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动大数据揭秘各行业逐步复苏

复工复产推进,惠州火车站及南站日均人流量已恢复至春节前的66%以上,工业园区日均常驻人口数普遍上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HA03    作者:黎秀敏

工业园区、商业圈、交通点、乡村旅区……这些往日人头攒动的地方,在疫情暴发后人流量大幅度下跌。如今,情况如何了?

中国移动惠州分公司近日发布一份《复工复产跟踪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惠州4月和3月的人流量日均数据可以看到,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工业、商业、乡村等各行各业逐步复苏,人口流动也在逐步恢复。该《报告》通过惠州主要园区、主要商圈、典型特色乡村以及平潭机场、各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和高速收费站等交通点的人口流动数据,能够有效地反映疫情后市民们的消费活动等行为特征。

各工业园区逐渐恢复上班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惠州市委、市政府,精准稳妥分类分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不仅仅是金融“供血”,惠州还打出暖企政策组合拳,为企业送上“及时雨”,助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提速,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各县(区)纷纷发力,合力帮扶。暖企措施出台后,受到企业热烈欢迎,极大地提振了企业信心,给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吃下“定心丸”。

数据显示,各工业园区都逐渐恢复上班,日均常驻人口数(当天在园区驻留6小时以上的人口)普遍上涨。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工业园区为淡水伯恩,增幅为28.68%。

商业圈人流量有大幅增长

疫情之下,往日各商圈也受到较大影响。2月20日,我省出台《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随后惠州各个县区陆续发布相关指引,指导餐饮业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火锅、寿司、烤肉、海鲜……”惠州逐渐恢复堂食以来,宅家许久的受访市民们对于堂食都比较向往,但是“安全健康”成为消费者外出堂食关注的焦点。

数据显示,与3月相比,商业圈4月日均人流量均有大幅增长,但大部分仍未恢复到春节前日均人流量的75%。虽然疫情得到了缓解,但大多数市民仍未有足够的信心出行逛街,消费力也被大大削减,疫情对零售、餐饮、服务业的冲击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长途、短途交通需求增加

交通方面,从数据中可以看到,平潭机场日均人流量增长7.56%,已恢复至春节前的74.19%。惠州火车站、惠州南站、惠东站日均人流量分别增长24.53%、25.49%、7.01%,惠州火车站及惠州南站日均人流量已恢复至春节前的66%以上,惠东站日均人流量与春节前持平。随着市民复工,长途交通需求增加,行业内复苏态势良好。

此外,一些主要旅游区旅游人数逐渐回升,短途交通运输行业也有一定程度上的“回血”。各县区8个主要汽车站日均人流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基本恢复至春节前水平,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大亚湾汽车站,增幅为25.69%。各县区9个主要高速收费站中除小金口收费站及白云前收费站日均人流量略有下降外,其余收费站的日均人流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巽寮湾收费站,增幅为68.79%,远超春节前日均人流量。

主要旅游区人数逐渐回升

在家憋久了,市民们出游意愿也在逐渐恢复,旅游业有所复苏。主要旅游区旅游人数逐渐回升,南都记者从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惠州目前有A级景区36家,惠州A级景区在4月陆续恢复开放。入住酒店的游客也开始增多,惠东县途惠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燕深手上有600多套房源,进入4月,陆续有游客订房。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之下呈现出新的旅游趋势,远离人口聚集的郊区或乡村受到的疫情影响比较小,受到不少出游市民的青睐。特色乡村日均人流量都有大幅增长,比春节前日均人流量有小幅增长,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是东升渔村,增幅为60.40%。

从全市主要工业园区、商业圈、特色乡村及交通枢纽的人口流动情况来看,随着疫情缓解,惠州复工复产整体向好,特别是工业生产规模较春节前有所扩大,但零售、餐饮、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受疫情的影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采写:南都记者 黎秀敏 实习生 钟子怡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