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一起跃龙门”

龙门吹响创文迎检号角,确保蝉联全国文明县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4日        版次:HA07    作者:郭秋成

龙门在“创文”中蝶变,市容市貌村容村貌越来越整洁漂亮。

南都讯 今年是精神文明创建集中检阅年和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评选表彰年。龙门县作为全国文明县城,提出了确保顺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创文目标。

日前,龙门县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吹响创文迎检号角。县委书记陈伟良参加会议并对创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龙门“创文”路

据了解,2011年,龙门县获评广东省文明县城;2014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

2017年以来,全县以冲刺的姿态,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不断推动文明创建深化巩固、提质扩面。

2017年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龙门县首次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县级)荣誉称号。

2020年是精神文明创建集中检阅年和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评选表彰年。

今年7月,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张玲在龙门县检查指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指出,龙门县作为全国文明县城,要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实干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落实力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创建格局,确保龙门县蝉联全国文明县城,为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真抓实干迎复检

日前,在龙门县召开的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龙门县委书记陈伟良提出,为确保高分通过年度测评,顺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复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坚决克服骄傲自满、麻痹大意、轻视漠视、马虎应付、弄虚作假等思想。

要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迎检的各项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存在的短板,全面动员,对照测评体系自查自纠,通过“回头看”,发现不足马上整改。

要加强督查,确保各项迎检措施落到实处。

要加强宣传,用好龙门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创文精神,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所取得的成绩,大力宣传龙门县近年来民生社会变化,大力宣传迎检要求和创文一线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营造全县迎检的良好氛围。

县委副书记、县长段致辉要求,各测评单位要对照测评材料标准,吸取经验教训,做好各项创文工作。在冲刺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把迎检工作抓实抓细,为今年成功通过文明创建工作验收作出更大贡献。

县领导带队检查

8月5日,县委书记陈伟良带队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工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育方,副县长、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魏燕雄及县委办、县文明办、县城管执法局、县公安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检查。

陈伟良一行先后到县城供销市场、东新路、城南社区、县林业局、原畜牧局、平陵街道等地实地检查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经营秩序、市容市貌、市民文明行为、公共服务、创文宣传氛围等方面情况。

在检查过程中,陈伟良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要求有关单位尽快整改到位,实现常态化治理。

随后,陈伟良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要充分认识到存在的短板,全面动员,突出重点,抢抓时间,迅速整改;要对照测评标准,举一反三,检查存在的问题,采取果断措施,确保各项迎检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干部要用心用情干事,“比学先进、敢当排头”,加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高分通过年度测评,顺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创文迎检” 大家谈

龙门县自创文以来,从基础设施到环境卫生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全县人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只要全县人民上下一心,一定可以顺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龙门县委办文电法规室科员谢瑞琦

我们团县委呼吁广大青少年,从自己身边的小事情做起,一起来爱护我们的环境,为这次创文复评助力。

——团县委学少部部长路裕婷

   创文迎检在行动

镜头  整治集贸市场乱象

8月4日,龙门县市场监管、城市执法、环卫、物业总站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行动中,工作人员到县城农贸市场、供销市场等集贸市场,对市场内占道经营、车辆违规停放、卫生脏乱等市场乱象进行重点整治,并研讨规划摆卖和停车区域。

接下来,将及时做好市场内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并通过开展不定期巡查,规范商户自觉形成持证上岗、亮证经营、做好“门前三包”等良好经营习惯。

镜头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8月11日,龙门县直各单位及各乡镇区场(街道)志愿服务队到所负责的包干区开展爱国卫生环境整治,通过实际行动助力龙门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在东较文化广场、西林路边、内街小巷等地,志愿者们仔细清理地面烟头、纸屑、塑料袋等垃圾,拔除杂草,保持全县环境卫生整洁干净。

据介绍,开展此次爱国卫生运动,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宣传和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全县环境卫生面貌不断改善,人民群众文明素养逐步提升。

镜头  平陵镇启动暖童行动

8月7日上午,新时代文明实践·龙门县乡村健康成长“两帮两促”项目活动之暖童行动项目在平陵街道启动。

平陵街道社工站联合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入户慰问困难青少年家庭,向他们免费发放价值1600元的健康检测试剂盒、健康知识宣传手册以及慰问品,帮助他们及时排查重大疾病隐患。

本次活动共慰问了10户困难青少年家庭。

镜头  麻榨镇夯实创文成果

日前,麻榨镇召开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推进会,还细化了迎检测评标准,布置了迎评具体工作任务。

镇党委书记谢添育要求,各村(居)、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凝心聚力,营造人人参与的迎检氛围。要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担当,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格局,要将每项工作的责任都落实到单位、到个人。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夯实创文成果,使创文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镜头  志愿者添彩全国文明县城

据统计,龙门县志愿服务组织有502支队伍、注册志愿者61892人。每天,这些志愿者都活跃在大街小巷,以不同的服务形式为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增添光彩。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志愿者参加到了交通文明宣传中来,他们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帮助行人过马路,纠正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违规行为……受到了市民的好评。

家住龙门县城的黄先生说,每次出门都会碰到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的态度特别好,服务很周到、很热心;他们用耐心细致的服务温暖了这座城市。

镜头  无人机巡河喊话“防溺水”

炎热暑期,为预防溺水事件发生,龙门志愿者自发组织通过无人机喊话的形式,进行防溺水宣传。

“危险水域,请尽快上岸,安全游泳,请戴上救生圈……”8月10日,在西林河上游龙城四小河段上空,盘旋着一架无人机,正循环播放着防溺水宣传口号。接下来,龙门志愿者们还计划利用“无人机”视角广、巡查快、无死角等优势,对全县重要河段进行巡查,宣传防溺水筑牢“防护堤”。

本版采写/摄影 南都记者郭秋成 通讯员 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