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南都惠州政务新媒体测评,个别部门整月微博原创仅1条,微信阅读量不足两千

三部门“两微”测评不合格 惠州市科技局拟关闭微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5日        版次:HA02    作者:李鹏 杨振华

从去年开始,南方都市报从第三方观察角度,推出《惠州政务新媒体观察榜》,针对惠州主要政府部门新媒体账号的发展运营,从多个维度进行测评分析,并形成数据分析和报告,至今总共进行了10期测评。

本次测评选取惠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工作部门一栏下23个市直单位为测评对象,涵盖政府机构组成的绝大部分职能部门。23个政府工作部门中,惠州市应急管理局目前没有两微新媒体,不列入测评体系。测评时间为2020年4月至今。

测评发现,很多单位能够认真运营,但也有少数单位发文数量长期低位徘徊,关注度一直不高。有部分政务新媒体虽然持续更新,但基本是转发文章,原创内容较少,无论是微博粉丝数还是微信公号文章阅读量长期低位运行。

从测评结果来看,市公安局发文数量和质量保持一贯的稳定和优秀,微博发布的230条绝大部分是原创,内容涉及本单位各个部门日常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微博发布量虽然很多,但大多数是转发,原创内容很少。市科技局整月微博没有更新,据悉将申请关闭微博。

惠州市公安局重新回到优秀等级;因发文少,关注度低,惠州市审计局、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和惠州市自然资源局测评分数低,评为不合格。

  A

  政务新媒体活跃度

  红榜

微博 惠州市生态环境局 惠州市公安局 惠州市农业农村局

微信 惠州市卫生健康局 惠州市教育局 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黑榜

微博 惠州市自然资源局 惠州市卫生健康局 惠州市科技局

微信 惠州市金融工作局 惠州市农业农村局  惠州市自然资源局

  市交通运输局微博一半是原创

受疫情影响,在3月份的政务新媒体测评中,很多部门微博发布量创了新高,月发布在500条以上的部门有5个,市生态环境局微博“生态惠州”3月份发布了近700条微博。全面复工复产后,各个部门政务新媒体恢复平时的节奏,转发文章的数量没有那么猛了,微博发文最多的市生态环境局200多条,只有3月份的三分之一。市生态环境局虽然发文比较多,但原创内容不多,只有17条,不到10%。

去年所做的几次测评中,微博发布信息最勤奋的部门是惠州市公安局,“平安惠州”微博发布量为173条,本次测评上升到第二名,这个数量与它去年平时发布量相当,比较稳定。市公安局虽然发布量173条,但原创有51条,占29%,内容涉及本单位各个部门日常工作。

排在微博发文第三名的惠州市农业农村局微博“惠州农业农村”发文123篇。微博发文数量前三名是仅有的3家过百单位,其他单位微博发文都在100以下。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微博“惠州交通”虽然发文不多,不到50篇,但几乎一半是原创内容,值得肯定。

作为疫情防控重要的部门,惠州市卫生健康局担负着发布惠州新冠疫情以及防控的多重责任。“健康惠州”这一微信号持续处于活跃状态,每天及时对外发布信息,共发布微信文章近100条。

当月工作日22天,惠州教育局微信号“惠州教育公众号”每天都进行了更新,共发布微信文章近100篇,收获阅读量近50万,单篇阅读量近5000,无论是文章更新频率还是信息发布质量都处于优等水平。相对活跃的微信号还有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微信号“惠州人社”,该公号共有23天进行了微信推送,发布文章近50条,每次推送保持在2条。

  市科技局微博整月没更新

市科技局微博“惠州科技”在整个3月才发布了10条微博,均为转发,而且都是在其中两天发布的,其他时间没有更新。其他时间,它一条微博都没发。市科技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决定申请注销微博,目前正在走程序。不过5月12日,记者看到该局微博又更新了5条。

