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桥西有个“F4”守护防控第一关

惠城区桥西街道在全区率先成立应急小分队,4名党员干部24小时在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HA03    作者:杨振华

“F4”在桥西街道防控一线巡查。 通讯员 邱娜 李晓雪 供图

“F4”在桥西街道防控一线巡查。 通讯员 邱娜 李晓雪 供图

南都讯 记者杨振华 春节以来,人们都按照政府指引居家不外出,但在惠城区桥西街道办,有一群人不论白天黑夜,常常出没在街头巷尾,哪里有突发情况,哪里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桥西街道应急反应小分队,其中有4个人被称为应急小分队的F4,是疫情防控应急反应的主力军,老党员王伟坚带领着许如生、郭智威、邓演文3位年轻党员干部24小时待命,自年初二以来,他们共出动212次,应对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

应急

15分钟赶到现场

“喂,你好,我是桥西街道防控疫情的工作人员,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你?”2月3日晚11时许,忙了一天的桥西应急小分队机动组组长王伟坚刚准备进入梦乡,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他的美梦。原来,这是桥西某隔离点负责人打来的电话,报告称,在隔离观察的某位居民呆不住了,硬要出门走动。

“特殊时期,这怎么能行?”王伟坚一边电话报告应急小分队总指挥,一边召齐应急组人员。“应急三组,接辖区居民报,花边岭社区自我隔离居民有外出迹象,全员15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置。”王伟坚在微信工作群里通知。

不到15分钟,应急三组就发来抵达现场的实时播报。在总指挥统一组织指挥下,应急三组组长邓演文结合各级防疫政策及当前疫情情况与被隔离群众谈了近半小时心,经过现场劝说教育被隔离人员,被隔离居民终于承诺隔离期内不再外出。

在现场,为更好保障隔离群众日常生活,与应急组同去的花边岭社区工作人员也向隔离群众承诺,如果有需要采买生活物资,可随时与社区联系,社区在隔离期间会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

处突

半个月出动210多次

桥西街道辖区总面积6.08平方公里,下辖南湖、南坛、数码街、下埔、麦地、花边岭、黄田岗等12个社区,常住人口近20万,流动人口3万多,是惠州市设立最早、人口最多、商业和服务业最繁华的中心街道之一。在疫情防控期间,像上面那样的突发情况并不少见。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在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初期,桥西街道便充分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迅速建立了一些响应机制和应急预案,成立排查及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并建立临时党支部,在全区率先组建了4个应急反应小分队,根据疫情的发展及上级最新部署要求,及时调整措施应对。

其中,4个应急反应小分队分为3个应急反应小分队和1个应急遣送小分队,每个应急反应小分队由派出所民警、治安队员、卫生服务中心等多名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做好辖区各社区及社区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如有确诊病例查找密切接触者,并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来惠人员的跟踪管理和管控。一旦发现有疑似病例,则由应急遣送小分队负责疑似病例的遣送对接。

“时刻待命、快速行动、必打胜仗”,桥西街道疫情防控应急处突分队在日常处置疫情防控过程中,讲究的就是这12字诀。桥西街道疫情应急反应小分队按照一级响应战时要求全天候保持待命状态,24小时随时准备着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自年初二以来,惠城区桥西应急处突分队共出动212次,有效防控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

高效

24小时在线成功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在桥西街道疫情应急反应小分队中,桥西综治办王伟坚、许如生、郭智威、邓演文4人均为桥西街道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党员,同时也是应急处突分队的中坚力量,他们被同事称为“疫情应急F4”。

“有家饭店正在营业,里面有很多人在吃饭。”2月7日晚上,应急一组组长许如生接到辖区内某大型餐饮店在营业的投诉后,立即前往现场劝导该店特殊时期暂缓营业。到现场后,他发现有十一二桌人正在聚餐,当时政府还没有出台一律禁止所有餐饮服务单位提供现场就餐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但是这么多人在一起聚集就餐也是不行的,他们就联合卫生、市场监督等部门,经过劝导,聚餐人员陆续离去,该饭店也暂停营业。

1月31日下午,一名13岁的小男孩因在家中憋得太久想出去透透气,家长阻拦无果,其趁机溜走,后来家长报警。应急二组组长郭智威收到情况后,想到这个时候网吧等娱乐场所都没营业,小孩应该在公园等一些地方。于是带领小分队连夜寻找,经过四五个小时,晚上12点左右的时候,终于在中山公园和西湖之间的一条路边找到了小男孩。

应急三组组长邓演文也在前两天接到了一个重要任务,桥西辖区的西湖东城轨站安检员被确诊新冠肺炎,与她有接触的2名同事都住在辖区,需要马上送到隔离酒店。接到任务后,邓演文迅速与2名隔离人员取得了联系,让他们做好准备,连夜来到他们家旁边,将两名隔离人员安全护送到隔离酒店。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四个人应对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不论什么时间,只要有排查任务,他们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积极协助卫健部门隔离疑似病例及待排查病例、配合公安部门查找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跟踪管理近期来惠的疫区旅居人员、应急处置涉疫情市民投诉等工作。他们不喊苦,不畏难,他们24小时在线,他们的防护却只有一个普通口罩、一双一次性手套,却敢于直面重点人群,上门入户一对一沟通劝导排查,没有任何怨言。

相关新闻

惠城成立55支“飞虎队”24小时待命奋战

为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力量,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扩散蔓延,记者获悉,惠城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正副组长的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镇(街)及区直各部门相应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同时,该区全面启动联控联防机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派人24小时值班,统一协调调度防控工作,并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领导挂帅的13个区对镇(街)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

据了解,惠城区专门制订排查工作指引,在各镇(街)组建4至5支由镇(街)领导、医务人员、公安干警、村(居)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快速应急反应小分队,严格落实辖区重点人员排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工作。目前,惠城成立了55支疫情防控快速应急反应小分队,这些快速应急反应小分队就像“飞虎队”一般,实行24小时运行机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疑似病例及排查病例的隔离、配合公安部门查找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对近期从湖北省来惠人员的跟踪管理等,确保第一时间完成好防疫期间各项工作任务。

除了桥西街道,位于北部山区的芦洲镇成立了4支疫情防控快速应急反应小分队,对重点跟踪人员主动做好日常生活保障,提供必需的帮助服务。芦洲镇岚派村某重点跟踪人员一家4口在市区某宾馆被隔离观察,日常饮食无法自行解决。小分队队员、岚派村临时党支部书记林建荣不惧远途,每日两个多小时车程来回给他们送饭、送菜,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

1月26日,有5名从湖北返惠人员到惠城区水口街道樟霞村居住。得知情况后,樟霞村“第一书记”、应急小分队成员黎伟贤与村委会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和他们取得联系,询问身体状况,对他们的基本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同时做好体温测量等防控措施。工作人员送上生活必需用品,叮嘱他们原地自我隔离14天,配合疫情防控。

2月1日凌晨,江北街道应急小分队接到惠新社区工作人员电话,辖区某小区有一位发热人员被医院接走隔离,业主都急着要求对小区公共场所进行消杀。但该小区物业因春节假期没有人手,物业人员急得团团转。

为了小区居民的平安,及安抚居民的情绪,江北街道应急小分队立刻派出队员出发抵达事发小区。队员黄锦辉,一米八的大个子,主动应战,没有专业的防护服,只好戴好口罩,戴上浴帽和手套,穿上雨衣,一次又一次背起近60斤重的消毒水,换了6桶消毒水,持续奋战到凌晨两三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