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州首次开展“两仓合一”油品业务

满载9800吨燃料油的“朝阳902”油轮顺利靠泊华德公司马鞭洲1#泊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4日        版次:HA04    作者:蔡雯

日前,满载9800吨燃料油的“朝阳902”油轮顺利靠泊华德公司马鞭洲1#泊位。此船货物为茂名石化加工出口的低硫船用油料,属于惠州地区成功运作的第一船“两仓合一”的油品业务。

据悉,经过近一年的摸索与总结,“两仓合一”业务能够大幅提高码头和库区的运营效率,降低成本,也有助于打通货源地炼油企业低硫燃料油产、转、存、销、供链条,有助于效益的提升。

“两仓合一”业务全面开展,不仅可以补齐华德保税仓不能开展船加油业务的短板,降低了操作人员劳动强度,而且能够减少机泵运行时间约750小时/年,每年可节约电费约20万元,还可节省年报关费和商检费约80万元。因为在“两仓合一”业务开展前,每次供船用燃料油必须先从出口监管仓转至保税仓。此外,“两仓合一”业务还能为客户节省不菲的燃料油采购成本。为此,今年年初,华德公司就积极向当地海关主管部门申请此项业务。在克服了疫情影响等诸多困难后,今年7月,得到了深圳海关的同意试点批复。

据了解,7月21日靠泊华德公司马鞭洲的出口监管货物,全部卸入马鞭洲燃料油保税仓18、19号罐。经过第三方权威检验机构(CCIC)的检测,卸入储罐内的出口监管油品完全符合数量和品质要求。经过各方通力协作,本次燃料油“两仓合一”业务操作全流程安全、平稳、高效。

华德公司总经理肖勇表示,华德公司“两仓合一”业务的全面开展,不仅填补了大湾区保税燃料油直供和国产出口低硫燃料油直供的空白,更为珠三角地区打造国际船用燃料油加注中心奠定了基础。

  知多D

“两仓合一”指的是油品储罐兼有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的双重功能,使储罐既能发挥保税油仓库的作用,又能接收储存出口监管油。此类操作是洋浦海关结合两类仓储的业务特点,在2019年7月开始实施的“两类库容、总量核准,分类调剂、动态使用”的监管新模式。该模式实现了“保税油品与出口监管油品混存”。

采写:南都记者 蔡雯 通讯员 丁雪花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