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两微”测评年度榜 四部门低于60分

2019惠州政务新媒体终评榜出炉,市公安局活跃度、受关注度都居榜首,市审计局微信全年评论量为0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HA03    作者:李鹏 杨振华

政务新媒体测评第八期

打开网页浏览最新政务信息,进入微信公众号一键办理业务,近年来,政务新媒体已经成为百姓办理公共事务的最佳助手。

2019年4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制定《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力图规范化、标准化政务新媒体工作。

惠州政务新媒体运营状况如何?信息发布解读、互动和服务功能情况如何?围绕政务新媒体国办文件要求,南都从第三方观察角度,推出《惠州政务新媒体观察榜》,按月对惠州主要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发展运营,从多个维度进行测评分析,并形成数据分析和报告。

评价体系

账号规范化运营

总分25分

主要测评观察政务新媒体账号在测评周期内开设以及运营情况。

活跃度

总分25分

侧重测评观察政务新媒体在政务信息发布以及解读回应的质效,对热点或舆情事件的发布处置。主要依托信息发布频率、信息发布内容质量来做考核。

关注度

总分25分

侧重测评观察政务新媒体在运营期间,与市民之间的互动情况,受众群体范围数量,依托粉丝量、微信阅读数来考量。

便民度

总分25分

针对政务新媒体账号在政务服务方面的开设运营情况,以及市民使用该新媒体的便民利民程度进行观察测评。

总分100分

60分以下不合格

60-79分合格

80-89分良好

90分及以上优秀

  年度低于60分的部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自然资源局 市审计局 市金融工作局

从2019年6月份开始,南方都市报围绕政务新媒体国办文件要求,从第三方观察角度,推出《惠州政务新媒体观察榜》,对惠州主要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发展运营,从多个维度进行测评分析,并形成数据分析和报告,至2019年12月总共进行了7期测评。

2019年已经过去,惠州这些政务新媒体全年表现如何?哪些单位发文数量最多?什么文章阅读量最高?谁家的头条文章最强?谁一年推送次数最多?新年伊始,南都推出2019年惠州市政务新媒体终评榜,将关注它们一年来的运营情况。

政务新媒体终评榜以惠州市市直部门为对象,根据惠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栏目设定,选取政府工作部门一栏下23个相关市直单位。这些职能部门涵盖政府机构组成的绝大部分。23个政府工作部门中,惠州市应急管理局目前没有两微新媒体,因此不列入测评体系。测评时间为2019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测评数据统计日截至2020年1月9日。

南都记者测评发现,在前七次测评中,惠州市公安局连续七期表现优秀,无论是两微新媒体的规范度、发文数量、粉丝数量及阅读量,还是便民互动性,都领先于其他政府工作部门。年终测评结果也显而易见,公安局的活跃度和关注度都高居榜首,微信微博两线开花。

全年的表现要靠平时的积累。从测评结果来看,很多单位能够认真运营,每个月都表现稳定和优秀,也有少数单位发文数量长期低位徘徊,关注度一直不高,全年表现不尽如人意。有部分政务新媒体虽然持续有更新,内容有建设,但基本都是转发文章,存在互动性弱、用户黏性不足等现象,无论是微博粉丝数,还是微信公号文章阅读量长期处于低位运行,陷入自说自话状态。

如惠州市教育局每个月两微发文数量平均个位数,均排名最后。惠州市审计局的微信号全年评论量为0,惠州市科技局的微博全年转发量和评论量也是一只手就能数过来。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微信推文全年总阅读量只有6000多,也是全市唯一总阅读量没有过万的单位。

  A

  政务新媒体活跃度

  红 榜

微博 惠州市公安局 惠州市农业农村局 惠州市生态环境局

微信 惠州市生态环境局 惠州市人社局 惠州市信访局

  市生态环境局微信微博发文量都进全市前三

在2019年的7次测评中,微博发布信息最勤奋的惠州市政府工作部门是惠州市公安局、惠州市农业农村局,这两个局连续七期占据前两名。毫无疑问,全年微博发布量最多的仍然是这两个单位。

2019年,惠州市公安局微博“平安惠州”微博发布数量为2013条,几乎每天都在发布信息,平均每天发布5条多。惠州市农业农村局微博“惠州农业农村”去年总共发布信息1731条,平均每天发布4条多。这两个单位不仅在去年获得冠亚军,从历年发文数量总计来看,它们也是冠亚军,“平安惠州”微博历年发布总量为21347条,微博“惠州农业农村”总发文数量为12211条。除了这两个微博全年发布上千条外,其他政府工作部门微博全年发布数量都是三位数,惠州市生态环境局微博“生态惠州”以759条位列第三。

