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广东航天农业嘉年华将于18日在博罗湖镇举行

遨游太空的种子 结出这样的果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8日        版次:HA04    作者:黄海林 王诗媛

博罗航天育种示范基地。

曾搭乘神舟四号上天的惠州南瓜、罗浮山酥醪菜等航天种子,如今长势喜人。

曾搭乘神舟四号上天的惠州南瓜、罗浮山酥醪菜等航天种子,如今长势喜人。

南都讯 曾上过太空遨游的农作物种子,回到地球就能结出又大又甜的果实?数年前曾搭乘神舟四号上天的惠州博罗福田菜心、罗浮山酥醪菜等航天种子,如今长势如何?第三届广东航天农业嘉年华暨2020年博罗县农作物新品展示会,将于12月18日在位于博罗湖镇的广东航天农业科技生态园举办,为期一个月。

据介绍,广东航天农业科技生态园的前身是博罗航天育种示范基地,这是全国首个县级航天育种示范基地,此前已多次成功举办高新品种农作物展示会。此次活动将有来自全国各地45家种业单位共1100个优新品种和23种技术集中展示,包括甜玉米、苦瓜、丝瓜、番茄、辣椒、茄子、豆角、节瓜、青瓜、冬瓜、菜心、甘蓝、西兰花、萝卜、西葫芦及航天育种品种等,届时市民不仅可以观赏到成人高的黄瓜、象棋辣椒田,品尝到各种各样的瓜果蔬菜,还可以在罗浮山中草药品种展示区里感受屠呦呦的诺贝尔奖气息,在创意农业区看精致奇妙的微缩景观,在四季花园穿越时空,在智慧农业区体验“科技+农业”的无穷魅力,到“农科奇观”智能温室大棚观赏“食虫植物”、“空中花园”、“沙漠植物”等特色植物,通过VR、AR和3D演示等科技来领略现代农业的魅力。

南都记者获悉,本次嘉年华展示面积约38万平方米,共分为种植展区、农业展销区、智慧农业推介区、休闲农业展示区、现代农业装备展示区、岭南中草药示范区、消费扶贫区等7大展区。活动秉承“政府搭台、企业参与、科技支撑、服务三农”的办会原则,以“亲农、助农、推农、富农”这一主题,充分挖掘现有资源,以良种良法为核心,推广航天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全方位展示现代农业成果。

据了解,航天育种技术育成的蔬菜新品种,产量比适宜种植地区的主宰品种高出15%-20%,部分区域可提高30%-50%。同时,航天蔬菜抗病性好、耐低温弱光、生长势强,其富含的维生素C、可溶性固形物等营养物质也比普通蔬菜高出10%-183%,有些造型奇异的航天蔬菜还可供人观赏。

从2002年起,博罗就开始航天蔬菜育种引进,该县的优质福田菜心、罗浮山酥醪菜、耙齿萝卜、新惠粘水稻、黑皮冬瓜等品种被筛选出来,搭乘“神舟”四号飞船上天。经过宇宙空间重粒子、交变磁场、微重力、高真空等特殊环境诱变处理,使种子自身基因发生断裂、缺失、易位、重组,返回地面后通过田间观察再进行筛选和培育,选育出的优良品种。

目前,该基地内目前种有航天甜椒、航天小黄瓜、太空莲等15个系列73个品种。这些航天育种农作物均在产量和抗病性等方面比一般品种有了突破,其中航天酥醪菜、福田菜心、新惠粘水稻等3个来自博罗县本地的航天种子,已在全县乡镇推广,产品大量出口港澳地区,选育出来的福田菜心还被香港渔农署定为免检产品。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黄海林 王诗媛

通讯员 博罗融媒体中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