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仲恺高新区分局潼湖派出所副所长周究伟

与居民打成一片 “教授”办事好周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30日        版次:HA04    作者:郭秋成 杨振华 黄海林 黎秀敏

之人物

周究伟,男,42岁,2014年入警,现任惠州市公安局仲恺高新区分局潼湖派出所副所长,抽调至惠新派出所从事驻村工作。

驻村经验

公安工作、劳动保障和维权、妇女维权、亲子关系,就算他当时不能给出答案,第二天肯定也能帮你弄明白,这就是大家都喜欢称呼他为“教授”的原因。

周究伟今年42岁,现任惠州市公安局仲恺高新区分局潼湖派出所副所长,抽调至惠新派出所从事驻村工作。在周究伟所在的惠环街道辖区,可以经常看到他穿梭的身影,他一声声“大哥”、“大姐”、“大叔”、“大妈”,一下拉近他与群众的距离,他把自己融于社区居民之中,走门串户,解决群众困难、调解邻里纠纷,许多群众都称赞周究伟:“自己人”、“教授”、“好周到”。

6年社区警务工作后,11月24日,周究伟成为惠州市首批十位获得自己名字命名的“一村(居)一警”工作室驻村民警之一。

疫情期间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6宗

2014年,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来了一名30来岁的新片警。他斯斯文文,博学多才,大家都喜欢称呼他为“教授”。周究伟是一名“军转干”,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曾在部队做了十几年的教员。“周警官”“教授”“好周到”,都是辖区群众对驻村民警周究伟的称呼。

“公安工作、劳动保障和维权、妇女维权、亲子关系,就算他当时不能给出答案,第二天肯定也能帮你弄明白,这就是大家都喜欢称呼他为‘教授’的原因。”惠新派出所所长陈伟忠说。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从大年初一开始,周究伟过上了以所为家、以村为家的战“疫”生活,持续奔忙于西坑村委会、斜下居委会、惠台工业区三个区域,凭借对辖区信息的精准掌握,在核查工作中没走一步冤枉路,共核查人员189人次。疫情期间,周究伟接到关于涉疫警情128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6宗,协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起,有效地促进了疫情工作的开展。

为群众跑腿办证3000余个

刚到惠环街道担任驻村民警时,周究伟就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惠环街道所辖4个居委会、3个村委会,周究伟负责斜下居委会和西坑村,辖区内大小企业几百家,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为了方便群众,周究伟主动协调帮助办理居住证、户口及政审材料等业务。据不完全统计,周究伟已为群众跑腿办证3000余个。

据不完全统计,整个街道外来人口达30万之多,给治安管理带来很大难度。周究伟积极与企业工厂联系,通过建立“惠州公安”APP和“企业铃咚”系统将员工信息及时录入,既方便公安机关对流动人口进行管理,也方便公司掌握员工信息,正确用工。借助“智慧新警务”东风,他成为最早试用仲恺高新区公安分局开发的“出租屋智能管理系统”的社区民警之一,在辖区加大推广“小石回家”等APP应用,调动房东和租客的积极性,成功解决信息采集问题。

人熟地熟情况熟 当好群众贴心人

“事实上,群众资源到关键时候确实有效,派出所有突发性事件需要查找了解居民情况的,群众会根据给定的条件及时为公安工作提供快捷的第一手材料。”在周究伟看来,当好群众贴心人,让更多人支持警方工作,社会治安防控队伍也日益壮大。

在惠环街道,因为有了群众的协助,辖区警力不足状况得到缓解。“现在,我可以第一时间知道辖区群众住哪。遇到突发警情,可以大幅缩短出警时间。”周究伟介绍,今年6月9日,外地警方与他联系称一名嫌疑人2019年8月27日晚在外地对一名女子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未遂后逃跑,近期在仲恺西坑村一带活动,希望予以协助。周究伟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迅速找到嫌疑人居住的出租屋,将其抓获并移交给外地警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