在微信公众号方面,惠州市生态环境局微信号“惠州环保”工作日基本都有更新,无论是信息发布频率还是信息发布数量,都居于前列。2019年全年推送259次,总共推文909篇,平均每次推文近4篇。其微信发布内容既有惠州本地环保工作中发生的事件和后续进展,也有国家政策的解读,还有一定的科普知识。惠州市生态环境局的政务微博和微信发文数量齐头并进,都排进了全市前三。

惠州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惠州人社”2019年推文数量657篇仅次于惠州市生态环境局,但其推文次数却排在全市第一,达到265次。惠州市信访局微信号“惠州信访”去年推送次数233次,推文数量646篇。“惠州信访”这一公众号涉及市民生活方方面面的信息,既是一种信息的集纳,也是一种通过微信渠道的“信访回复”。

  黑 榜

微博 惠州市教育局 惠州市科技局

微信 惠州市金融工作局 惠州市教育局

  市教育局微信微博双低 月均发文量仅个位数

2019年,惠州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惠州教育公众号”的推文数量和微博“惠州教育”发文数量都是112篇,平均每月不到10篇。2019年7月到9月分别是8条、6条和7条,都进入黑榜,10月份虽然发文数量达到两位数,有16条,但仍然垫底。11月,惠州市教育局微博仍然以15篇发文排在末尾。教育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领域,惠州市教育局虽然开设了官方微信和微博两微新媒体,但一个月的发文数量非常低,市民难以对惠州教育情况作更多了解。

惠州市农业农村局的微博表现很优秀,但其微信号“惠州农业农村”2019年却很懒,全年只推送了89篇文章,平均一个月只有7篇,每周不到2篇。全年推送45次,每周不到一次,与微博形成强烈反差。与它相反,惠州市人社局的微信公号表现优秀,但其微博发文数量去年却排在全市倒数。“惠州人社”微博2019年发文174条,平均每月14条。

在微信榜上,全市除了农业农村局,惠州市金融工作局的微信号“惠州金融信息”去年全年推文数量不过百,只有98篇,推送了57次,频率低数量少,平均每次推文只有1篇多。

  B

  政务新媒体受关注度

  红 榜

  微博 惠州市公安局 惠州市农业农村局 惠州市交通运输局 微信 惠州市公安局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惠州市教育局

  公安局两微夺关注度双魁 

政务新媒体关注度,微博以粉丝量、评论量、点赞量和转发量来衡量,微信则以阅读数、在看数和评论数来计算。

截至本次测评统计日,惠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惠州”微博粉丝数达到了346337,是惠州政府部门微博粉丝唯一达到30万+数量级的,第二名跟它差了20万数量。2019年,其转发量1687、评论总数1884、点赞总数6131遥遥领先其他政府部门,其他单位的这些数据均没有达到四位数。

微博粉丝量排第二的是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微博“惠州交通”,惠州政府部门微博粉丝数量达到了10万+这一数量级的也只有它一个,为140387。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市农业农村局,虽然其微博“惠州农业农村”的粉丝量不多,才7130,数量在测评的单位中排在第十位,但因为去年勤奋发文,它的转发量、评论量和点赞量都分别达到了229、151和777,仅次于惠州市公安局。综合微博发布频率不难看出,公安局和农业农村局每天都及时发布信息,内容比较丰富,这些举措能提高微博的关注度。

在微信平台上,惠州市公安局又拔得头筹,其微信号“惠州公安”2019年总阅读量522472,平均每篇阅读量2252。在看总数2702和评论总数1191也都是排在全市第一。惠州公安的微信号虽然更新频率不高,全年推送才47次,但是推送内容大部分是原创,鲜有转载,获得众多市民的关注。

排在第二位的“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微信号去年共有阅读量330316,平均每篇阅读量626,其“在看”总数1742和评论总数713都名列前茅。惠州市教育局去年虽然推文不多,但市民对该单位工作的关注是毋庸置疑的,去年“惠州教育公众号”总阅读量273582,排在全市第三,平均每篇阅读量2442,超过市公安局排在第一。

