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拟表彰抗疫英雄 惠东3人入选

分别是县人民医院邱粤勇、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黄艳、县巽寮管委会旅游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小芬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6日        版次:HA08    作者:黎秀敏

邱粤勇 惠东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黄艳 惠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马小芬 惠东县巽寮管委会旅游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南都讯 日前,省委、省政府决定,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省委名义表彰一批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公示期为2020年10月9日至10月14日。其中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中,惠东入选有3人。他们分别是:惠东县人民医院感染科负责人邱粤勇、惠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黄艳、惠东县巽寮管委会旅游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小芬。另外,在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拟表彰对象中,惠东县人民医院入选,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惠东县人民医院党委入选。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惠东的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筑就了保卫惠东人民健康的“铜墙铁壁”。

  白衣战士坚守一线忘我战斗 

◎邱粤勇 惠东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我什么荣誉都不要,能够活着走出感染病区见到大家就是最大的期望!”这是抗疫英雄邱粤勇说过的一句话。疫情发生后,惠东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邱粤勇立即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中。

1月17日,惠东县人民医院紧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邱粤勇明白事情的严重性,在医院党委领导班子、医疗救治组的指导下,他迅速行动并制定应急方案,开展相关培训、收治病人流程演练、清空病区准备收治病人。在演练过程中,感染科接到两名惠东籍在武汉就读大学生有呼吸道症状,需收住院。演练马上变成实战,邱粤勇亲自收治这两名患者,过程非常顺利,为这次战斗起了一个好的开头。

随着疫情的发展,收治病人数猛增,感染科开始出现医护人员不足现象,防护用品消耗极大,连日来的奋战,大家体力渐渐不支,邱粤勇甚至突然流鼻血,他立即到放射科做相关检查,所幸没有什么大碍,随即又回到岗位上继续奋战。疫情还在继续,物资依然紧缺,病人数仍然不断增加,各方面协调工作等,加上休息不足,邱粤勇压力非常大,但是他深知自己必须全力以赴!每次在重要时刻,他都身先士卒,在岗位上忘我战斗。

邱粤勇带领的科室团队,誓要打赢这场硬仗。在这突然出现的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表现出一丝胆怯,都能按预定流程去处理每一个患者。科室每一位工作人员都非常称职,团结合作,让他非常感动,有了极大的信心。在这期间,医院领导也多次到感染科慰问,向感染科一线工作人员加油、鼓劲,鼓舞士气,以及社会各界陆续伸出援手捐赠物资等,让前线工作者感受到满满的爱,充满干劲。

从疫情开始至今,邱粤勇深深感受到了共产党员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虽然当时他并不是共产党员,但也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如今,他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惠东疾控人用行动诠释使命和担当 

◎黄艳 惠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高级流行病学专家库成员

黄艳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多年,2018年初组建了惠东县第一支突发急性传染病类卫生应急队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担任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负责人,主要负责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分析研判工作,以身作则、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疾控人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她是惠东县目前唯一在职的公共卫生专业高级职称人才,是惠州市所有县区级疾控中唯一入选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高级流行病学专家库成员。

1月17日,参加省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后,黄艳立即召集惠东县应急队伍开展新冠疫情防控技术培训,确保科学、高效应对疫情处置。春节前夕,她毫不犹豫退掉回娘家的机票,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亲戚后,全身心投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把好“入口关”,1月22日黄艳到各个高速路口检查指导检疫工作,当晚又赶往县交管站,为高铁站、汽车站一线的工作人员培训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发热病人的转运流程等。1月23日,惠东县报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时,她亲自带领应急队员赶赴患者家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向密接者调查了解第一手资料,并深入到县定点收治医院,第一时间第一个为前线医护人员讲解最新防控方案和个人防护技能。

