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执勤遇到患者 隔离后再冲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7日        版次:HA11    作者:李鹏

詹兆川

惠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汝湖中队副中队长

在高速路口检查接触到确诊患者,隔离结束后身体无恙继续上前线执勤

“疫情防控根本在于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而道路是人员流动‘大动脉’,也是疫情传播‘主渠道’,交警更应当仁不让要把这条扩散蔓延‘通道’切断。”说这句话的是惠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詹兆川。

在今年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他坚守路面对过往车辆以及乘客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来自疫情高发区域的三名发热乘客,这三人后均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者。由于密切接触这三人,詹兆川也进行了隔离观察。隔离结束后身体无恙,他继续上前线执勤,防控疫情。

路面执勤检查

发现3名确诊患者

1月底,全国各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防控措施也越来越严格细致。在惠州,交警部门会同交通部门、医疗卫生部门等,在全市各交通枢纽以及高速出入口进行车辆以及人员的核查和体温检测。

1月27日下午,惠州交警高速公路二大队汝湖中队副中队长詹兆川带队与卫健人员在广惠高速汝湖收费站出口开展疫情防控路检工作。核查过往车辆是否来自重点疫情区域,同时检查车上乘客的体温和其他身份信息。

在执勤过程中,一辆来自疫情重点区域的白色小车从高速上驶出了出口。看见车辆开过来,詹兆川立即与相关工作人员上前检查。结果经体温测量,车上三人体温均超37℃,其中两人体温达到37.9℃,经过了解,这3人都是重点疫情区域到惠州的旅行人员。

“体温超过标准,车辆人员又来自重点疫情区域。”面对这种检查情况,詹兆川立即协调卫健部门将3人送去医院进行详细检测,而从医院反馈的情况则不乐观,三人均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者。

避免接触他人

自我隔离14天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当所有人都躲之不及的时候,詹兆川却由于工作原因,接触到了确诊患者。这也让詹兆川有些措手不及。“当时担心自己感染,更害怕连累家人和同事。于是自我隔离,并对家人撒了个善意的‘谎言’,告诉他们工作任务重,不能回家。”詹兆川告诉记者。

检查过往车辆,接触这么多陌生人,害怕吗?“如果说不害怕是假的,面对这个看不见的敌人(病毒),我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不过我们在面对灾难的时候,更需要的是勇气跟细心。”面对记者的采访,詹兆川这样说。

由于在检查中发现了新冠肺炎患者,为了确保自身安全,同时也为了不让更多人受波及,在交警部门协调下,詹兆川采取了自我隔离措施,交警部门也对他的工作进行了专门的安排。

“自我隔离14天不回家,难道家里人不会着急么?”虽然自我隔离了,但是面对家人,该如何解释,又让詹兆川想了半天。他最终只好编造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其实也不算是谎言,前段时间疫情紧急,我和同事们基本十几天坚守在岗位上,吃住都在单位,所以不回家,家里人也不会见怪,都以为自己还和平时一样在执勤上班。”

詹兆川说,隔离期间,很想家,但是又不能回家,因为身上有很多责任,对家人负责任,对单位负责任。

隔离期满身体无恙

再次投入一线工作

作为此次防控疫情工作人员中的一员,虽然冒着巨大的风险,但是詹兆川并没有被疫情吓倒,也没有因为曾密切接触确诊患者而对自己的工作退缩。在经过14天隔离之后,后来经医疗机构科学论证,詹兆川没有出现任何症状,排除了感染可能。

这意味着詹兆川的身体是健康的。没有丝毫犹豫,也没有停歇,詹兆川在获得医生许可的第一时间再次投入执勤工作。用他的话说就是,“离开岗位期间给同事增加了工作负担,这个时候我不能退,更是需要我冲在前面多干事。”

值守在高速公路出入口,观察着过往的车流,詹兆川专心做着记录。引导检测车辆数,收费站总共检测车辆数,疫情高发区人员来惠人数这些都在一一做着登记。

面对着从身边不断驶过的车辆,詹兆川说,“疫情防控根本在于病毒传播途径的切断,而道路是人员流动的大动脉,也是疫情传播的主渠道,我们交警更应当仁不让把这条扩散蔓延通道切断。”

采写:南都记者 李鹏

通讯员 曾威武 供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