特的地理环境导致交通不便利,少数民族群众对胸痛的相关医疗知识了解不足,发生胸痛时不能及时就诊,严重时才到医院就医,导致错过溶栓时间窗,心肌出现大面积坏死,后期出现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等并发症,直接威胁生命和影响生活质量。

  8月4日,张先生如往常一样工作,大约中午12点,他突然感到胸部疼痛,起初仅仅是压迫感,后来迅速加重,伴发心跳增快、喘气费力、全身出冷汗等症状。张先生回想起两个月前在贵阳市的那次冠脉CTA检查,他下意识地想到可能是心肌梗塞发作。他立即打电话向同事求助,让同事驾车送往册亨县人民医院急诊科。

  半小时后,张先生到达急诊科。急诊科负责人苏根医师立即对其进行心电图检查,初步诊断为心肌梗死,于是马上联系了黎德庆医生。同时,心血管内科胡良巧医生也赶到现场协助抢救。通过心电监护、吸氧、抽血、建立静脉通道等检查诊疗,诊断为急性下壁、后壁心肌梗死,病情十分危急,必须马上启动溶栓。

  黎德庆医生随后向患者解释了病情,并提出了诊疗方案。患者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病情随时可能恶化,必须尽快地重建血运才能保存更多的心肌,否则将危及生命。目前医院只能进行药物溶栓,待溶栓稳定后再转上级医院治疗。同时告知患者最大的风险是脑出血,但使用特异性溶栓药,出血风险会相对下降,需要患者尽快决定是否进行药物溶栓。张先生的家人不在身边,仅有同事陪同,他还在犹豫不决。

快速有效稳定病情,为转诊争取时间

  就在此时,患者胸痛加重,面色苍白,全身出冷汗,心电监护提示血压已升高至184/96mmHg,呼吸增快至24次/分,心率加快至166次/分,快速房颤且ST段持续在上抬。“摇高床位,静脉泵入硝酸甘油,快速控制血压!”胡良巧医生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抢救,血压逐步平稳,患者感觉胸痛稍稍减轻,“血压控制平稳,开始静脉普通肝素化。”现场所有的医生护士都在紧张有序地配合着抢救。

  与此同时,黎德庆与胡良巧医生还在不断地向患者耐心做着解释工作,通过病情评估与筛查,其病情危重,需要尽快进行溶栓,否则病情可能迅速恶化,危及生命。最后患者终于做出决定,自行签字同意接受溶栓治疗。

  “你尽可能地放松,有不舒服及时跟我们讲”,两位医生一边安慰患者,一边盯紧心电监护,仔细观察患者的反应,“开始溶栓!”整个溶栓过程相对顺利,溶栓开始十余分钟后,患者感觉胸痛明显缓解,半小时后心电监护提示ST段逐步下降,一小时后心电图提示ST段较溶栓前下降50%,房颤转为窦性心律,心率在100-120次/分之间,溶栓有效。此刻,患者病情较之前稳定,但他的家人仍未赶到医院。

  依照胸痛中心的处理流程,患者溶栓后需要尽早转运至上级医院。待患者病情相对稳定后,册亨县人民医院立即联系了黔西南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派出120救护车,将患者争分夺秒护送至黔西南州人民医院,启动急诊冠脉造影并植入一枚支架。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心脏彩超节段性室壁运动减弱不明显,且泵功能未受到影响,远期预后较好。及时的溶栓治疗给患者后续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争取了时间。张先生表示,今后回到册亨县一定找黎医生和胡医生复诊。

手把手教学,带动急诊科及心血管内科发展

  自惠城区医疗队驰援册亨县人民医院以来,心血管内科与急诊科紧密合作,黎德庆与胡良巧医生一起先后制作了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溶栓筛查表、知情同意书及正确规范的溶栓流程图,制定了心血管疾病业务学习培训计划、教学查房制度、急救操作技能考核制度以及实习生带教制度。

  两个科室的医护人员一同学习心血管相关疾病的诊治规范,特别是对胸痛的诊断、鉴别诊断与治疗,通过理论授课与实践能力操作相结合的形式,加深当地年轻医生对急危重胸痛患者的识别,熟知胸痛处理流程,掌握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溶栓适应症及具体溶栓流程,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基层医务人员快速成长。

  除了手把手教学带动册亨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及心血管内科的发展,惠城区医疗专家黎德庆与胡良巧还将协助册亨县人民医院创建胸痛中心(基层版),继续配合医院大力开展胸痛中心建设工作,促使册亨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胸痛中心考核。

  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发现技术薄弱点,努力提升当地医疗水平,继续在当地老百姓中树立好口碑,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