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个工业类项目建成后产值将可达123.4亿元

惠环街道将在“千亿镇”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4日        版次:HA03    作者:杨振华

南都讯 记者杨振华 记者从仲恺高新区获悉,近年来,惠环街道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2018年全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历史性突破千亿,实现1025.70亿元,跃升为全市第二个“千亿镇”。2019年,惠环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72.7亿元(比增4.0%),在“千亿镇”基础上更上一层楼,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未来,惠环街道将紧紧围绕争当“仲恺争创国家一流高新区”主力军目标,致力将惠环建设成为创新、文明、活力的一流现代新城。

  项目现场

惠州首例旧村庄改造项目今年可入市

7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惠环街道平南片区的惠州盛弘电气有限公司工业园,这里的工地几栋厂房正在拔地而起。惠州盛弘电气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伟介绍,惠州盛弘是深圳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深圳盛弘是一家专注于电力电子技术、新能源及电池化成检测技术的创新型企业,于2017年在创业板上市。公司2019年全年实现产值6.4亿元,全年税收4191.82万元。2020年1-6月实现产值3.51亿元,上半年税收2299.66万元。

惠州盛弘电气有限公司工业园于2018年4月签约,2019年12月动工。项目建设总投资为3亿元,整个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有工业大楼、研发厂房、生产厂房、配备宿舍公寓等四栋建筑。惠州盛弘电气专注于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产品聚焦电能质量、电动汽车充电桩、储能微网、电池化成与检测四大业务线。

目前,一栋宿舍两栋厂房已经完成主体封顶,还有一栋厂房正在建设中,预计在2020年底竣工验收,2021年2月份开始投产。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最大年产值可达12亿元,税收约7000万。

随后记者又来到惠环街道中星社区三坳岭的三旧改造项目,这里北侧紧邻仲恺大道,距离惠环轻轨惠环站距离仅1公里。项目改造前旧村主要以低层居民住宅建筑为主,少量为商铺,旧村建筑新旧混杂,密度大,建筑间距不能满足日照要求,并且存在社会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

该项目于2011年省国土资源厅入库,成为惠州首例旧村庄改造项目。今年2月和4月,由惠州市皓翔荣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摘牌地块,该公司投资开发部副总监余志斌介绍,目前现场处于紧锣密鼓的施工状态,计划今年9月1日首批产品达到预售,入市销售,12月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2022年上半年完成交付。展望未来,这一片老旧村庄改造后将变身高尚住宅+星级酒店+高端写字楼+幼儿园+特色菜市场。

  产业项目

西坑片区已成功引进5个重点项目

“项目是发展的主要抓手、没有项目就谈不上发展”,谈到惠环在凝心聚力紧抓重点项目提质效的情况时,惠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峰说,抓住了项目特别是优质项目,就是抓住了经济发展的根基。在这一方面,惠环可以说是下足绣花功夫,通过强力提速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产业项目方面,随着仲恺大道、金恺大道、西坑大道、四环路顺利通车,惠环交通路网更加通畅,为西坑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惠环也乘势而上,采取有力举措,助力西坑片区发展。通过强力推进西坑征地拆迁(共1009亩,已征拆528亩),不断盘活土地资源,从高从优建设西坑工业园,力争引进更多优质项目,构筑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目前,西坑片区已成功引进5个重点项目(仲恺百财智谷项目、三协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项目、华润惠州现代医药物流园建设项目、锦好医疗助听器生产及芯片研发项目、大唐伟业电子有限公司3D玻璃盖板建设项目),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97亿元,实现年税收3.73亿元。

