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州百余楼盘启动网上售楼处

受新冠肺炎影响,案场关闭,交易冰冻,售楼员转战网络直播线上推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HA08    作者:蒋奇政

住建局下发禁止举办开盘、现场推介等聚集性销售活动通知后,售楼处门可罗雀。不少楼盘转战线上销售,售楼员纷纷开通网络直播。 见习记者 王诗媛 摄

住建局下发禁止举办开盘、现场推介等聚集性销售活动通知后,售楼处门可罗雀。不少楼盘转战线上销售,售楼员纷纷开通网络直播。 见习记者 王诗媛 摄

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下,1月底至今,惠州楼市无奈按下了暂停键。1月29日,城区住建局下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通知,要求禁止举办开盘、认筹、现场推介、集中签约等任何聚集性销售活动,鼓励开展线上销售方式。

官方数据显示,从1月28日到2月7日,连续11天,惠州楼市网签数字为0。但在案场售楼处关闭的同期,惠州百余个楼盘开通了形式各异的网上售楼处,售楼员网络直播进行线上推介、展示。业界观察人士解读,新冠肺炎疫情对惠州楼市需求端影响巨大,即便有购买力的群体,短期内也无心关注买房,可预见第一季度房地产交易基本停滞的事实,即便疫情得到全面遏制,市场信心恢复依旧需要时间。

1

  疫情导致楼市交易停摆

1月28日到2月7日连续11天网签为0

所有人都在期待,还未来临的春暖花开,受1月下旬蔓延至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很多行业一样,惠州楼市在这个春节,陷入了停摆期。

1月29日,惠城区住建局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规定,禁止举办开盘、认筹、现场推介、集中签约等任何聚集性销售活动,鼓励开展线上销售方式及延迟开业,要求在建项目在元宵节前,不得开工建设。

疫情的蔓延和防控局势的升级,让惠州楼市交易层面,在这个春节停滞。数百个在售楼盘的案场售楼处,数千家二手中介门店悉数关门歇业。而体现在销售数据上,则是格外难看。惠民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月28日到2月7日连续11天,惠州网签数据为0。除此之外,1月24日、1月25日两天网签数据也为0,累计1月份有6天惠州没有网签记录。

在2月1-7日也没有成交记录,在7日之后,有较少的网签数据,观察人士认为,这都是此前网签数据尚不完善的少量楼盘,南都记者预计2月惠州的楼市成交数据,将会创造近年来的历史新低。

南都惠州地产数据智库研究所首批特邀专家、粤东世联行总经理周玉仁解释,短期内交易冰冻已经是既定事实,预计2月份的交易数据全国和惠州都会非常难看,“目前没有人有心思购房,都在疫情上,即便是疫情结束,民众更多的考虑短时间则是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在疫情的影响下,第一季度惠州楼市交易没有任何看点。”

年前有购房意愿的江西人黄先生表示,现在门都不敢出,还谈什么看房、买房,“现在只想早点有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

  2

  售楼案场被迫关闭

百余楼盘线上直播推介产品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惠州数百个在售楼盘的售楼案场被迫关闭。惠城区住建局的疫情防控通知,也鼓励开展线上销售的方式。客观上,疫情的防控加剧,让更多人在家里无法上班,也给众多的在售楼盘把售楼处搬到移动端提供了条件,网上售楼处加售楼员网络直播的方式成为了近期惠州楼市的主要话题。

惠州搜房网的相关负责人称,截至本周一,惠州累计进行直播218场,“本周结束,直播数据肯定超过300场,碧桂园惠州一天都有几十场直播,线上售楼处加直播的方式,是当前线上的主要方式,我们技术后台模板都已经做好了,开发商可以免费使用。”

南都记者统计,大部分品牌开发商,新力、恒大、星河、中洲、龙光、碧桂园、佳兆业等都开通了网上售楼处,采取照片、VR,以及售楼员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推介。数十家网络平台,开发了小程序、通过抖音、快手、淘宝、映客等直播平台,利用短视频、微视频、文字等各种方式直播。

另一位房产网络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他掌握的信息是,网上售楼处或售楼员直播的方式成交了一单,“很多直播下面就是自己的员工,或者供应商捧捧场评论一下,分发一下,没有发现特别急需买房的客户”。

本土企业德威旗下的江誉城也开通了线上售楼处,德威营销相关负责人刘友说,线上售楼处特殊时期大家都在做,“可能针对以前看过项目的客户,还是有些作用,但对房子这种大宗消费品来说,没有在现场看过的,仅仅看看图片,是不会购买的,线上交易,短时间看不出效果,我的理解可能能保持项目的热度。”

对于网上售楼处的效果,另外一位要求匿名的房企营销总监说的更为直白,“就是让营销这帮人,现在感觉还在做事,渠道也停了,售楼员去搞搞直播,也是一个更深层次理解项目的过程,有胜过没有,效果现在没有办法评估。”

但也有营销人员反馈,有些楼盘的线上售楼处近期有陆续零星的成交。

南都从中介分销的朋友圈获悉,部分开发商在当下的网上售楼处网络直播的同时,也启动了特价房战略,大亚湾的中南林间漫,在2月15日的直播中,推出了4套特价房在平台开拍,博罗新城金樾江南推出25套均价6500元/平方米的特价房,而新力有楼盘在线上推出9.2折,还有鼎浩城首付5万即可购房。

刘友解释,这些特价房可能年前也已经存在,但也是个信号,新冠肺炎的疫情,让销售停摆,一些楼盘用促销、降价的行为来促进销售增加看点,但是目前力度都不会太大。

  3

  对需求端影响巨大

市场信心恢复需要时间

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情况来看,至少在第一季度,惠州以及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将告别此前小阳春以及诸多向上的预期和利好。在疫情防控的大局势下,惠州的写字楼和各行业的复工,都在严格的审批之中。

惠州世联行副总经理胡光宇在受访时说,当前更多人考虑的是恢复正常的生活、工作节奏,而不是买房。

按惠州住建局近期的《房屋市政工程防控指引》要求,开工前项目应具有健全的管理机构,有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充足储备防疫物资。将开工计划报当地建设主管部门审查,经批准后方可开工建设。

本周四金山湖一楼盘的销售经理表示,这几天都在跑复工的事,要求先收集填写材料,然后政府审批,几方联合现场检查之后,确定没问题才能复工。

粤东世联行总经理周玉仁解释,即便是复工之后,一季度的交易也会基本冰冻,对需求端的影响太大,一方面是信心,另一方面则是大部分企业主、中层的收入或对未来的收入大幅度下降,购买力预期下降,换房的一些需求短时间会有停滞,“预计至少5月份之后才能逐步恢复,经过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市场信心恢复需要时间。”

胡光宇则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楼市的影响有三方面,第一就是疫情过后,金融政策的宽松,短期内可能对房地产利好。第二,开发商层面,2016到2018年的好日子,房企都在忙着扩张,做规模,按照行业惯例,3到5年的偿债期,现在基本到了,实际上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行业就进入了偿债高峰期,遇到这种疫情的影响,销售受挫,项目开工进度受挫,预计在第二季度降价回笼资金是大概率事件,而去年一批高价在惠州拿地的开发商可能比较麻烦。第三方面就是客户层面,刚需客户的收入和收入预期的降低,导致购房的意愿推迟或者延后,换房的改善型客户,收入预期的下降,导致信心的受挫,“另外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导致部分改善型客户需求的改变,比如对社区的物业要求更高,对梯户比的认知改变,对通风采光的要求重新审视等。”

采写:南都记者 蒋奇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