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芦泰大桥明年通车 到城区时间将缩短

芦洲镇提出高水平保护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建设双高特色小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04日        版次:HA02    作者:杨振华

南都讯 记者杨振华 芦洲镇是惠城区的一个山区镇,主要发展农业,全镇的辖区面积有204平方公里,人口约2.8万,有广东省生态乡镇,广东省教育强镇,惠州市卫生镇三张名片。日前,惠城区芦洲镇党委书记汪建辉在惠城区官网视频连线节目上表示,芦洲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无限的生机。近年来芦洲在教育、自然资源保护和脱贫攻坚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将高水平保护绿水青山自然资源加高质量发展,建设双高特色小镇。

今年投入200多万元到山区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一直是受大家所关注的,芦洲镇离中心城区较为偏远,教育水平相对中心城区来说是比较滞后的,现在国家对山区的教育是非常重视的,山区无论是在教育的硬件或者是师资配备上都有很大的一个变化。网友想知道当前芦洲镇的教育建设情况是什么样子的?

汪建辉介绍,芦洲也想通过教育来推动脱贫工作,党委政府这边从硬件和软件两大方面去着手。硬件方面,整个芦洲镇一到九年级一贯制的学校有一所,中学有一所,小学有一所,共有学生3000多名,老师150多名,芦洲镇在经济条件不那么好的时候,一直都借着教育强镇这个平台,每年逐步在硬件方面,比如说教学楼、操场,一些平台教室、教师的宿舍等进行硬件的升级。今年像挤牙膏一样,投入了200多万到教育工作中,优化教育设施提升教育水平。

软件方面,教育当中老师队伍是一个根本,芦洲实施走出去请进来,让教师们到一些名校跟一些名师进行培训跟学习从而提升。每年的教师节芦洲镇政府都会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通过表彰大会把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体现出来,让学校的学风、校风在芦洲这能够得到优化跟提升,以此去推动芦洲镇的教育事业。芦洲还会继续跟上级争取更多的资源,包括引进专业的机构帮扶偏远的教育事业,进一步提升芦洲镇的教育事业。

先保护自然资源再规划发展

芦洲镇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是广东省生态乡镇,三面环绕着东江、秋香江河、大南河,全镇有23万亩的山地,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0%,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友问芦洲镇是如何做好保护惠城区北大门这一块自然资源的。

汪建辉说,芦洲镇的的确确是一个山美水美人更美的一个地方,老祖宗留下的这笔财富,他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除了有那么大的森林面积之外,芦洲镇还有8条江河,还有10个小型水库,自然资源非常丰富,而且是个典型的农业镇。接下来芦洲镇党委政府的发展计划,首先就会往这个方向进行发展,同时结合接下来的十四五规划,将着重考虑怎样去高水平保护、结合高质量发展,找出芦洲镇的特色发展。

近期,在顶层规划设计还没有时,芦洲着重考虑保护芦洲镇自然资源,并且使用无人机进行巡查,将这些自然资源有效保护并划分区域。在没有明确具体目标之前,芦洲要找准方向,找准定位,不能操之过急。芦洲规范设定了一个平台,村庄发展项目都需要在平台上进行登记,从而进行把关遴选,目的就是既能保护又能发展,互相融合。其实绿水青山真真正正要进行规划跟打造,前提当然是保护好自然资源,到芦洲来旅游的民众,在芦洲体验山山水水,留下美好的风光。芦洲会着重去推动绿水青山的高质量保护跟高质量发展,并将两者相融合。

已完善644户住房安全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网友问当前芦洲镇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得怎样。汪建辉表示,芦洲是一个偏远的地方,精准扶贫户在册的有602户,1799人,要达到一相当两不愁三保障,这是个难题。造成贫困最主要的有几个原因,一是这些家庭存在患有重病的病人。二是读书,资源没有其他地区丰富。三是因为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交通不便,出行不易。四是没有劳动力。国家对这类急需改善生活条件的人员非常关心,当地的政府也把这个事情放在首位。

