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阳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擂台赛

每个镇(街)开展3轮擂台赛,筛选30个村参加区级赛,最终决出18个村,纳入财政奖补范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4日        版次:HA05    作者:陈海燕

“花塘村的人居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善,接下来要重点对菜地看护棚进行规范整治,全村生活污水也要纳入集中处理。”“我们村要设立人居环境的黑名单,接下来要注重做好村民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7月21日,惠阳区镇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首轮首场在沙田镇打响,8个村的代表上台纷纷展示自家人居环境整治的成绩单,拉开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擂台赛的序幕。从7月至9月,惠阳每个镇(街)开展3轮擂台赛,从中筛选30个村参加区级擂台赛,并最终决出18个村,纳入财政奖补范围。

惠阳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以“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美丽乡村“六大行动”、村庄美化绿化等为主攻方向,点面结合,分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掀起了争先争优热潮,激发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内在动力。

  花塘村 攻擂成功获奖3万元

前往惠阳区沙田镇花塘村的柏油路上,宽敞整洁的路面蜿蜒伸到各家各户门前。道路两旁绿意盎然,农家小院整洁干净,院内绿植点缀,别有情趣。村里人说,花塘村今天的变化,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

小手牵大手提高环境卫生意识

花塘村位于沙田东部,工业不多,村里土地大多外租作为菜场,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和收取田租为生。村里人居环境的变化,要从一年多前说起,沙田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巩固提升“清洁先行”行动、“清水治污”行动、“绿满家园”行动和“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等。

“村里道路开始陆续拓宽,铺上了柏油路面,村民也一起行动起来,清除路边杂草,门前屋后也打理得井井有条。”花塘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冯伟渊说,在扩建村道时,需要占用部分村民的土地和果树,受影响的村民也主动让出来,全力支持村里的建设。

今年,花塘村委会与村里雅中学校联合开展“美丽家园”小手牵大手活动,让小学生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带动家人一起美化绿化村庄,尤其是房前屋后的保洁工作。“每一名小学生站在家门口拍一张照片,从中评出6户先进进行表彰,从而提高村民环境卫生意识,达到长效保洁的效果。”冯伟渊说。

将整治80多间农业看护棚

投入120多万元的冯屋小公园已经完成建设,河边围栏、座椅、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河里的淤泥也完成清理,这里成为了附近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对原有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还要提升处理规模。”冯伟渊说,接下来要加快村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争取将全村生活污水纳入集中处理,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与此同时,花塘村80多间农业看护棚、李屋村民小组人居环境整治、引进农业或农旅产业等,也是下半年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工作。

在沙田镇首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上,花塘村被现场抽查了李屋、张屋两个村民小组,均获得了评委的高分,成为全镇最高分。在演讲环节,花塘村也获得了21.3分,最后综合得分89.3分,成功打败“擂主”——正在创建市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的东明村,成为8月份的“擂主”,并获奖励3万元。

  东澳村 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设施

与花塘村一路之隔的东澳村,是当地主要工业集聚村之一,建富科技、骏马精密等企业落户于此。在镇上首轮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上,东澳村以综合得分88分成为了“榜眼”,获奖励2万元。

专项整治卫生死角

2018年底,东澳村专门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第一件事就是对村里卫生状况较差的五指排村民小组进行集中整治。村里房前屋后杂物随意堆放,鸡鸭鹅大多散养,环境脏乱差一直被当地村民所诟病。

“组织了专门人员并发动村民一起,对五指排村民小组外围开始大扫除,全面清理各处卫生死角,边清理边做好宣传工作。”东澳村党支部副书记张运雄说,用了一个月时间,五指排村民小组的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改变,村民也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张贵琳是东澳村麒麟舞的民间艺人,见证了村子村容村貌的变化,也是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参与者。他说,每周三,镇上驻村干部、村干部、村民代表分成3个小组,对村人居环境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张贵琳把自家房前屋后打理得井井有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大力推广垃圾分类

行走在东澳村道路上,柏油路面干净整洁,两侧铺设了人行道,绿树枝头挂着红灯笼,煞是好看。东澳村有不少房屋租赁给外来务工人员。这些人员流动性大,个别人员不注意环境卫生,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对此,村里设置了黑名单制度,对不爱护村庄环境卫生的租户,建议房东不再续租房屋。

张运雄说,东澳村要建设一批规范垃圾屋,让村民按要求投放生活垃圾,目前已建成5间,还有5间正在建设之中,基本覆盖全村人口聚居区域。接下来,村里要大力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细化符合村里实际的投放标准和方法。

另外,随着村里人口增多,原有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东澳村计划对村里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每个设施日处理规模提升至30吨/日。

  擂台赛怎么打

  镇级擂台赛 决出30个村进区级赛

截至7月31日,惠阳区首轮镇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顺利收官,随机对194个村民小组开展交叉互评,开展汇报演讲9场次,全域发动群众30000余人次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擂台赛,究竟怎么打的?

对镇级擂台赛前三名进行奖励

以沙田镇为例,在7月21日当天,全镇8个村参与擂台赛,按照“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村创建、美丽乡村“六大行动”、农房风貌管控提升、村庄美化绿化、“美丽人家”创建评选工作、村民参与“三度”情况等为主要内容进行打擂台比赛。

从7月至9月,每月组织一轮打擂台比赛,每轮获胜方即成为新一轮“擂主”。

每个乡镇对镇级擂台赛的前三名进行奖励,奖励标准有所不同,仅沙田而言,每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擂台赛前三名分别可获奖励3万元、2万元和1万元。根据每轮镇级擂台赛评分结果,由镇(街)评选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并将考评结果进行公布,定时更新。

这些考评结果将纳入各镇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考核,作为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

区级赛评出18村纳入财政奖补范围

据悉,惠阳区人居环境擂台赛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各镇(街)在7月~9月每月组织一轮擂台赛,经过3轮擂台赛,全区最终选取30个行政村参加区级擂台赛。

第二阶段为区级擂台赛,今年12月召开,将根据最终得分和名次,予以奖惩。全区9个镇(街)、97个行政村(5个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主体村不参与)中,最终决出18个行政村创建市级(12个)、区级(6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纳入区级财政奖补范围。

惠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党组成员、区委农办(区扶贫办)常务副主任黄远雄说,这种融合互学互评、红黑榜、“美丽人家”创建评选活动的创新做法,目的是充分发挥美丽乡村示范镇村先行样板示范作用,推动乡村更干净、更美丽、更宜居。

对于未进入区级擂台赛前18名的原市、区两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取消市、区两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资格,并予以通报批评。擂台赛过程中,结合每月“1+1+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工作,适时由区分管领导约谈末位镇(街)分管领导,由区委农办约谈排名后3位村党支部书记。

采写:

南都记者 陈海燕 通讯员 陈丹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