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惠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翟树宇:

进一步提升宜居宜游宜业城市中心区首位度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02日        版次:HA02    作者:蔡雯 李鹏 杨振华 黎秀敏 郭秋成 田飞 王诗媛

惠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翟树宇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惠州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关键时期。3月1日召开的惠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惠州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的决策和市委的部署,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人民更加幸福上,加快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那么各县区将怎么干?对此,南都专访了惠城、惠阳等六个县区的主官。

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现在正在召开的市“两会”,对全市下来的发展进行了谋划部署,惠城区将如何抓好贯彻落实?对此,惠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翟树宇表示,惠城区将认真解读,吃透市委市政府有关政策精神,结合城区实际贯彻落实市“三会”精神,指引惠城加快发展。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坚持“市区一体”理念,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城市中心区首位度。

翟树宇说,大家知道惠城是中心区,市与区相互交融、紧密相连,是城区最大的区情、最大的特点、最大的优势,同时也是最大的责任。因此,城区在谋划和推动工作当中,都必须坚持“市区一体”这个理念,以“市区一体”作为城区工作的基本遵循,自觉把“市区一体”作为思维的惯性和行动的习惯,在与“市”共进中,实现借“市”发展、乘“市”而上。

惠城作为惠州的中心区,服务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可以说是惠州市的“长子”。长子就要有长子的样子,长子就应该担当更多的责任。下来,我们将以长子的担当,做惠州发展的主力军,努力在城市建设运行、公共服务、营商环境、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体现更多的责任担当。同时,我们还要加快经济发展,通过经济体量和经济质量的双提升,不断增强城区的软硬实力,为更大的担当提供实力支撑。

如何进一步提升惠城作为城市中心区的首位度?翟树宇说,进一步提升宜居宜游宜业城市中心区首位度,就是要求惠城在全市而言,要具备强劲的经济实力、优越的城市品质、优质的公共服务,对资金、人才等各方面要素具有强大的集聚能力,对外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去年,惠城区GDP800亿,占全市五分之一强,应该说体量还不够,所以惠城要提高城区首位度,需要进一步提升经济实力,优化产业机构,让更多人才资源、资金资源向城区集中。

同时,通过提升城市品质、增强人民群众享受幸福的获得感、吸引更多人行走惠城、喜爱惠州,更好地实现宜居宜游,通过经济实力的增长、产业结构的优化,特别是三产质量和二产体量的双提升,进一步提升惠城的首位度,让惠城成为企业发展的热土、就业创业的乐土,更好地实现宜业。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