脱贫攻坚的关键点在哪里?汪建辉说,就是要保障这些贫困人员,特别是五保老人,要让没有房子住或者住泥砖房的人员有地方住,能安全休息。前段时间,有644户泥砖房,通过上面的挂钩单位、乡贤、社会、镇里帮扶点,让这些贫困人员自筹一点资金,帮助他们完善住房,在住房方面基本完成脱贫的要求。

作为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是汪建辉亲手抓的一个工程,芦洲的主要措施是党委政府领导挂点跟包村干部,和村里进行一包到底,每一户形成一个档案,对标对表去脱贫。抓重点,一些五保老人没有房子住,不仅要解决这个住房的问题,还要保障老人的养老服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芦洲将这些老人送到镇里的敬老院,敬老院从原来的7名老人,到现在增加到23名并全部进行生活保障,其中23名老人中,有7名是全护理,有5名是半护理,剩下都是能够自理的。还有一些没有住房的老人,又不愿意到敬老院的,在5个村做了集中的安置点去安置这些五保老人,解决他们没有房住的问题。通过集中安置跟安排到镇里来敬老院,芦洲已经完善了45名五保老人从无房住无保障到有房住有保障,这也是芦洲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兜底保障住房方面,原来有644户不同程度要达到基本装修并且住进去的这些人员,芦洲通过兜底投入了90万元完善这些住房设施,让这些没有住房的群体,都能有房居住,通过大家的努力,这些全部实现了。为了达到不要落下一户,不要落下一人,芦洲还聘请了第三方进行评估,看看哪一些群众还在边缘上,还没有纳入的或者还有错漏的,进行查漏补缺,真正做到精准扶贫,扶贫不落下一户,不落下一人。

  前景

  芦泰大桥通车 将拉动芦洲镇经济发展

芦洲镇未来的发展规划和发展前景是什么样子的,网友也非常想了解。对此,汪建辉表示,芦洲属于惠城区北部山区镇,距离市区50公里左右,从市区出发,路途时间要一个小时多一点点才到芦洲,这就是真正卡脖子的地方,因此,芦洲需要突破这个瓶颈,近期规划了四项举措,首先在交通瓶颈方面,进行东西南北4个路口的优化,织成一张网,形成交通完善的格局。

汪建辉说,芦洲结合市里和区里的交通布局,在丰字形规划中能够延伸到芦洲,已经把208线提升为县道的208线,259县道提升为省道259,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也就是说沿江的主干道已经纳入到省道里了。同时,明年芦泰大桥就会通车,这是芦洲镇南入口其中一条主干道,会大大缩短通往城区的时间跟距离。芦泰大桥通车后,就会拉动芦洲镇的经济发展。

其次,紧紧围绕市里的“2+1”发展战略和惠城区的“3+2”系统工程的定位跟发展理念,芦洲要把大健康的生物谷和国家级的田园综合体这两个平台做实,市里包括区委、区政府在这两个综合体的平台已经着手谋划,接下来,会紧紧围绕芦洲的实际发展需求,并把它融到这个平台里去推动。

汪建辉说,芦洲还要整合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芦洲的特色产业还是以三农为主,整合林地资源去种植中草药。芦洲的人文资源是很丰富的,跟旅游资源相融合发展起来是有前景的,芦洲有保留得较为完整的客家围屋,还有一些如争富节、南瓜节的习俗,其中南瓜节还进入了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芦洲还有7条村是红色教育基地,东江纵队曾经在其中一条村驻过兵,这些都是很好的文化资源,芦洲都在发掘整理,进行深耕打造。

接下来,会在产业方面加强,功能方面能够聚合,让机制能够活跃起来,聚集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等作为一体,将芦洲的山山水水把它有机地融合起来,去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的发展空间。所以在芦洲坚持环境保护就是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种发展理念,立足于芦洲本身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我们在创建高水平保护加高质量发展双高特色小镇,这样更有利于芦洲在大湾区、在惠州长期发展的新格局中脱颖而出,走在特色小镇发展的前列。”汪建辉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