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城区在全省首次举行辖区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公开述职评议会

9家律师所述职 5家获评优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HA04    作者:杨振华

惠城区举行辖区律师事务所2019年度考核公开述职评议会。

南都讯 记者杨振华  全省首次!5月12日上午,惠城区在西湖大剧院四楼会议室举行辖区律师事务所2019年度考核公开述职评议会,惠城区辖区的63家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参加了评议会,广东科明律师事务所等9家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现场作述职评议报告,评议团现场进行点评。最终,广东金卓越律师事务所等5家律所获评优秀,广东凯扬律师事务所等2家律师事务所获得良好评议,广东扬鼎律师事务所等2家律师事务所评为一般。

惠城辖区有63家事务所924名律师

目前,惠城区司法局管辖63家事务所,有924名律师。“这次述职评议会的召开是惠城区律师行业的一件大事,也是今年惠城区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这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首次创新之举。”惠城区司法局局长刘红光介绍,按照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律师协会及惠州市司法局的要求,这次召开惠城区辖区律师事务所2019年度考核公开述职评议会,目的是进一步规范惠城区各律师事务所的执业行为,加强对全区律师事务所的监督管理。

在现场,广东宇伦律师事务所等9家被评议的律师事务所对照年度考核的9大项内容以及存在的不足和下步打算等分别作了述职评议报告,评议会邀请了惠州学院政法学院副院长张小平副教授、市律协、惠州仲裁委、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等7家单位的专家或业务负责人组成评议团,现场对9家被评议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议打分,并由张小平副教授进行点评和宣布评议结果。

记者看到这9家被评议的律所事务所,有成立20多年的老所,也有刚成立两三年的新所,有五六十名执业律师的合伙大所,也有仅4名律师的个人小所,既有本土成立的律所,也有外地律所在惠州开设的分所。

“从现场的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律师事务所都有非常高的政治站位,都把党建作为了律所的重要建设部分,看到他们非常积极地服务社会,结合疫情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很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并且能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高效学习,注重培训深造,展示了法律人的职业素养。”张小平说,他建议各家律师事务所要更加主动地服务社会,主动承担法制社会建设担当,拓展服务范围,提供更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最终,广东科明律师事务所、广东金卓越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盈科(惠州)律师事务所、广东达伦律师事务所、广东宇伦律师事务所等5家获评优秀,广东凯扬律师事务所、广东泰伦律师事务所等2家获得良好评议,广东扬鼎律师事务所、广东邦翰律师事务所等2家评为一般。

每年将开展律所年度考核述职评议

广东科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声平律师说,这种考核评议方式非常好,对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提出了很多要求,将考核落到了实处,也加强了同行之间交流,学习同行好的做法。广东金卓越律师事务所主任邓耀文表示,现场考核评议方式在全省都是首创,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的平台,通过评议找到不足,逐渐提升管理水平,对提升整个律师行业水平有非常重要意义。

“以后每年都按照这种模式开展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述职评议活动,召开律师事务所2019年度考核述职评议会。”刘红光20多年前也曾担任律师事务所主任,因此对律师行业有深切体会,他要求律师事务所始终坚持行业严管和个人自律,自觉接受司法行政机关的日常监管。各律师事务所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把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作为律师事业发展的第一要务。要切实做到三“不沾”。强化个人自律,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不沾”;提升职业素养,违法违纪的事“不沾”;加强诚信建设,影响社会公俗良序的事“不沾”。

惠城区副区长游京樊希望全区各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加大规范化管理的力度,不断提高律师行业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抓好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建设,树立诚信服务的良好形象,积极参与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9家律所述职报告节选

●广东宇伦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甘莉

全所向疫区捐助5500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所内党员、积极分子及全体律师发起了捐款倡议,本人带头捐赠了3000元,全体党员及律师积极响应号召,共计捐助5500元支持疫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号召所内女性律师联合惠城区巾帼创业创新联合会成立“巾帼法律服务队”,为巾帼创业创新聚合会员提供用工、社保税费缴纳、租金承担、订单正常履行等一系列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服务。

●北京市盈科(惠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斌生

为企业收回其在美国的国际货款

2019年度,我所代理了惠州某电子企业的IPO扶持项目,在惠州市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中心运营过程中,成功为惠东某制造公司收回了其在美国的国际货款,系列性案件和服务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针对律所青年律师缺乏实操性、系统性等情况开展了“惠锋”计划系列性内训工作和菁英律师训练营外训工作。2019年,该精英训练营就已开营十一次,“惠锋”计划已成功开展了六次。

●广东扬鼎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刘俊凯

委托人被判缓刑向律所送锦旗

2019年,我所办理了一宗有27个被告人的涉恶敲诈勒索案,该案案情错综复杂,涉及敲诈勒索罪、非法采矿罪、强迫交易罪等数个罪名。公安机关认定涉恶案件委托人敲诈勒索罪金额为50万(依法起刑点是十年以上),在我所律师的有效辩护下,最后判决缓刑。庭审结束不久,委托人便得以释放。委托人重获自由后,第一时间向我所赠送锦旗以表感激。

●广东凯扬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丹

2次集中学习律师执业规范

本所对涉黑、涉恶或敏感案件,及时向市律师协会报告,从源头控制律师的执业风险。本所还积极主动为执业律师购买律师执业保险,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分散可能出现的执业风险。2019年度,本所2次集中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律师执业规范,要求全所人员均要遵守职业道德,防范执业风险。

●广东泰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卢海兰

对重大案件实时跟踪律师办案情况

我所成立时间较晚、规模不大、执业律师人数较少,案件主要集中在刑事辩护案件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2019年度,我所共办理重大群体性案件1宗、涉黑涉恶案件8宗。对于重大群体性案件、涉黑涉恶案件,我所对案件严格把关、要求律师按规定上报、实时跟踪律师办案情况。

●广东金卓越律师事务所负责人邓耀文

承办地方性规章、规范性文件起草业务

我所竞标成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规起草服务、立法后评估服务项目中标供应商。去年以来,我所承办了《惠州市东江及西枝江船舶管理规定》《划定惠城区禁止露天烧烤区域的公告》等地方性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起草业务。我所在去年还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选聘为企业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的二级管理人。

去年,我所紧急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免费代理惠州市惠城区芦洲镇香园村民委员会诉惠州市世纪五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及参与破产财产分配案,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广东邦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黎小辉

承办市法援案件153宗

在惠州市司法局最新情况通报中,2019年度广东邦翰律师事务所承办市法援案件153宗,居于全市第一位,我所张育根律师承办市法援案件40宗,同样居于首位。除此之外,2019年,广东邦翰律师事务所接受惠城区、惠东县、龙门县、广东省法律援助处指派办理援助案件一百余件,提供法律咨询二百人次。

●广东科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声平

坚持为小学举办义务法律讲座

开展1+0活动承诺,“1”是每名党员律师每年至少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一宗,“0”是每名党员承诺在执业活动中做到“0”投诉。科明律师事务所长期坚持为山子小学、小金口中心小学、乌石小学、青塘小学、皇思扬小学、实验小学等举办义务法律讲座。

●广东达伦律师事务所主任梁小军

开展模拟法庭一对一实训学生

达伦组建专业指导团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对学生启动一对一实训,引领学生完成对案件材料的分析、模拟、书写,比照传统教学观念无疑实现了质的飞跃。在正式活动现场采取庭审公开直播的方式,让学校、家长等同时在线“观战”。本年度共完成法律援助案件23宗,其中有3宗案件卷宗超过100卷,有1宗案件开庭超过10天。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