今年2月中旬,黄艳组织实施的“基层应对新冠肺炎卫生应急处置策略研究”项目纳入惠州市科技局“2020年新冠肺炎应急防治科技专项计划”,为提升惠东县基层的卫生应急能力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她还率先提出在惠东全县重点行业(学校、医疗机构、药店)开展疾病症状监测的建议并得到县指挥部的采纳,惠东县疾病症状监测系统“前哨通”于4月份正式运行并发挥其“早发现”的预警功能,该系统目前已在全惠州市推广使用。

疫情防控一个多月来,黄艳每天上午组织流调组召开疫情分析和研判会,部署当天的流调、采样以及消杀工作任务。流行病调查是疫情防控中极其重要的工作,为了保证流调质量和效率,每个疫点黄艳都亲自深入现场调查。为查清楚患者的发病过程和接触史等信息,她像“福尔摩斯”一样开展调查,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白天调查,晚上还要审核流调报告,分析全县疫情特点,评估研判疫情发展趋势,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为了综合研判惠东县疫情风险,黄艳分阶段撰写了6篇疫情分析评估报告,为惠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为确保复工复产复学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都要抓好,她反复研判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存在的风险,提出加强集中隔离场所、工厂、企业、商业等区域以及学校、福利院、养老院、监狱等人群密集场所的督导指导建议,同时带队深入各镇企业、工厂、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技术培训、指导。

  基层干部主动请缨照顾患者两个孩子

◎马小芬 惠东县巽寮管委会旅游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单亲妈妈的马小芬深刻意识到抗疫前线工作的重要性,主动取消春节假期,在参加完1月24日(除夕)下午的工作会议后迅速加入到疫情防控第六片区工作组开展防疫工作。

马小芬负责的全季酒店有100多名重点人员,由于管控人手不足,为做好隔离人员管控工作,马小芬与组员加班加点、坚持逐间逐户做好体温检测。隔离人员反馈或要求的事情,她一件都不含糊地落实,以确保隔离人员的情绪稳定,身心健康。马小芬的防御工作细心到位,在1月29-31日期间,虽多次与区内第一例“未知患者”及其家属接触,但全程都避免与“未知患者”及其家属身体接触,理智且幸运地躲过了被传染风险。工作间隙,她还经常到各楼层查看情况,并主动与隔离人员建立友好关系,耐心地对待每一位隔离人员,做好政策解释和防疫宣传工作,争取隔离人员的理解和配合。

让不少人感动的是,马小芬不仅积极投身到片区工作组中开展防疫工作,也于2月5日主动请缨当起“临时妈妈”。从武汉到惠州巽寮湾度假的游客邬先生一家6口,4人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只留下了两个分别8岁和4岁的女儿。小孩年龄太小,没有独立生活能力,孩子的生活起居成了一个难题。

正当管委会领导对此感到为难时,马小芬挺身而出。“我跟他们一家接触过,我自己也有孩子,带她们应该也顺手。”她不惧感染风险,将自家孩子托给公公婆婆照顾,当起“巾帼志愿者妈妈”,照顾起患者的两名女童。在“临时妈妈”悉心照顾下,两名女童平安、快乐地度过了特殊的30天。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马小芬平日对待工作积极热情、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疫情当前,为顾全大局,她更是舍小家顾大家。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她勇敢地与新冠肺炎作斗争,毫不退缩、践行使命,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个岗位的工作。

  先进集体拟表彰对象

惠东县人民医院成功处置一例无症状感染者避免扩散

截至8月,惠东确诊病例29例占全市确诊病例的47%,惠东县人民医院累计收治疑似病人167人,确诊共21人,占全市确诊病例的34%,原协和医院医学观察点收治了从市中心医院确诊治愈出院再医学观察14天人员31人。4月5日,该院成功处置一例无症状感染者,避免了可能发生疫情扩散的风险。该院作为全县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唯一定点医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实现了医务人员及门诊、住院病陪人“零”感染,新冠肺炎病人“零”死亡,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采写:南都记者 黎秀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