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帮消杀助卖桔 救援队显身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7日        版次:HA14    作者:黎秀敏

惠州蓝天救援队

化身“消毒战士”、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无偿献血6400ml、爱心助农卖滞销桔子……疫情期间,惠州蓝天救援队一直在防疫抗疫的路上,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

“疫情不止,蓝天不退,抗击疫情,惠蓝在行动!”疫情防控是一场群防群治的全民战争,在防疫抗疫的关键时刻,惠州蓝天救援队积极响应号召,化身为“消毒战士”,组织队员携带消杀装备深入社区一线进行消杀灭菌行动。

手里的喷雾器就是他们的“武器”,空气中、物体表面可能存在的病毒,就是他们的“敌人”,他们为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喷雾器就是他们的“武器”

利立然(野狼哥)是惠州蓝天救援队会长,每一次行动,他都带领队员冲在最前面。2月9日起,开展了3天喷雾消杀任务。他告诉南都记者,在收到爱心企业捐赠两吨84消毒水后,得到了市民呼应和各地村镇负责人的热情邀请,于是迅速调整喷雾消杀时间,将3天延长为15天,各地村委、社区早早预约好了喷雾消杀时间,并积极配合消杀活动。为期半个月的喷雾消杀任务惠州蓝天救援队前线共出勤1118小时,出勤160人次,平均每天出勤约11人。前后完成了近40个镇、村、社区的喷雾消菌灭毒。

在这半个多月里,队员们每天早出晚归,饿了、渴了就忍着,因为救援队有严格的规定,在消杀期间不能摘口罩、脱手套。有一次,救援队接到任务要去发现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小区开展消杀,队员们二话不说就深入该小区进行消杀,忙碌了几个小时才完成疑似患者所在楼房的消杀任务,然后又不顾劳累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将该小区的各个角落都消杀了一遍。

“抗击疫情,惠州蓝天救援队不会缺席。”队长余红兵说,“我的队友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企业家,有的是普通员工,他们平时活跃在各行各业,从来不会在意社会地位的高低。”疫情发生后,他们捐款捐物,接到防疫消杀指令后,全体队员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开展疫情防控专业培训,部署消杀工作,采购防护装备,一刻也没闲着。装备一到,队员们立即投入到防疫消杀工作中。

队友“茶友”说,参与消杀任务的队员中有不少文艺青年,他们平时都对那双用来抚琴写字的手爱惜有加;疫情面前,他们却丝毫不“娇气”,拿起喷雾器“战斗”在一线。

前线出勤的消杀惠蓝队员穿着严实的防护服戴着面罩,肩上扛起了五十多斤的消毒水,大家都不知道面罩后面的面孔是谁,只知道疫情当前的身影是蓝天救援队。很多市民称自己在某某村社或街道看见了惠蓝队员在喷雾消杀,感动了他们。特别是当惠州蓝天救援队勇敢出现在确诊社区时,对该社区的每个死角都不放过,细心认真并且坚定的态度感染了业主们。

感动于外国友人加入志愿队

惠州蓝天救援队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王五,51岁,仍然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他的女儿特地为他发朋友圈:“爸爸,您辛苦了,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你们的公益活动可以早点落幕,大家都可以早点上班,加油!您是最棒的,我劳动,我参与,我自豪!!”身教重于言传,最好的教育就是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善行去影响下一代。

因为爱,外国友人威廉留在惠州这座城市。他看到蓝天救援队在疫情期间的消毒行为,也毅然决定加入,他说:“我只是想帮助大家,让生活更轻松”。

队员野狼哥的母亲是此次战役最坚强的后期保障,她每天为10多个前线出勤人员做饭,顶着腰痛坚持了15天。

为来往人员量体温,队员无偿献血

利立然告诉南都记者,“除了参加喷雾杀毒任务,还有几名队员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惠州蓝天救援队医疗组组长黄国栋应惠城区医师协会号召,连续多日在城轨、高速路出入口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并上门为湖北籍返惠人员测体温,开具解除医学观察证明。”

闻俊迟及江达成两名队员,每天身着蓝天队服在村口执勤,换班闲暇之际还前往队部整理消毒人员第二天所需的装备。队员钟小迎在平南高速路口、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体温监测。

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同战“疫”的同时,惠州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工作面临挑战,血液紧张形势迫在眉睫。2月29日,惠州蓝天救援队24名队员和志愿者齐聚队部,积极参加“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无偿献血活动,本次共献血6400ml,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疫的战斗。

爱心助农卖滞销桔子

受疫情影响,博罗县有近五万吨柑桔陷入严重滞销,销售不出的果子烂在山头,给果农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为解决果农的燃眉之急,惠州蓝天救援队公益理事会商议以助农献爱心为原则,鼓励和建议队员帮忙推广脱销及认购。队员们纷纷帮忙自购并转发朋友圈。收到社会各界热心反响后,因认购数量太大导致种植果农采摘打包人手严重不足,惠州蓝天救援队于3月7日组织18名队员和志愿者前往博罗一果园帮忙采摘打包桔子。

成功帮助部分果农销售出近15000斤桔子后,惠州蓝天救援队又联合其他公益团队帮助果农们将滞销的柑桔销售出去,短短几天时间,销售出近30吨柑桔。“为保证水果质量,我们队员不顾天气恶劣,冒着雨连夜驱车前往果场把关,组织队员及志愿者们参与打包运输。”利立然称,此次助农活动采取快递投送、定点自取的方式进行,每个环节都有专人处理,所得费用将全部交给果农,惠州蓝天救援队作为纯公益组织不收取任何费用。

采写:南都记者 黎秀敏

受访者供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