  黑 榜

微博 惠州市科技局 惠州市自然资源局 惠州市司法局

微信 惠州市金融工作局 惠州市林业局 惠州市审计局

  市审计局全年评论数为0

在政务新媒体关注度榜单中,惠州市科技局、惠州市自然资源局和惠州司法局的官方微博粉丝量垫底。惠州市科技局微博“惠州科技”粉丝1743,排在倒数第一,去年全年评论数仅有1个,转发数仅有2个,也排在倒数第一,其不仅粉丝少,而且内容枯燥乏味。

截至测评日,惠州市自然资源局微博“惠州自然资源”粉丝数2707,2019年转发总数和评论总数分别只有3个和4个,与科技局不相伯仲。惠州市司法局微博“惠州司法行政”粉丝量3252,活跃度也进了黑榜,因为发文数量少,又都是转发,没有有效信息,关注度不高。

在微信平台上,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微信号“惠州金融信息”2019年总阅读量6260,平均每条推文阅读量63,它也是全市唯一总阅读量没有过万的单位,平均阅读量也最低。全年在看总数25,评论总数1,都是垫底。推文内容基本是该局的各种日常会议,以及转载其他部门的信息。微信推文质量不高,与用户之间互动几乎为零,陷入自说自话的状态。

微信号“惠州市审计局”2019年微信推文总阅读量14732,排在倒数第二,大多数单位的阅读量在2万以上。该微信去年全年评论总数为0,也是全市唯一一年没有一条评论的单位。惠州市林业局微信号“惠州林业”2019年收获20763个阅读量,平均单篇阅读量69。内容大多属于转载,少部分是自己部门工作汇总,内容较为枯燥,就难以获得关注。

  C

  政务新媒体便民度

  红 榜

惠州市城管执法局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惠州市农业农村局

作为城市管理职能部门,惠州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官方微信“惠民城管通”在政民互动便捷度上,首屈一指。如果市民有任何投诉或者建议,只需要在该微信上打开“我要报料”栏目,就可以进行反映。针对这些诉求,城管部门的办事流程也会一步步体现出来。管理者与市民之间的互动简单而明了。

和其他一些测评的职能部门将政民互动栏目导流到“惠州市政府网络问政平台”不同,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官网微信号上,市民可以直接投诉,填写具体内容之后就会被采纳,市民使用的便捷程度和体验感更直接一些。

扎根农村是打开惠州市农业农村局微博的第一感受。各种关于农作物种植的技术指导、农业扶持政策的讲解全部覆盖,真正做到了内容贴近自己的服务对象,便民利民。

  黑 榜

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惠州市自然资源局

“惠州市场监管”是惠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新认证注册不久的微信号。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是机构调整时由食药监局、质监局、工商局三个部门合并组建而成,负责市场流通领域的主要监管责任,和普通市民也息息相关。

但是从该微信号推送内容看,质量不高,除了转载本地媒体报道之外,原创内容就是本单位的各种会议。转载的报道缺少关注度。本单位的各种会议更是难以和普通市民之间形成互动。

惠州市自然资源局虽然开通政务微信号“惠州市自然资源局”,但是内容以该局各种会议内容、通知通告为主。大红底色配上白色字体,简单粗暴的版式设计,刺眼的红色与白色字体搭配,虽然十分醒目,却无法让人有阅读的欲望。除此之外,内容虽然常常保持更新,但基本都是单位网站内容的简单复制,内容乏善可陈,沦为了简单的传声筒角色,无法让市民及时获得简单易懂的自然资源方面信息,更是没有互动性可言。

  年度之最

微信平台

单篇阅读量最高的推文

惠州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7月8日推送的《关于发布2019年普通高中批次部分学校录取分数线的公告》一文,阅读量达47658成为全年单篇推文最高阅读量。

单篇评论数最多的推文

2019年7月19日,惠州市林业局微信公众号推文《【林业学法】答题领话费、红包!遇到野生动物,我们应该怎么做?》,获得198条评论,成为年度评论王。

单篇在看数最多的推文

2019年9月24日,惠州市科技局微信公众号推文《开展围绕党的初心和使命专题学习研讨》,有156个在看数,当选年度在看王。

微博平台

单条转发最多、点赞最多和评论最多的微博

2019年7月6日下午,大亚湾一女性被摩托车司机杀害,当时惠州网络频传各种信息,惠州市公安局微博7月7日上午通报了该警情,至今该帖子有255个转发、778条评论和2530个点赞,迅速稳定舆情。该条微博成为去年集转发最多、点赞最多和评论最多三者于一身的微博。

统筹:南都记者 杨振华

采写:南都记者 李鹏 杨振华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