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订单种植甜玉米 保护价向农户收购

汝湖镇甜玉米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13日        版次:HA02    作者:杨振华

汝湖镇的甜玉米种植产业基地。

南都讯 记者杨振华 从1988年惠城区汝湖镇开始引进甜玉米种植以来,惠城区的甜玉米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至今已成为惠州市乃至整个广东省最大的甜玉米生产和加工基地之一。作为农业龙头企业,汝湖镇横山头村的惠州市盈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甜玉米产业为核心,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让农民吃下定心丸。从2015年起引入横山头村等5个贫困村参与公司生产分红,4年来已经帮扶该5个村全部脱贫。

错峰种植 一年四季都可吃到甜玉米

汝湖镇是惠州市甜玉米的主要种植区域,汝湖镇的甜玉米种植多为家庭式,或与加工企业采取订单种植合作模式,全镇年种植面积含复种达到1万亩,种植户约有2000户。汝湖镇所种植的甜玉米不仅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是稻米、小麦的5-10倍,甜则是它最大的特点。

“汝湖的气候、土壤和水质都非常适合种植甜玉米。”盈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泽权告诉记者,他们不用化肥用农家肥,不打农药,用太阳能杀虫灯诱捕飞蛾,种植绿色有机的甜玉米。

现在为什么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甜玉米呢?因为汝湖实行错峰种植,这样既可以保证甜玉米产量,又能保护甜玉米价格。

4年来已经帮扶5个村脱贫

甜玉米能够吸引到如此多农户的种植,是因为他们尝到了甜头。十余年来,盈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在汝湖镇成立甜玉米加工厂和甜玉米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技术指导,统一提供种子、肥料、农药,统一验收标准,发展订单农业,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农户种植玉米的积极性。

“我们采用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不管市场价多低,收购价不低于8毛钱一斤,如果市场价更高我们就按市场价收购。”林泽权说,盈佳公司以甜玉米产业为核心,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与汝湖镇283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3户)签约5000多亩甜玉米订单种植,通过技术输出辐射带动2万多亩甜玉米良种种植。公司从2015年起,引入惠城区汝湖镇横山头村等5个贫困村参与公司生产分红,4年来,已经帮扶该5个村全部脱贫。

汝湖镇村尾村四记村小组的孙永良种植甜玉米已经三四年了,每年他可以种两造,除了自己的地,他还租了别人的地,每亩地每季可收获2500至3000斤左右。孙永良说,种甜玉米效益比较好,盈佳公司免费为他们提供农药、技术,种子钱也是等收获以后再结算,保护价收购也让他们没有风险。

建设甜玉米产业化项目提高深加工能力

“农产品没有深加工肯定是不行的。”林泽权说。在这个玉米丰收的季节里,惠州市盈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横山头村的加工厂也是一片忙碌,其生产的榨汁专用速冻甜玉米粒、保鲜零添加甜玉米汁及其混合花生、红枣、淮山等口味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他们在汝湖镇横山头村有厂房3000多平方米,50吨速冻生产线一条,10吨磨浆生产线一条,日加工甜玉米鲜苞60吨。

目前,这个加工厂的产能已经跟不上市场发展需要,林泽权计划在汝湖镇下围村建设惠城区甜玉米产业化项目,规划总面积约108.3亩,规划建设甜玉米科技研发中心、生产车间及生产加工设施设备、保鲜库、冷库、物流中心等,生产速冻甜玉米粒、甜玉米罐头、玉米汁等产品。该项目属于优先发展产业项目,被列入广东省2015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

盈佳公司对于推动汝湖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具有很强的带动性。未来,惠城区将立足于汝湖镇甜玉米种植、加工、流通的产业基础,积极带动惠州市甜玉米产业的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联农带农,推进惠城区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化经济发展之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