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亚湾区拟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

参保安全责任险 企业可获3年补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5日        版次:HA04    作者:蔡雯

为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安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和技术防范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结合实际,大亚湾区拟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

日前,《大亚湾区关于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至1月31日,意见请发送至电子邮箱dywqawb@163.com。

今年底十大高危行业领域

基本实现全覆盖

《意见稿》提出,大亚湾区将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到2020年底,全区非煤矿矿山、建筑施工、金属冶炼、特种设备使用、机械制造、交通运输、渔业生产、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等高危行业领域(以下简称“十大高危行业领域”),以及发生过事故的企业基本实现全覆盖。

对已购买与安全生产相关险种的企业,应当增加或将其调整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增强事故预防功能。同时,将船舶修造和拆除、涉氨制冷、工业煤气使用、粉尘涉爆等行业领域纳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重点推行范围。鼓励其他行业领域的企业选择适应本单位安全生产保障需求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产品,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

到2022年底,基本形成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运行机制,实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产品体系完备、服务覆盖全面、事故风险预防和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的发展目标。

将打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开放平台模式

根据《意见稿》,大亚湾区将打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开放平台模式。该开放平台模式是指在政府主导的原则下,通过公开比选的方式,选择多个由3至4家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组成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共保体(以下简称“共保体”)参与项目承保,并制定服务评估办法以及淘汰机制的平台模式。

共保体按照“统一险种、统一费率、统一条款、统一保障范围、统一理赔标准”的模式,兼顾企业高频低损和低频高损两种风险管理需求,结合工伤保险参保情况,开发适合该区不同行业特点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产品方案,按市场规则运作,实行保本微利,服务企业和社会。

共保体应该将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对投保企业从业人员的人身死亡(含下落不明、急性职业中毒)、伤残,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对第三者的人身死亡、伤残责任及第三者的直接财产损失、法律服务费用和抢险救援费用等列入应当投保的基本险种。同时,共保体可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的需要设置附加险,并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相应条款,提升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产品兼容性。

涉及人员死亡的,每人累计最高赔偿限额不得低于上一年度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倍。鼓励企业适应自身需求选择保额,提高风险保障能力。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按照投保企业行业风险程度、以往事故记录、赔付率等风险因素,实行差别费率和浮动费率机制,保险费率根据企业上年度安全生产状况每年浮动1次(按照生产经营周期投保的除外);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二级及以上等级的企业、信用管理等级优秀的企业以及上一投保年度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实行费率浮动激励,其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费可以在标准保费的基础上按一定比例下调。风险因素差异对保费造成的上浮或下调的幅度不得超过标准保费的30%。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险期限为1年,特殊情况下可根据生产经营周期确定。企业应在保险合同期届满前及时办理续保手续。同时,该区将针对保险机构和企业实行诚信管理。

  亮点 实行3年“总额控制、逐年递减”补贴机制

《意见稿》提出,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大亚湾在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时将实行为期3年的“总额控制、逐年递减”的财政补贴机制,补贴金额以企业投保保费年度总额为基数,补贴比例第一年为50%、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0%;单一企业年度最高补贴额度不超过500万元。参保企业可在当年全额投保后,通过共保体向大亚湾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联席会议办公室提交保费补贴申请,于次年经有关部门核准后按程序发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