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门要打造大湾区康养福地

以“养眼、养肺、养胃、养身、养心”为目标,专家学者探讨生态旅游发展大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8日        版次:HA07    作者:郭秋成

南都讯 12月16日,全域旅游“龙门阵”2020广东龙门“生态旅游”高端对话在龙门县永汉镇举行。活动以“共同关注生态旅游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旅游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龙门生态旅游发展大计,共话龙门绿色产业未来。

实施“旅游+”和“+旅游”

广东省旅游协会执行会长、广东熹乐谷文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硕朋,广东省旅游协会秘书长蔡涛,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肖丽芳,龙门县委书记陈伟良,县委副书记、县长段致辉,县委常委田裕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棉,县政协副主席刘婷英等出席活动。

王硕朋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广东省旅游协会积极面对挑战,创新运作模式,加强与全省广大旅游企业互动与合作,积极构建内部生态圈,助力全省文旅产业发展。他表示,在龙门县发展全域旅游和生态旅游的过程中,广东旅游协会将鼎力支持,密切合作,共创旅游业发展的美好明天。

肖丽芳指出,龙门是国内罕见的温泉资源富集区。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龙门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当前,龙门紧扣省委赋予的北部生态发展区新定位和市委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的生态担当新目标,以“大山经济”为支点,深入实施“旅游+”和“+旅游”的战略,撬动高质量差异化发展。

全力发展全域生态旅游

段致辉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龙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机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康养旅居高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养眼、养肺、养胃、养身、养心”的康养福地为目标,全力发展全域生态旅游。

他表示,接下来,龙门将以“上项目、搞活动、树品牌”为抓手,全力推动全域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以更好满足人们快速增长的养生休闲度假需要。

龙门县旅游协会、龙门县电子商务协会有关负责人与广东省中国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吴建生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启动直播带货活动。各旅游企业代表一同上台发表了《南昆山生态旅游宣言》,倡导景区开展低碳、健康、文明旅游,规范经营,节约资源。

专家建言献策助推龙门发展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旅游报社原社长、总编辑)高舜礼发表题为《生态旅游:时尚而恒久的旅游方式》的演讲。他提出,发展生态旅游应设法开发出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生态旅游项目,不断增加多样化的体验方式,适度开发公益性项目和研学项目,丰富体验感;注重特色,突出主题,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整合旅游资源。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吴志才则以《山地旅游发展与龙门路径探索》为题作了主题演讲。龙门如何走好大乡村道路,他提出要“看大势、寻特色、勇践行”。“寻特色”就是要回归龙门,彰显生态特色与价值,发掘“万山之地、滴水两江、温泉之乡、天然氧吧、多元文化”五大特点,以此构成龙门旅游的生态系统;“勇践行”绿色发展,打造“大山经济”,将“山上是品牌,环山是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作为三个阶段性目标,着力打造龙门山地康养生活旅游目的地。

安徽明堂山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鹿鹰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华从投资项目与企业的角度,发表题为《生态旅游的创新与发展》的演讲。他认为,龙门应抓住机遇,变生态为财富,发展精细化、高品位、方向明确、排他性强的旅游特色产业。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