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就在附近却忙得两周没回去吃饭

大亚湾区防疫一线的卫生工作者大多数春节在岗位上度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HA06    作者:蔡雯 陈海燕

大亚湾区防疫一线的卫生工作者大多数春节在岗位上度过。

“你好,先量一下体温。”“请问你有过往返湖北地区以及接触湖北籍人士的经历吗?”走进大亚湾澳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正在询问。疫情之下,南都记者走访了大亚湾区卫生工作人员,他们有的春节前放弃休假匆匆回到工作岗位;有的一直奋战在一线从未与家人碰面……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全区各大防控一线的队伍中,用他们的专业知识,为大亚湾区的疫情防控付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A

父子齐上阵 忙得两周没见面

今年55岁的刘俊是澳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也是一名奋战在医疗战线多年的老医生。今年春节,他计划在常德老家陪年迈的老人。当看到新闻报道疫情防控工作愈加吃紧,他立马坐不住了——得立即回到岗位上去。

刘俊心急如焚,连夜订票,最终在1月23日下午匆匆赶回工作岗位上。“儿子也在工作岗位上,因此今年春节的团圆饭还没来得及吃。”刘俊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刘卓宸也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中大惠亚医院信息科工作。自返惠以来,父子俩虽然都身处大亚湾,但是已经两周没有见过面了。“疫情当前,职责在肩,哪顾得上其他的。”他介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是这样为这次疫情付诸全力。

“刘院长用行动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该中心护理部部长潘秋玲告诉记者,澳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阵地,除了要保障澳头社区的卫生服务,还得负责两个医学观察点人员的卫生服务、检测样本采集工作。

“我们是24小时值班的,如果没有工作安排,我们就会在服务中心坐诊为病人看病。”该中心门诊主任刘雪迎介绍,她正准备和护士长陈晓燕前往隔离区为疑似患者测量体温,在疫情防控工作完成之后,将回到服务中心继续自己的本职工作。据悉,自疫情开始以来,她们的手机随时保持着接通状态。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必须坚守在这个岗位上。”该中心医护人员王葵兼说,他主要负责发热预检分诊和疫情观察区的测温工作,自大年三十(1月24日)至今没有休息过。据了解,王葵兼在疫情观察区需要为疑似患者进行测温工作,虽然这项工作很危险,但他认为这是一名医护工作者的职责。

“人员异常紧张,工作强度远超负荷,但没有任何人有怨言。”刘俊介绍,自疫情出现以来,该服务中心超过2/3医护人员分别在医学观察区、澳头街道应急小分队、全区各大便民服务点进行防控工作,自从进入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大多一线的工作人员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

B

夫妻双双冲在最前线

“亲历过非典疫情的检验,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分内的活。”刘艺朋是大亚湾疾控团队经验丰富的“老大哥”之一,今年53岁已有30年医龄的他,现为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见证了大亚湾疾控事业的发展。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他又和所有年轻人一样,冲在防疫阻击战的最前线。

疫情的警报拉响了。原计划回老家为岳父过70大寿的刘艺朋赶紧和妻子张琴商量取消行程。张琴是西部综合产业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对丈夫的工作非常理解,于是夫妻俩顾不上向家人解释,立即取消原计划迅速回到防疫一线。

“尽管离家不到5公里,但从1月17日开始,他就和大家一道坚守岗位,不曾回家吃过一口热饭。”向祚再说,从大亚湾发生疑似病例,近距离接触病人对病人进行采样,到做流行病学调查,带队深入一线开展消杀等最危险的工作,刘艺朋都和年轻人一样“冲锋陷阵”。

其实在年前,刘艺朋因为肩周炎、肩袖肌腱损伤去医院拍了片准备就医,但任务来得急,他只得将病情先搁置下来。每天高强度的工作,甚至在消杀现场得背负25公斤的消毒设备,一天下来,发炎部位犹如针刺。

“这么多天下来,最担心的是独自一人在家的老母亲。”刘艺朋提及此,一脸的愧疚,他的老母亲已经76岁了,身患糖尿病,虽然生活能够自理但孤身一人住在惠城,还是让他有些担心。大年二十九那天,趁到惠城开会的间隙,他抽出一小时时间为老人买了糖尿病治疗药,匆匆将药送到门口就返回岗位。

由于工作的紧迫性,接到任务就要立即出发,有时候刚坐下来,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刚端上饭碗还没来得及动筷子,又得换装赶赴一线。困了就在午休的简易床上躺会,饿了就吃方便面和饼干充饥,这是近段时间刘艺朋的生活状况。“时间就是生命。面对疫情,我们的工作快些再快些,细致再细致些,群众的健康就更多一份保障。”刘艺朋说。

C

把孩子送回老家

警护夫妻并肩战疫情

这个春节,“医护白”“警察蓝”成为了疫情阻击战中最美、最勇敢的急先锋。

大亚湾郑海辉、周丽萍夫妇就是这样一对奋战于控疫防疫第一线的警护夫妻。连日来,郑海辉始终奔赴在一线岗位上。妻子周丽萍也同样坚守岗位,她主动申请夜班,甚至自愿加入医院的救治后备防控队。

他们也想和家人团聚,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两人也时常想念孩子,但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看一看,然后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之中。2月8日是元宵节,往常,郑海辉或许已经和妻子、孩子一同在家中吃着汤圆,聊聊家常,但身为抗疫一线的一员,他仍然坚守在检查点执勤。

除夕送小孩回老家

郑海辉今年37岁,从警14年,是大亚湾区公安局指挥中心调研宣传股股长;周丽萍今年32岁,从医13年,是惠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这个春节,夫妻俩原本计划带着两个孩子回老家过年,陪陪老人,但因为疫情,一家四口不得已分隔三方。

大年二十九,身为护士的周丽萍接到来自医院的通知:全员取消休假,正常上班。她深知医院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返回医院工作。眼看着妻子返岗,郑海辉心中担忧,千言万语只汇成一句话:务必照顾好自己。

妻子已经站在前线,身为警察的郑海辉做了一个决定:他在大年三十将两个孩子送回河源龙川老家,交到父母手中,自己则在当天晚上赶回大亚湾,与同事并肩作战,与妻子共同抗疫。

夫妇俩并肩奔赴抗疫一线

大年初二晚上,大亚湾区公安局全警收到通知:全员取消休假,正常上班。但其实在正式通知下发之前,许多人早已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确保大亚湾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更全面地协调全警在全区的检查点进行执勤工作,制订一个方案是重中之重。1月28日下午,大亚湾区公安局召开会议后,郑海辉立即带领办公室的同事加班加点制订方案、统筹人员。晚上8时,方案有了雏形,为尽快安排人员在岗就位,他开始耐心拨打执勤人员的电话并通知到位。直到凌晨12时,整体方案终于完成,但抗疫的任务远远还没有结束。

在方案做好的第二天,他便主动向组织请战,要求由自己负责车流量、工作压力最大的检查点的执勤工作,并马不停蹄地奔赴前线,组织检查点警力有序开展来往湾区的群众车辆安全检查、人员体温检测、疫情监测等工作。

“无数次的拦停,说着同样的话,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守好这个点,就是守护了一个城。”郑海辉说。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蔡雯 陈海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