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阳力争今年底完成17个拆旧复垦项目

为推动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支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03日        版次:HA07    作者:陈海燕 陈丹娜

南都讯 自去年3月22日挂牌成立以来,惠阳区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智造高地·活力惠阳”的奋斗目标,不断推进自然资源改革创新,守好自然资源保护红线,全面增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统筹土地、矿产、林业等各项工作,推进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科学利用、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不断提升自然资源管理能力,为推动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支撑。

目标1

年内完成17个拆旧复垦项目

惠阳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保护了宝贵的耕地资源。

惠阳加大耕地补充力度,截至目前,秋长、永湖、良井垦造水田项目已完成市级验收,为全区增加耕地面积251.7255亩,并通过系统报备形成耕地指标;新圩耕地提质改造项目施工进度达99.8%,预计验收后可新增水田地类450亩;平潭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已完工,正开展区级验收工作,验收通过后约584亩耕地将从国家利用等6等旱地提升到5等。

积极推进拆旧复垦,目前全区拆旧复垦项目完成批复立项17个,共899.7041亩。接下来,惠阳将进一步加快完善拆旧复垦项目施工手续,力争在今年底完成上述已立项的17个拆旧复垦项目。同时,铁腕整治违法用地,实现违法用地核查率、立案率和查处率100%。

惠阳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去年,惠阳石场自筹2.73亿元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华富石场等5家石场成功创建为广东省“绿色矿山”。截至目前,全区广东省“绿色矿山”已有6家,国家级绿色矿山1家;目前正积极推进君安石场等3家石场申报为今年广东省“绿色矿山”。

惠阳还坚持统筹推进林业生态建设,高标准实施新一轮绿化惠阳大行动、“美丽乡村·绿满家园”活动。去年,该区完成省级森林碳汇林重点生态工程6000亩,完成森林村庄建设20个,沙田镇成功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目前已成功创建2个省级森林小镇。

目标2

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研究成果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国家、省、市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大背景下,为解决多规冲突,早在去年8月,惠阳区国土空间规划研究工作就已启动。

现在,惠阳已摸清规划基础底数,完成现行规划体系评估,初步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三条控制线。惠阳提出秋长的“惠阳秋月湖产业园”、新圩的“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和三和“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作为未来产业集中发展地区,初步确定未来空间发展格局,并积极与市自然资源局对接沟通,努力将惠阳国土空间规划研究成果落实到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中。

在推动产业园区规划成果落实方面,惠阳在中心城区控规和乡村规划成果实现全覆盖以及对原有产业园区规划优化的基础上,结合惠阳国土空间规划研究的初步成果,进一步细化惠阳秋月湖产业园、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的规划编制,指引产业园区更加科学合理开发建设。

同时,惠阳积极配合惠州千万级干线机场建设和深汕高铁线站位规划选址工作,做好广汕铁路、河惠莞高速和深汕西高速改扩建等项目的用地保障服务。

鉴于目前市“丰”字交通主体框架路网已基本定形,惠阳正抓紧修编该区沿线的产业园区和城镇布局,完善与之配套的市政道路、经济干线、园区道路以及市政设施(供电、供水、供气、通讯和排污等)的规划,实现全区交通干线建设“共网共图”,努力将主要交通线位与三大产业园区对区内联动、与市外联系的通道贯连起来,充分发挥主要交通沿线优势和临深区位优势,辐射带动三大产业园区更好地落地建设。

措施

试点新型产业用地强化土地资源精准供给

创新土地供给制度,助力产业园区高质量规划建设,是惠阳推动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措施。

近几年来,惠阳坚持土地资源向产业园区倾斜,今年力争工业用地供应总量的70%用于产业园区建设。为推动工业用地供给更加精准化,惠阳分别在2018年实施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去年实施“标准地出让”,截至目前,全区共挂牌出让“标准地”10宗,总面积23.929公顷。

针对产业园区新产业新业态用地保障不够灵活、不够精准的问题,今年3月份,惠阳把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作为试点,积极实施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实施细则,近期拟挂牌出让一宗约12万平方米M0用地,助力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对接深圳科技创新走廊。

土地问题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一。去年,在全市范围内先行先试印发《惠州市惠阳区历史征地留用地问题处理意见》的基础上,惠阳出台了《惠州市恵阳区国有征地留用地公开挂牌转让材料清单及参考范本》,为促进全区盘活利用征地留用地,推动村企共建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结合当地生态农业发展趋势,惠阳探索研究“点状供地”实施流程,着力解决乡村振兴项目用地需求。同时,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要求,惠阳正开展8个试点村庄规划的评估、优化提升工作,提升村庄规划空间响应能力,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另外,惠阳积极盘活存量低效用地,推动土地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一方面,大力推动“供而未动”项目建设,去年至今,共促进闲置土地145.87公顷开工建设,其中推动闲置工业用地72.69公顷动工。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去年新增实施面积约1100亩,完成改造面积约660亩,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数。

今年,惠阳启动了新一轮“三旧”改造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加紧推进已出让的三宗、总改造面积747.45亩旧厂房改造项目的改造工作。此外,该区将学习借鉴顺德村镇工业园升级改造经验,全力推进100万平方米低效厂房改造升级。

创新

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见面”在线办理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制胜法宝。

在不动产登记方面,去年,惠阳通过精简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一窗受理”模式等,有力压缩不动产登记发证时限,实现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其他登记类型5个工作日内办结;开通EMS速递寄证业务、登记办结短信通知,以及推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模式,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申请材料多、办理时限久、“来回跑”等问题。

今年,惠阳积极拓展完善“不动产登记+民生”“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调整不动产登记流程,实行数据整合共享和电子并联审核制度,争取一般登记业务3天办结、抵押业务1天办结,切实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与服务质量。在项目规划报建方面,惠阳拟依法合并办理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切实提高项目规划报建效率。

同时,惠阳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见面”在线办理,推动报批报建事项全流程网办,统一审批流程,统一审批管理体系;实行工业项目用地清单制、供地“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建立健全项目联合测绘、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机制,有效缩短审批时限。

针对重复出图收费业务,惠阳取消“用地位置查询图”,统一使用“土地勘测定界图”办理用地规划许可、房屋或地块补办不动产证等相关业务,实现“一张图办到底”。

采写:南都记者 陈海燕 通讯员 陈丹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