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州农商银行:

信贷资源向绿色信贷倾斜 绿色贷款超10亿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25日        版次:HA06    作者:杨振华 赖敬文 高古丹

惠州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与沃达公司负责人在惠阳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察看污水处理设施。

  专题

围绕惠州现代农业、环境治理、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惠州农商银行紧抓绿色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倾斜信贷资源,抢抓业务机会,形成“核心企业+小微企业”组团,合力推动绿色信贷良性发展。针对绿色信贷相关企业缺少抵质押物的现状,惠州农商银行持续推动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业务,通过收费权质押的方式,为绿色信贷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绿色信贷促进环保项目建设

广东沃达集团有限公司是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国内商业、进出口贸易、园林绿化工程于一体的集团化企业。2010年以来,在惠州农商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下,公司陆续投资建设惠阳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惠阳区沙田镇、镇隆镇、永湖镇以及博罗县罗阳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2019年1月,沃达集团开始以BOT模式投资建设日处理规模为7万吨的惠阳区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第三期项目。由于企业多个项目处于建设期,前期已投入较大数额资金,后续追加投资难度较大。

惠州农商银行得知企业融资需求后,立即与其联系,进行尽职调查,并制定了风险可控的授信方案,给予1.5亿元的授信额度,帮助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如期在今年4月建成投产。此外,惠州农商银行也授信1.3亿元支持惠阳区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项目提标升级,购进设备改进处理工艺。在惠州农商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下,目前惠阳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到13万吨/日,有效解决了惠阳城区生活污水对周边环境及淡水河水系的污染,对保护淡水河流域、推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20年4月30日,惠州农商银行对惠州大亚湾石化工业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授信5800万元,用于投资大亚湾第二第三水质净化厂二期项目。惠州大亚湾石化工业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承接市政工程,在得知该公司需求后,惠州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立即与公司接洽,设计方案。从提交申请至发放贷款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最终为企业客户授信5800万元人民币,有力支持了该公司环保项目的建设。

将企业环保守法情况

作为授信首要审查条件

惠州农商银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制度建立,成立了绿色金融领导工作小组,由分管行领导担任小组组长,小组成员包括授信管理部、公司银行部、零售银行部、人力资源部、计划财务部、风险资产管理部等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负责监控绿色金融授信、风险管理政策情况。辖内各支行均配备有绿色金融专业知识的客户经理,有相应的绿色金融贷款团队。此外,惠州农商银行于今年制定了绿色金融相关发展战略,将信贷资源进一步向绿色信贷倾斜。

截至2020年11月末,惠州农商银行辖内共有绿色贷款17户,累计发放贷款10.76亿元,贷款余额6.41亿元,主要贷款用途用于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项目、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农村及城市水项目、绿色交通运输项目和节能环保服务,贷款承贷主体所属行业分别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在加快绿色信贷投放的同时,惠州农商银行严格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要求,对于“两高一剩”行业,在实行名单制管理和限额管理的同时,制定严格的退出计划。将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授信首要审查条件,依据国家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和环保部门通报情况,严格贷款审批、发放和监督管理,对未通过环评审批或者环保设施验收的项目,均不新增任何形式的授信支持。

同时,依据国家产业政策,进一步加强信贷风险管理,对鼓励类项目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给予信贷支持;对限制和淘汰类新建项目,不提供信贷支持。此外,为提高信贷人员的识别能力,该行还依据环保部门下发的名单,定期更新企业环保指导名录,组织开展相关环保政策法规培训。

“绿色金融”将是未来金融可持续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惠州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聚人才人力,加快形成“绿色金融”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本土银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文:杨振华 赖敬文 高古丹

制版:黄亚岚 王娟娟 吴依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