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城桥东派出所东湖社区驻居民警廖艳霞

运用“互联网+”思维 创新社区“微警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30日        版次:HA06    作者:郭秋成 杨振华 黄海林 黎秀敏

廖艳霞

女,28岁,2015年入警,2020年1月开始担任桥东派出所东湖社区驻居民警。

东湖社区驻居民警廖艳霞今年28岁,2015年入警,2020年1月开始担任桥东派出所东湖社区驻居民警。

由于东湖社区居民大多学历为高中以上,知识面较广,对新兴事物接受度较高,业主微信群较活跃,信息化水平高,廖艳霞等驻居警力依托社区扎实的党建基础,借助桥东街道办事处开发的社区邻居APP,结合业主信息化水平高的特点,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开展微警务模式,以线上服务带动线下管理,突出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群众,着力打造参与型、满意型、智慧型、信任型社区。

依托“社区邻居小程序”和微信群打造微警务

东湖社区地处惠城区东平半岛,辖区面积约1平方公里,下设九个居民小区,总人口约3.3万人,其中常住人口约3.1万人,流动人口约2000人,是桥东街道人口最密集的大型社区。

廖艳霞和驻居警力利用东湖社区9个居民小区均有业主微信群,微信交流活跃的有利条件,主动邀请居委干部共同参与其中,将“一村(居)一警”融入东湖社区原有的“社区邻居APP”,开发了“社区邻居小程序”、驻居民警葵花码和一键呼叫功能。驻居警力依托“社区邻居小程序”和微信群,成功打造微警务运作模式,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为服务群众提供了便利。

线上,驻居民警把“微互动”作为沟通联系居委、小区物业、业主和辖区群众的制胜法宝,通过主动与群众开展线上交流、接受网上留言和咨询求助、虚心接受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拓宽了社情民意的来源渠道,实现人人皆是信息员。

线下,依托“一村(居)一警”两级联席会议和驻村居警力述职制度,通过定期会商研判,将驻居警力在日常工作中收集的经济、民生、政策在内的各类问题,及时联动民政、司法、人社、卫生、信访、综治等部门共同参与解决,分类处置好群众诉求和问题。

今年上半年,驻居民警通过线上线下联调互动机制,快速解决群众小问题15次,把小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从而汇聚社区的大平安。

东湖社区实现“两降”、“两升”成效

据了解,廖艳霞和驻居警力将“一村(居)一警”搭上信息化的列车,当好治安防范的“组织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情报信息的“采集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便民利民的“服务员”,全力打造“平安社区”、“智慧社区”,实现了“两降”、“两升”的成效,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9年东湖社区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0.9%,2020年1至8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5.7%。2019年东湖社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4.6%,2020年1至8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6%。

廖艳霞和驻居警力还将“一村(居)一警”工作与“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相结合,积极为群众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今年以来,收到辖区群众赠送锦旗3幅。

驻村经验

依托社区扎实的党建基础,借助桥东街道办事处开发的社区邻居APP,结合业主信息化水平高的特点,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开展微警务模式,以线上服务带动线下管理,突出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群众,着力打造参与型、满意型、智慧型、信任型社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