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门县力争到2023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43亿元

“二十百千万工程”打造一流健康农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5日        版次:HA07    作者:郭秋成

龙门县丝苗米种植基地。

南都讯 坚持绿色发展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日前,龙门县委书记陈伟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龙门县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条路,围绕着大山经济主题和主线,依托“二十百千万工程”,努力打造一流的健康农业。

根据去年出台的《龙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工作方案》,该县将力争到2023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43亿元,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以上。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据悉,“二十百千万工程”是加快龙门县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的有力举措,为龙门县组织和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一条清晰的路径。

陈伟良提出,一流的健康农业就是要坚持精、优、特方针和品质高、价格优、销售快的原则,以及抓拳头、上规模、创品牌、建渠道的原则,不断壮大龙门现代农业。

在加快特色茶叶发展方面,龙门县提出,准备用8年左右时间,每年种植1.5万亩茶叶,发展南昆山的毛茶、传统的绿茶、种植大叶茶;通过10年左右时间,把龙门茶叶打造成百亿茶产业。

每年安排2000万元扶持现代农业

2019年,龙门县出台了《龙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工作方案》,明确了该县从2019年到2023年的农业发展目标任务,力争到2023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43亿元,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以上。

方案还指出,从2019年到2023年,龙门县将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扶持全县现代农业发展,其中800万元用于竞争性农业项目,1200万元用于名特优新水果规模种植类、经济作物规模种植类、农业生产设施设备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类、农产品电商展销类、农业品牌类、农产品质量安全类、农业税收类等项目。

丝苗米产业园预计10月份投用

据了解,龙门县丝苗米产业园主要以龙城街道、平陵街道、龙田镇为核心区,总面积达463.32平方公里,主导产业面积约11.09万亩。

其核心加工区位于龙田镇高速路口处,占地约79.5亩,共涉及14个项目,其中企业厂房建设项目8个,公用配套建设项目6个。产业园核心加工区总投资达9272万元,项目开工率达100%。

目前,6个公用配套项目已全部完成,剩余8个企业厂房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9月份进入设备安装、调试、试运行阶段,预计10月份投产使用。

龙门丝苗米产业园总体建成后,将会形成“一心四区一带”的空间功能布局框架,重点打造成集聚加工、科研创新、生产示范、休闲旅游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成果展示A

发展兰花种植,成为富民富村朝阳产业

2019年10月,龙门县正式印发《龙门县兰花产业园建设方案》,启动县级兰花产业园建设,力争到2021年,以规模化种植基地为基础,做大做强兰花产业,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生产加工、营销物流、技术研发、示范服务、休闲旅游等相互融合,将兰花产业培育成富民富村朝阳产业。

目前,龙门兰花产业集聚程度较高的区域主要分布在龙城街道、龙田镇、蓝田瑶族乡、密溪林场等地,并已吸纳了惠州御花源花卉科技有限公司、龙门县寥溪兰花专业合作社等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经营主体。

目前,龙门全县种植的兰花主要有剑兰、墨兰、春兰、春剑等品种,种植面积2000多亩,平均亩产值约13万元。

惠州御花源花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志奇介绍,龙门兰花销售依靠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兰花出口受到影响,从本月开始已经恢复了出口,如今每个星期都有一个货柜的兰花出口到韩国。

根据规划,龙门县将以龙田镇、龙城街道、蓝田瑶族乡、密溪林场为样板,依托惠州御花园花卉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花卉种植及加工企业集聚优势,在全县全面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环境下,结合政府扶贫规划,统筹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并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和优质资源,引导困难户参与到产业园建设进程中来,以产业帮扶、资金帮扶等形式促进产业园内外困难户精准脱困,带动更多困难户和农户参与种植,扩大种植规模,做大做强兰花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

成果展示B

砍掉桉树改种火龙果,亩产近万元

眼下,正是火龙果上市的季节。位于龙门县龙华镇功武村下车村小组的一处火龙果园内,硕果累累。

这片果园的主人是廖晓醒,他是土生土长的功武村下车村人。祖辈代代为农,他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对农业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2011年,看到现代农业发展前景,他带着妻子毅然放下了东莞的生意,回到家乡投身发展农业种植。

返乡之初,廖晓醒从接手父亲种植的50亩年桔、香蕉等水果的果园做起。第一年,因经济效益不是特别理想,他开始思考改种其它农作物。

经过多次考察后,他选择种植火龙果。廖晓醒先将50亩的果园改种为火龙果。2014年,为了扩大种植规模,他在当地转包了250亩的桉树林。他说,桉树经济效益虽然也可观,但经密集种植后,其对土壤中的养分、水分消耗较大,容易造成土壤贫瘠。

因看到了火龙果种植效益更大,他将转包的桉树林改种了100亩的火龙果,并引种了“玫瑰红”、“红水晶”两个品种;同时,逐渐将剩下的桉树林改种为梅片树、凤梨、嘉宝果等农作物。

廖晓醒介绍,他种植的火龙果年产量每亩900斤左右,目前市价每斤10元,供不应求。这让他看到了希望,对发展火龙果种植充满信心。

成果展示C

龙门产出“袁隆平大米”

龙门素有“南昆龙脊,丰饶福地”之称,日照充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为水稻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气候环境。昼夜温差大,加上130多天的生长期和充分的光合作用,非常适合水稻种植。其中,富硒大米是在种植稻米时补充硒这种微量元素、从而生长出富含硒的功能性农产品,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2018年“龙门大米”已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标志着龙门大米向品牌化和标准化发展迈出了一大步。

目前,龙门正在打造丝苗米省级农业产业园,这正是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丝苗米产业园作为龙门“大山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坚持扬生态之长、补发展之短,把丝苗米做精做优做特,推动龙门丝苗米“出村进城”,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杂家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团队在全国选了三个地方成立种植基地,龙门就是其中一个。龙门县云鹏双丰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鹏介绍,龙门丝苗米在品牌建设方面也做了很大的努力,龙门大米和袁隆平团队通过水稻种植、品种、技术全方位的合作,并用袁隆平大米这个logo商标去进行市场的推广,现在京东、淘宝、天猫各大电商渠道都能搜到,接下来还会进行更深入合作。

话你知

“二十百千万工程”

“二”是建设丝苗米和胡须鸡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十”是指因地制宜打造龙门大米、龙门年桔、龙门蜂蜜、龙门三黄胡须鸡、南昆山毛茶、西溪笋、麻榨杨桃、麻榨粉葛、路溪石硖龙眼、紫玉淮山10个特色品牌农产品;

“百”是指发挥各村的传统特色优势,创建100个产业兴旺示范村;

“千”是指培育1000个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以及农业社会化组织,包括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种植大户等;

“万”是指争取建成5个10000亩的特色种植基地,包括万亩柑桔、万亩蔬菜、万亩杨桃、万亩茶叶、万亩南药等种植基地。

本版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郭秋成 通讯员 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