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东:以一流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潜能

本报联合工商联探索“民营企业困境与出路”,《政府工作报告》给营商环境指明方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5日        版次:HA04    作者:黎秀敏

2020惠东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通企业开办经营和群众办事的堵点,以一流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潜能。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优化营商环境,将更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月3日,惠东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县委副书记、县长魏荣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要紧紧围绕“提效”目标,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打通企业开办经营和群众办事的堵点,以一流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潜能。围绕“民营企业困境与出路”的核心靶向,此前,本报联合惠东县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针对惠东民营企业发展存在问题、制约因素、未来出路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

  困境

竞争大、融资难、成本高

此次调研发现,惠东县民营企业面临着大环境的考验,一方面是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幻莫测,另一方面是市场竞争大、融资难、成本高等老旧问题。

去年惠东县共举办10期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共接待60家企业(含平台转办),“直通车”平台共收到75个诉求,解决了65个诉求,整体办结率86.7%。从企业反映的问题来看,主要集中在用地需求、工程验收、市政配套、招工、融资和其他方面。未办结的企业诉求大都涉及用地方面,包含选址用地、土地调规、土地清表、土地办证、权属争议等。

生产成本持续攀高使得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突出表现在:原材料价格不断增加,市场销售疲软,产品库存上升,用工成本上涨,员工工资待遇持续提高,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保险费用相应增加,而产品出厂价格却下降,利润空间受到多重挤压,从而减弱了企业的投资者的投资意愿。

另外,营商环境不尽人意,办事便利化不足,法治化有待提升,这方面也是众多民营企业关注的问题。近年来惠东突出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一窗通办”“零跑动”等服务,取得一些成效,但相对于深圳、广州等发达的地区,惠东政务服务便利化建设无论是速度还是深度,与市民、企业期待的水平还存一定差距。一些企业反映,惠东县行政服务中心缺乏停车位,让办事人觉得不便利。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方面仍显滞后,“互联网+政务服务”与便民利企的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社会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程度还不高,通过“互联网+”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各部门专业应用和数据整合共享力度不足。政务服务建设的统筹协调,“智慧惠东”仍在调研阶段,应加快步伐,更好开展政务服务工作。

受到自身发展因素制约

除了外部因素外,民营企业也受到自身发展因素制约。管理体制不健全;实力不强、低小散的特质易受冲击;核心竞争力差;创新革新意识不强;高层次人才缺失、“招工难”、“用工贵”;实体企业有困惑和迷茫,找不到出路。

  出路

进一步放宽市场大环境

调研建议,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大环境。首先,实施全民创业战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坚持消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拓宽投资领域。

另外,构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争创发展新优势。政府部门要形成换位思考的思维,主动走出去学习,将各地好的经验做法拿来为我所用。要全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聚焦“四最”,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着力提升企业生产经营便利,企业员工生活便利,不断创造优越条件。要打造诚信惠东,实施信用共享制度。要加强法治建设,大力宣传各项涉及到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要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做好相关配套设施。

政策扶持很关键,《惠东县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接下来,让企业进一步了解和运用好惠企政策。

调研指出,针对融资难问题,可实施金融带动战略,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培养更多创意人才,形成人才集聚中心,强沟通,重对接,实现企业信用信息互通共享。

民营企业寻求自身改变

“经济下行”是当前不少企业为自己企业经营管理不善找的借口,过硬的实力才是企业稳稳立足于市场的根本。众多民营企业认为,要“调整经营方式,转型升级”“加强管理,深化内部改革”“加大创新力度、发挥自身优势”“提升竞争力,打造自主品牌”。调研也建议,民营企业寻求自身改变,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其次,民营企业家要与时俱进,走自主创新之路,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是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一步。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走自主品牌+创新发展道路,民营企业要提高自身的整体形象,建立良好的企业信用,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不断吸收现代企业管理理念。

  《政府工作报告》

以一流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潜能

去年,惠东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民营经济工作力度,有效地促进了民营经济平稳发展。其中,主要落脚点在于扶持政策的落实、宣传以及因地制宜出台相应的地方性扶持政策。本月3日,《报告》提到,打通企业开办经营和群众办事的堵点,以一流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潜能。

打造高效便民营商环境

《报告》指出,首先要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作风。做好机构改革后续工作,理顺职责分工,完善权责清单,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把更多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政府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全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动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持续开展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健全项目落地建设全流程保障机制

《报告》提出,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信息系统,推动项目建设管理精细化。深化项目建设“信用快审”承诺制等改革,学习借鉴“标准地+零条件预审”“标准地+区域 评价”等做法,简化用地审批流程,最大程度压缩项目前期审批时间。清理盘活闲置土地,努力保障项目用地。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对接合作,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落实项目建设现场办公、督查督办等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

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报告》认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提升全流程网办事项比例,力争县级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100%“最多跑一次”,镇村级事项网上可办率达50%以上。发放50种常用电子证照,开展200项高频事项关联应用服务。推广运用“粤省事”“粤政易”“粤商通”等小程序。发挥已落户数据中心项目的带动作用,加快“智慧惠东”建设,启动“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设计,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深度应用,着手打造“5G应用示范县”。持续推进政务信息标准化建设,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降低行政成本。充分发挥公共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和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等平台作用,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效益。维护诚信经营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持续加强“信用惠东”建设

加快构建优良的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记录,加强“红黑名单”等信用分类管理,发挥“信用快办”“法院联合惩戒”平台作用,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方式,加强抽查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支撑事中事后监管。

  相关数据

  去年全县民营经济 总产值同比增长5%

去年,惠东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到6万多个,其中民营企业7000多家,个体工商户5万多户;去年全县民营经济总产值1231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增加值432亿元,同比增长5%。全县鞋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200家,去年产鞋9.1亿双,产值30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和2.6%。

  关注调研

政协委员建议:

尽快规划新的县行政服务中心

本次调研建议:“惠东县行政服务中心缺乏停车位,建议把该部门搬迁”,恰好与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不谋而合。本月2日,政协第十届惠东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惠东县政协提案与社会法制委员会代表巫玉英(高级中学教师)就《关于建设县行政服务中心改善营商环境的建议》进行发言。她称县行政服务中心停车位太少,仅有28个,现有办公场地已无法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建议:一是尽快规划县行政服务中心,用地面积不少于2万平方米;二是建议采用轻钢结构建设县行政服务中心。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黎秀敏 实习生 钟子怡 通讯员 黄少卿 叶衍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