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区25条道路基本达到通车条件

惠阳区大力推进民生实事工作,全区共治理336个入河排污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3日        版次:HA04    作者:陈海燕

惠阳区336个入河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整治。日前,惠阳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召开,会议透露了小河涌污染综合整治和连接路建设相关进展。南都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至今,惠阳区已建成管网337公里。2018年以来,全区共治理336个入河排污口,所有入河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治理,共清淤小河涌约70公里。

治水

共清淤小河涌约70公里

近年来,惠阳区在河涌污染综合整治上推进了一系列措施,工业、农业面源污染已得到有效遏制,污水收集处理率现阶段已得到了较大提升,小河涌水质方面得到较大改善。

惠阳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将《关于加快推进惠阳区小河涌污染综合整治》列入议案。区政府把河涌整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定古屋水、横岭水、沙田河、屯梓河、黄沙河、大沥河、房坑渠道、阳光渠道、红光渠道、麻溪河、镇隆河为重点整治河涌;以各镇(街)为整治主体,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推进方案;明确整治重点,通过配套管网建设、河涌清淤清障、面源清理控制等整治措施继续深化河涌整治成效。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全区共治理336个入河排污口,入河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治理,共清淤小河涌约70公里。

根据国家第三方监测结果,随着重点工程等措施的减排效益日益显现,去年1~11月,紫溪断面氨氮、总磷均值为2.95mg/L、0.21mg/L,同比分别下降51.81%、28.88%,水质明显好转。

16条支流水质明显改善,10条已达标(比前年同期增加6条),其他6条河涌虽不达标但水质有大幅改善。

道路

打通连接路完善路网结构

2018年1月,惠阳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刘奕辉等14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连接路建设改善交通出行环境的议案》。为优化片区交通现状,较好地完善惠阳区路网结构,更好地缓解惠阳区道路交通压力,惠阳中心城区需要打通25条连接路。

为此,惠阳区将中心城区连接路建设列入区政府工作要点、区十件民生实事工作,列入区表格化捆绑式绩效考核范畴和重点专项督查事项,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存在问题。

记者从惠阳区公用事业管理中心了解到,首期的9条连接路工程涉及淡水街道、秋长街道,分别为云新大道、康寿路、三和医院西侧规划路、荔兴西路、秋溪路、经二路、亚来路、金惠大道延长线、天安南路。

截至记者发稿时,这9条连接路大部分路段已达到通车条件,不少市民驱车行驶在新修建的道路上畅通无阻。仅有少部分路段铺沥青受周日下午的降雨影响,略有延缓。

一边打通连接路,一边完善市政道路。根据议案要求,区政府以城区治堵为目标,对影响中心城区交通的市政道路进行排查,按“先易后难”的原则,从已启动建设的道路项目中重新选取前期手续完善、征拆压力较小、施工人力物力有所保障的项目,各部门全力配合、形成合力、集中精力攻克澜山名苑小学东侧规划路、兴湖路、眉月路等12条道路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目前已达到通车或局部通车条件。

同时,春节前白云南仲恺路、白云新城金惠大道、大埔南路也可达到通车或局部通车条件。

采写:南都记者 陈海燕

通讯员 陈丹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