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隔离人员“管家”待命在观察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7日        版次:HA17    作者:杨振华

曾智聪(蓝衣)在隔离点工作。 受访者供图

曾智聪

惠城区桥东街道安监所办事员

坚守在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点,做好集中隔离人员的生活“管家”

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点可以说是感染新冠肺炎风险较大的地方之一,很多人都谈“隔”色变,但惠城区桥东街道却有这样一位青年党员,默默坚守在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点,做好集中隔离人员的生活“管家”,他就是桥东街道安监所办事员曾智聪。

为隔离对象三小时送一次面食

大年初三,惠城区级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点需桥东街道派人24小时值守,负责留观人员的饮食、协调沟通等工作。27岁的曾智聪获悉后,主动请缨到隔离点工作。“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年轻,我未婚,没有太多的顾虑。”曾智聪说。就这样,在大年初三晚,他匆忙收拾好日常生活用品,火速赶往集中隔离观察点。

“陈先生,您的面条到了,请开门来取吧。”这是当天曾智聪第四次送餐到这名健康观察者手中。2月8日上午8点,隔离点新来了一名健康观察者,入住时体温38℃,他说自己的胃动过手术,只能吃面食,而且每隔三个小时要吃一顿。了解到特殊情况后,曾智聪立刻联系了饭堂,让他们单独做面食送过来,每隔三小时就要跑一趟单独送餐给他。

对观察点的工作人员来说,另一个考验就是隔离人员的情绪波动。隔离人员因长时间不能出房间,有部分人员会出现不耐烦或焦虑情绪。“被隔离人员出现情绪波动很正常,除了记录客人的体温、一些特殊的需求,还要充当心理咨询师,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

帮助隔离对象询问应聘事宜

2月13日早上,曾智聪照例开始了一天的电话问询,张先生已经在这里住了8天,在接到电话后,流露出焦虑情绪,为什么会被送到这里来,出去以后到哪里,没有工作单位,手机、钱包掉了,曾智聪耐心倾听完他的话,安抚一番,询问他将要应聘的单位名称,聊家常一样的对话,让张先生情绪好多了,“下次你什么时候当班,我还找你”。曾智聪挂断电话,百度搜索这家单位电话,还给张先生询问了复工时间和应聘条件。

“只要他们有需要帮助的,我一定服务好。”曾智聪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有些人刚开始因为被要求隔离而觉得不满,但经过劝导后从最初的忐忑暴躁到理解隔离需要,再后来还反过来在群里安抚他人情绪。”元宵节当天,曾智聪为了让这些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人员感受到节日的温暖,他把桥东街道办事处饭堂煮好的汤圆,一一送到了每位隔离观察者的门口。

曾智聪在空暇时间还会做安监的考核资料,他觉得同事在一线做防控工作压力也很大,自己闲下来时能做一点是一点,这样两边工作都不耽误,也避免这次工作结束后,对原来工作一头雾水。

采写:南都记者 杨振华

通讯员 陈静 林娘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