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阳力争10年建成16条“丰”字交通轴线项目,总投资800亿元

城区16条路建成通车 新龙大道项目年底启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13日        版次:HA07    作者:蔡雯

评价一座城市的生活品质和营商环境,交通是个重要指标。

近两三年来,惠阳全力推进对接深圳、大亚湾道路建设,东华大道已经建成通车,白云大道一期改造工程、内环西路南段等项目计划年底通车,还将启动人民路升级改造和白云大道二期改造项目。同时,惠阳中心城区路网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云新大道、康寿路、天安南路、亚来路、金惠大道延长线(幸福里段)、经二路、新桥一路、金惠大道(秋湖路至内环路段)、金云路等共计16条道路建成通车,并将启动将军东路二期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区内连接路与交通轴线无缝对接、快速通达。

另外,惠阳全面启动、同步做好区内16条“丰”字交通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力争用10年时间全面建成总投资约800亿元、总里程约300公里的16条轴线项目,不断拉大惠阳城市发展骨架。

  A

  白云大道一期工程拟年底前通车

近期,随着吊机将第一根空心板梁徐徐放下,铺设在白云坑桥桥墩上,这意味着白云大道关键性工程白云坑桥重建工程有了重大进展。按照施工计划,白云坑桥桥面铺设空心板梁将在11月中旬完成桥面铺装、挡墙、栏杆等,12月中旬全桥恢复通车,而白云大道一期工程也将在12月底完成沥青摊铺,主路面恢复通行。

据介绍,白云路是淡水城区一条东西走向的城市主干道,也是省道356线的一部分,始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起点为淡水白云坑,终点为惠大高速公路跨线桥。这条路全长12.3公里,其中东门桥至白云坑桥路段多为双向四车道,是连接深圳、大亚湾的门户通道。

随着惠阳城市快速发展,原设计日交通流量是4万辆,如今监测显示日交通流量达到7-8万辆,远远超过道路通行负荷。2018年底,白云大道一期改造工程启动,计划工期为25个月,至2020年12月底完工。改造升级后,白云路将改称白云大道,一期改造工程起于白云坑桥,经过东华大道路口、立交桥、开城大道路口,止于东门桥,全长约5.7公里,采用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60公里。

截至目前,一期工程改造道路基本成型,剩余绿化带等收尾工作,部分路段仍在围蔽施工。路面工程方面,目前完成南侧道路路面硬化;完成北侧道路路面硬化2公里,铺设水稳层2.4公里;路缘石铺装1.7公里。预计11月15日前完成主路面修复,12月20日前完成全路段沥青摊铺,12月30日前完成路面标线、路灯施工,实现年底一期工程全线贯通的目标。

  B

  打造“对外畅通、对内通达”体系

在今年惠阳区委五届十次全会上,惠阳提出要围绕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总目标和“2+1”产业布局,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是统筹产城村人融合发展,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如今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相比于相邻的深莞,发展“慢一步”的惠阳正在“二次创业”、重新出发。

惠阳将深入践行“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理念,把“丰”字交通建设作为城市扩容提质、产业平台构建、营商环境优化的头等大事来抓,全面启动、同步做好区内16条“丰”字交通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年底前启动新龙大道一期(Z2)项目;明年计划再启动4条轴线项目。力争用10年时间全面建成总投资约800亿元、总里程约300公里的16条轴线项目,不断拉大惠阳城市发展骨架。

惠阳正全力推进新清大道、白云大道一期等对接深莞道路建设,加快完善中心城区交通路网,积极配合惠州千万级干线机场和深汕高铁、广汕铁路、河惠莞高速和深汕西高速改扩建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对外畅通、对内通达”的道路交通体系。

接下来,惠阳将优先打通对接深圳、东莞、仲恺、大亚湾的“发展致富路”,继续推进将军东路一期项目和启动将军东路二期项目,年内启动新清大道、新南大道等交通干线建设,启动人民路升级改造和白云大道二期改造项目。

采写:南都记者 蔡雯 通讯员 陈丹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