除了加速提标升级西坑工业园外,今年惠环还全力推进博实结、盛弘新能源、神田精密等11个工业类项目,其中省、市重点项目4个,计划投入2.12亿元,目前已投入1.34亿元,虽然投资额较小,但都是小而精、产出效益高的高新科技企业,建成投产后预计产值可达123.4亿元,为惠环街道增加税收5.58亿元。目前已动工项目共4个(博实结二期项目、盛弘电气新能源项目、T商智云协同制造服务平台项目、神田精密机械研发及加工中心项目),已拿地、未动工项目1个(艾瑞克斯智能装备科技产业园项目),已签约、已过会,未拿地项目共6个(仲恺百财智谷项目、三协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项目、华润惠州现代医药物流园建设项目、锦好医疗助听器生产及芯片研发项目、大唐伟业电子有限公司3D玻璃盖板建设项目、九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项目建设成效初显。

李峰表示,惠环将集中力量发展以智能终端、新型显示两大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北斗、新能源、半导体、人工智能等产业为方向的“2+1+X”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推动三协精密、华润医药、盛弘新能源等优质产业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持续引进一批小而精、产出效益高的企业。

  基础设施

中小学改扩建

可新增学位4750个

在基础设施项目方面,为加快融入市“丰”字交通主框架,区“一环八射”快速路网和“五横五纵”区内骨干路网,建好硬环境,惠环正全面推进和畅西二路、惠风一路等15条道路征地拆迁,目前已完成征地面积63.72亩,顺利完成了中星居委会东升、红星居民小组建设等项目征收,实现了广汕高铁、河惠莞高速等一批道路项目无障碍施工,保障了四环路(西坑段)、西坑大道等5条道路顺利通车,极大地拉近了惠环与城区的距离,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

同时,惠环还稳步推进古塘坳小学、红旗小学、仲恺第二中学改扩建等民生项目征地拆迁,这些学校建设项目顺利建设完成后,预计可以新增加学位4750个,将极大缓解辖区教育资源紧缺问题。此外,为保障西坑工业园发展,惠环正积极配合区公用事业办开展西坑工业区5条市政道路提标升级工程,并同步推进辖区和畅东一路、西坑大道、惠风东三路等主次干道建设,不断畅通惠环道路“内循环”。

李峰说,惠环将继续下大力气推动各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力确保古塘坳小学、红旗小学、仲恺第二中学改扩建等民生项目如期建成投入使用,广汕高铁、西坑大道市政工程、惠风东三路升级改造工程等12条道路顺利征拆,进一步拉通城市“骨架”,构建内外联通大交通网络,打造更加畅通便捷的交通环境。

  城市更新

已完成4个片区摘牌工作

当前,惠环正如火如荼开展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工作,李峰介绍,自2019 年8月启动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工作,惠环街道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区委“一年全面启动、两年初见成效、三年基本完成”决策部署,坚持以“大城建”气魄做好城市更新“大文章”,全力推进14个城市更新单元工作(其中7 个是惠环主导,冠球工业园片区、惠环轻轨站北片区、惠环轻轨站南片区、岭南影音片区、ZKA33-01片区、ZKA33-02片区、惠环平南片区)、4个与陈江共同推进(科融大厦片区,陈江五一村北片区,陈江双一、双二、双三村片区,仲恺轻轨站南片区),2个独立改造单元(宝柏、长丰汽车),1个新增成熟更新单元(平南立新村单元))。

在城市更新主战场中,惠环以心换心,用情暖融“坚冰”,意愿征集工作成效突出,尤其是仲恺惠环轻轨站南片区实施未挂先拆,为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提振了信心。目前已完成冠球工业园片区、科融大厦片区(惠环段)、陈江双一双二双三村片区(惠环段)和平南片区(一期)等4个片区摘牌工作,其余片区按计划有条不紊推进,城市更新推进成效明显。

李峰表示,惠环将坚持高标准规建,加快城市更新步伐,采取“一区一策”、“一户一案”举措,更加人性化、更具温度推进各片区如期挂牌、全面征拆并启动建设。同时坚持统筹推进仲恺大道沿线外城市更新,以平南立新村城市更新为契机,强化城市更新宣传力度,积极谋划红旗沙角头老村、古塘坳横街等11个片区城市更新,推动城市更新在惠环全面铺开、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形象,让惠环更加有现代化城市气质。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