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人女子战“疫”队冲锋在隔离病区

惠东县第二人民医院被定为发热门诊重点医院,10人护理队伍平均年龄24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HA05    作者:黎秀敏

10人护理队伍。

元宵,给病人送汤圆。

“来不及害怕,我们就已经投入战斗了!”疫情发生以来,惠东县第二人民医院这支10人护理队伍冲锋在防控疫情一线。除了护士长是“80后”以外,其余护士几乎都是“90后”,平均年龄24岁,承担最艰险的“防疫、抗疫”工作。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她们不能好好地照顾家人,却把病人当作亲人;对每一位疑似留观人员,她们都毫无畏惧。“90后”的她们一直都是被保护的对象,这一次换她们在风中逆行!

迅速组队

只花了半天时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惠东县稔平半岛唯一的县级公立医院,惠东县第二人民医院被定为惠州市发热门诊重点医院,除了要负责本院发热患者的诊治、密切接触者的留观、疑似患者的隔离、确诊患者的转运等工作以外,还要承担县第二医联体7家成员单位的会诊、指导工作。

为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展形势,该院从1月28日起临时征用住院部外一科(7楼)病房作为发热病人留观病房,暂时将外一科与骨科临时合并为外科(住院部6楼)。外一科医生并入6楼外科办公,护理队伍并入发热门诊,留守7楼(隔离病房),承担最艰险的一线“防疫、抗疫”工作。

“接到医院下达的此次重要任务后,从‘组战队到搭建防守阵地’,我们只用了半天的时间。没有时间去考虑怕与不怕,我们就已经投入战斗了!”江凤仙感慨,护士要长时间地近距离接触病人,打针输液、查体温,风险更大,但身为护士长的她,既要担当领队的角色,又要扮演大姐的角色,自然不能表露任何胆怯的神色。

迅速战斗

学习各项操作流程

“隔行如隔山!”让一群多年奋战在外科的护理队伍去完成内科的护理工作,那一刻,作为队长的江凤仙着实心里没底。

为了能迅速投入战斗,医院组织护理队伍赶紧学习各项操作流程。

不少护士坦言,这其实有点难。如脱防护服,从面屏到护目镜到口罩到手套,每一个脱卸步骤,都必须保证次序与方法完全正确,否则,如果遗留病毒带进生活区,将是一场灾难。1月29日,在院长、护理部、感染管理部的指导下,大家学会了穿脱防护服。29日下午,护士们都经过了考试,合格后才上岗,因为考试不合格不能进入病房。

不过,她们很快又遇到问题,戴了护目镜和面屏给病人采血,护目镜会起雾,只能靠摸着抽。后来护士从网上学习到用洗洁精来涂抹护目镜,效果挺好的,不会起雾。29日晚,发热留观病房正式投入使用,护士们整装上岗。

在白天认真学习了护理部、院感部等部门的突击培训后,当晚,江凤仙还连忙致电一位正在深圳某医院感染科上班的老同事、老战友,向她虚心请教隔离病房区域划分等注意事项,确保工作更加顺畅。

冲锋一线

10名护士几乎都是“90后”

“刚开始会比较忙,有时候护士们忙起来顾不得吃饭。后面工作理顺,感觉就还好。”面对疫情,护士们舍弃小家,保护大家,只为病人能早日恢复健康。

南都记者了解到,外一科包括护士长在内共有10名护士。她们当中除了护士长是80后,其他几乎都是“90后”,平均年龄24岁。

同是花样年华的其她女孩,有的在家刷韩剧,有的在家陪父母……但是同为女儿身的护士们,此时坚定地站在疫情阻击战的最危险、最艰难的一线战场。

在这10名白衣战士中,她们分别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已婚的姐妹接近一半。让她们最心酸的是不能与家人见面,谈到家中的儿女,更是一度哽咽。  

江凤仙的婆婆前段时间刚出车祸右侧肩袖损伤,弟媳早产,家中正需要人手照料,自己却不能回家照看家人,她心中更多的是对家人的亏欠、内疚。出生到现在从来没有离开妈妈的3岁小女儿,每到夜晚睡觉的时候就会哭闹。每当视频连线时,女儿都会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这时,泪水总是会不听使唤地夺眶而出,但她只能强压内心的悲痛连声安慰女儿:“妈妈过几天就回去,你要乖乖听话哦!”

双职工护士周琳夫妻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二人将两个儿子交给家人照看,相当于解决了后顾之忧。“不能回家,这里就是我的家!每一个病人都是家中的一员,她们都应该被关爱。”

家住得比较远的护士秋燕、思嫦称平时回家少,这次接到这个不一样的任务,也没敢跟家人说,怕他们担心。

自1月29日开科,经过多个昼夜的一线作战,护士们悟出一个道理:与病人聊天、话家常可以消除她们的焦虑情绪;鼓励、安慰病人可以点燃他们对抗病魔的信心与希望。

细节

病人采样检测结果牵动大家的心

对于护士而言,最开心的是看到病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报告。但是幸运不会眷顾到每一个人,总会有些人的报告是阳性的,“第一天帮病人采了样,第二天得知该检测结果是阳性的,心情就不好了”。护士观云回忆,她自己也会感到害怕,“因为采样是所有护理工作中最危险、被传染几率最大的一项,生怕自己哪一个工作细节没落实到位被交叉感染了,然后又传染给了家人、同事,不由自主地强迫自己一次又一次回忆每一个细节,吃饭、睡觉都在想。后来,我们都集体不敢回家了,在医院自我隔离。”

隔离病区清洁都是护士们完成

“穿戴防护用品、准备用物、空气净化、织物废物收集、表面消毒、床单消毒、拖地、再次清洁、用物还原……”防护服紧缺、隔离病区的清洁交给别人不放心,隔离病区所有清洁工作都是由江凤仙与另外一个护士负责终末消毒。

“每一个步骤都不能掉以轻心,如果遇到是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病人转院,做终末消毒要接近2小时。”江凤仙坦言,很多时候通知转院,车辆要晚上才来。等病人转院后,又要进行终末消毒,往往要到晚上10点多才能干完手头上的工作。每次干完活,口罩都会在脸上留下压痕,汗水也湿透了衣背。

对话

南都:接到任务后,你是怎么想的?

护士长江凤仙:第一想法就是如何才能完成此次临时的工作任务。我院暂无设置独立的感染科,作为普外科的一名护士长,面对新冠病毒的防控,心里确实没底。但是我深知,只有大家迎难而上,逆风而行,才能战胜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南都:紧张的工作,你们如何坚持下来?

江凤仙:有国才有家,舍小家才能顾大家。只有做好疑似病例的隔离观察,扎实落实疫情排查工作,才能帮助更多的患者,才能早日战胜疫情。

南都:疫情期间,遇到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江凤仙:正值春节,外面很多店铺关门没有做生意,饭堂菜色以本地人口味为主,难以满足病人的饮食与物资上的需求。有些病人不习惯,闹情绪,要反复沟通,多方面给他们做思想工作。

南都:这么多天的连续奋战,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江凤仙:面对恐慌、焦虑的病人,面对繁重的工作,大家都没有退缩,很不容易。其实最想感谢的是我科室的护士,接到任务后,她们没有怨言,也没有负能量,尽职尽责,不松懈任何一个疑似病例,坚决阻断疫情传播,用责任和爱心守护好家园,为赢得这场防疫战最后的胜利而奋斗!

采写:南都记者 黎秀敏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