市卫健局的官方微博“健康惠州”发布量一直比较少,市自然资源局微博“惠州自然资源”也只发布了10条,但原创内容有一半,算是少而精。还有的单位虽然发布数量较多,但原创很少。比如市人社局的微博“惠州人社”发文近50篇,原创只有2篇,市司法局的微博“惠州司法行政”发文近50篇,原创只有1篇。

惠州金融工作局微信号“惠州金融信息”只有3天进行了微信推送,发布微信文章13条。除此之外,惠州农业农村局微信号“惠州农业农村”每周进行一次推送,共发布文章9篇。惠州市自然资源局微信号“惠州市自然资源局”共有9天更新,内容12条,平均每条阅读量仅近150。

  B

  政务新媒体受关注度

  红榜

微博 惠州市公安局 惠州市交通运输局 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微信 惠州市卫生健康局 惠州市教育局 惠州市公安局

  黑 榜

微博 惠州市科技局 惠州市自然资源局 惠州市司法局

微信 惠州市审计局 惠州市林业局 惠州市金融工作局

  市公安局微博粉丝一个月增长一千多

在政务新媒体关注度中,微博以粉丝量、评论量、点赞量和转发量来衡量,微信则以阅读数、在看数和评论数来计算。

截至目前,惠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惠州”微博粉丝数达到37万,是惠州政府部门微博粉丝唯一达到35万+数量级的。粉丝量排第二的是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微博“惠州交通”,为15万多,跟市公安局差了20万数量。惠州政府部门微博粉丝数量达到了10万+这一数量级的只有它们俩。综合微博发布频率和内容不难看出,市公安局每天都及时推送信息,内容基本原创,信息丰富,这些举措都能提高微博的关注度。

可能是强者恒强的缘故,粉丝量达到上万级别的微博中,每个月它的粉丝量都成百上千地增长,比如惠州市公安局测评粉丝量比3月份增长1500个,惠州市交通运输局粉丝量一个月时间也增长了近千个,排在第三名的惠州市住建局的微博“惠州住建”粉丝量增长了近千个。

“健康惠州”30天都进行了微信推送,共发布微信文章近百条,共获得阅读量超过15万,平均每条阅读量超过1700。作为惠州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对外发布的官方渠道,“健康惠州”在这段时间格外受关注,在疫情期间也收获众多关注者。通过梳理这些微信文章发现,关注度最高的是每天的疫情信息,虽然比3月时关注度有所回落,但依旧关注度颇高。

惠州市教育局微信号“惠州教育公众号”共收获阅读量近50万,单篇阅读量近5000,无论是文章更新频率上还是信息发布质量上都属于优等水平。“惠州教育公众号”发布的微信文章,主要围绕学生复学复课以及各种教学工作展开,涉及到惠州本地中小学生的各种政策变化,收获极大的阅读量。关于春季学生复学问答四篇文章收获了两个10万+,另外两篇也有超过1.5万的阅读量。

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微信号“惠州人社”发布的微信文章共获得阅读量近7万个,平均每条文章阅读量为一千多。虽然每次只是推送两条文章,但内容都立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职责进行,保持了持久稳定的关注度。

  个别部门微博粉丝比上月减少

在政务新媒体关注度榜单中,惠州市科技局、惠州市自然资源局和惠州司法局的官方微博粉丝量是垫底的三个。惠州市科技局微博“惠州科技”粉丝1738,排在倒数第一,比3月份还少了3个。市公安局微博“平安惠州”一个月的粉丝增长量几乎相当于它的全部粉丝量。粉丝量不增反减,逐月减少。

截至测评日,惠州市自然资源局微博“惠州自然资源”粉丝数2715,比上个月增长了3个。惠州市司法局微博“惠州司法行政”粉丝量近3500,比3月少了一个,因为发文数量少,又都是转发,没有有效信息,关注度因此不高。微博粉丝没有上万的单位还有市农业农村局微博“惠州农业农村”,虽然它发文数量多,但粉丝却只有7130个,比3月份减少了12个。

虽然“惠州审计局”微信号有15天进行了信息发布,共发送微信文章近50,但是实际获得阅读量只有两千多,平均每条阅读量只有几十。该微信号内容大多都是转发其他媒体内容。以4月1日发布的5条微信内容为例,涵盖了复工复产措施、森林防火措施、高考延期、清明祭扫等内容,但是和审计相关的内容却没有。这5条转载信息的阅读量合计仅72个。

“惠州林业”微信号共获得阅读量三千多,平均每条稿件阅读量近30。纵观“惠州林业”微信号,阅读量最多的文章分别是破获贩卖野生动物以及纵火案,有几百个阅读量,除此之外微信大部分为转载,点击率只有两三个。

惠州金融工作局微信号“惠州金融信息”只有3天进行了微信推送,发布微信文章13条,平均单篇阅读量在50。

观察发现,这些微信号存在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内容没有以自身工作为主,大多为转载其他平台的二手信息,难以让人主动关注。

  C

  政务新媒体便民度

  红 榜

惠州市卫生健康局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黑榜

惠州市科技局

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惠州市自然资源局

作为惠州市新冠疫情情况对外发布的官方渠道,“健康惠州”在这段时间格外受关注,收获众多关注者。

疫情之下,文化旅游体育业最受重创,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旅游产业开始逐渐复苏。作为行业主管机构,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微信号开始较为频密地更新和发布惠州本地各种旅游休闲度假资讯,这些行业信息让更多市民可以及时了解旅游景区动态,鼓励市民走出去进行旅游消费,从而促进旅游产业的复苏。

“惠州人社”虽然每次只是推送两条文章,但内容立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职责来进行。如何进行失业保险申领、,疫情期间工作受影响该怎么办、近期有哪些招聘信息等等涉及到就业和就业保障的信息都可以在该微信号找到。由于内容丰富,“惠州人社”能收获较高的阅读量,还有读者留言与该微信号进行互动,咨询问题、了解政策。

惠州市科技局微信号的文章虽然达到了一百多条,但是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其他媒体渠道的二手信息,难以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以其中一天发布的文章为例子,内容繁杂,涉及到居民减税政策、疫情披露、科技局工作的简单披露。除了转载其他媒体的信息之外,对于科技局自身的内容基本都是简单粗暴将“红头文件”直接复制在微信文章中,没有任何解读和细化。

梳理“惠州工信”发布的微信文章,内容基本可以分为三部分,单位各科室的日常行政会议、单位领导日常各种下基层检查、转发各种涉及企业的文件材料。微信推文内容基本属于会议简报形式,乏善可陈,所有文章都维持在低阅读量,没有任何一篇文章获得大量关注度。

惠州市自然资源局微信号“惠州市自然资源局”发布的内容,只是简单地将该局网站上内容转移到微信客户端,版式设计也丝毫没有美感。

政务新媒体测评

第十期

打开网页浏览最新政务信息,进入微信公众号一键办理业务,近年来,政务新媒体已经成为百姓办理公共事务的最佳助手。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制定《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力图规范化、标准化政务新媒体工作。

惠州政务新媒体运营状况如何?信息发布解读、互动和服务功能情况如何?围绕政务新媒体国办文件要求,南都从第三方观察角度,推出《惠州政务新媒体观察榜》,按月对惠州主要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发展运营,从多个维度进行测评分析,并形成数据分析和报告。

评价体系

账号规范化运营

总分25分

主要测评观察政务新媒体账号在测评周期内开设以及运营情况。

活跃度

总分25分

侧重测评观察政务新媒体在政务信息发布以及解读回应的质效,对热点或舆情事件的发布处置。主要依托信息发布频率、信息发布内容质量来做考核。

受关注度

总分25分

侧重测评观察政务新媒体在运营期间,与市民之间的互动情况,受众群体范围数量,依托粉丝量、微信阅读数来考量。

便民度

总分25分

针对政务新媒体账号在政务服务方面的开设运营情况,以及市民使用该新媒体的便民利民程度进行观察测评。

总分100分

60分以下不合格

60-79分合格

80-90分以下良好

90分及以上优秀

  统筹:南都记者 杨振华 采写:南都记者 李鹏 杨振华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