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门路一带要建惠州首个历史文化公园

《惠州水门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草案)公布,北接古城墙东望桥东,包括惠州船运文化、沙下惨案旧址、水门旧址、南门旧址、城楼门旧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7年09月13日        版次:HB01    作者:祝勇

    南都讯 记者祝勇 地处桥西对望桥东,惠州原府城与归善县城之间的东新桥至水门大桥之间的西枝江沿江地块,将建设惠州首个历史文化特色公园。昨日公布的《惠州水门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草案)透露,惠州船运文化、沙下惨案旧址、水门旧址、南门旧址、城楼门旧址,市民将可以——— 在这里追忆惠州历史往昔。

    A 规划选址:北接古城墙东望桥东

    草案透露,水门公园位于惠州市西枝江西岸,北接明清古城墙遗址公园,南连下埔滨江公园,西靠惠州古城,东望桥东。

    水门公园以西枝江、水门大桥、水门路为界,占地面积约4.87公顷。用地呈南北长、东西窄的形态,其中南北沿水门路长约730米,东西最窄处位于东新桥侧(约15米),最宽处位于惠州市造船厂旧船厂旧址处(约130米)。

    据悉,水门公园定位为西枝江慢生活文化主题公园,以塑造历史文化名城内特色公园为主旨,以传统历史文化和船运工业文化保护与传承为核心,建设集展示体验、文化休闲、游憩健身于一体的滨江慢生活文化公园。

    B 总体结构:一岸、三带、五片、十景

    本次规划紧扣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发展要求,形成一岸、三带、五片、十景的规划结构。

    一岸即滨江风情水岸;

    三带即水门景观带、城楼门景观带、南门景观带;

    五片分别是以纪念沙下惨案为主题的革命文化纪念区,以日常休闲活动为主体的市民文化活动区,以传承古城文化的古城风貌展示区,以展现船运历史发展的船运文化展示区和以展现西枝江两岸风光的古城景观文化区;

    十景即鹅城印迹、曲栈清涟、古桥茶饮、徐亭烟柳、晨钟暮鼓、造舟遗风、鸣翠绿谷、绮栏静影、水门风韵、南屏藏幽。

    惠州市住建局规划科莫副科长介绍,沙下惨案旧址位于水门大桥与下埔滨江公园之间,惠州市住建部门曾和文广新局部门确认过。以上新十景,是惠州住建部门最新编排而成。

    C 4条空间廊道让你回忆老惠州

    莫副科长介绍,规划草案通过4条空间廊道,将密切桥西所在的府城区域与西枝江的联系。水门公园构建四条空间廊道即是对应古今的时空廊道,又是城市空间格局上,四条休闲活动廊道,将古城与西枝江紧密串联起来。“这种空间廊或是一条路,或是建筑形成的空间通道”。

    水门空间廊将位于原水门城楼遗址附近,延伸水门直街,建造水门广场,搭建历史民俗展示廊道,连通西枝江;

    金带街空间廊将在金带街历史保护街区街口建造金带街广场,起到旅游集聚疏散作用,并连通船运博物馆,让人们与西枝江可亲密接触;

    城楼门空间廊位于原明清钟楼遗址附近,城楼门广场在国庆路与中山北路交叉路口对面,是重要的人流集聚点,它串联起了观光平台和游憩码头;

    南门空间廊在原南门、横冈门遗址附近,通过青石阶的铺装将人们引到江岸边,岸边的苍天古树营造出古时江边风景。

    D 尊重场地记忆保护惠州船厂遗址建筑

    规划草案透露,惠州将采取原真性修复改造策略,在水门公园重点展示船运工业文化。船运工业文化是水门公园、乃至惠州市都视为代表性和唯一性的体现。保留发扬船运工业文化,反映主题元素,船运文化体验展示也是设计的另一宗旨。

    水门公园的核心在于船厂建筑的保护与再利用,规划以专业技术性手段对其进行修复保护,并赋予临时性功能活动,以避免洪水对其的冲击破坏。

    据透露,原惠州造船厂车间建筑将改造为综合服务中心,充分利用车间厂房的大尺度空间,举办展览、体验、交流和部分体育活动等,为市民带来丰富的休闲活动的功能主题。其北侧的修船厂房则可改造为惠州船运历史展示馆,传承船运历史文化。

    解读

    不仅仅是改造老船厂

    西枝江滨江地块中,惠州老船厂所在地块多次被媒体报道,不少人呼吁将该船厂地块打造为惠州船运文化展示区。

    昨日,惠州市住建局规划科莫副科长介绍,此次规划草案出炉,不仅仅是明确了相关对老船厂的未来规划,更为重要的是,明确了船厂以外的其他地块,要以“历史文化名城特色”为主旨,集中展示惠州传统文化。

    “比如水门的规划,惠州有一条水门直街,但不少人并不清楚,该条直街此前有1条水路连接西湖及西枝江”。“规划草案突出了水门景观带,会让市民对惠州府城的历史有更多直接印象”。

    据介绍,水门公园作为古城中不可或缺的纽带,是桥西和桥东的连接通道;因此,水门公园起到了串联古城历史文化节点,完善连接桥西和桥东步行空间的重要作用。

    观察

    惠州历史街区建设或再加速

    惠州的历史文化街区主要集中在惠城区的桥东街道、桥西街道。但眼下,江南街道的祝屋巷改造,却因为几家民营公司的运营显得有模有样甚至快过桥东水东街一步。事实是否真的如此?惠州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水东街如何整体运营,多家公司已经给市政府呈报相关方案,市政府正在做相关比对。“专家一直建议,历史街区保护改造运营急不得”。

    但面对专家“急不得”的建议,惠州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步伐,仍会随着祝屋巷改造、水门公园规划出炉更快推进。水门公园的建设无需整体运营,但其核心之一惠州老船厂却是惠州历史文化的活见证。水门公园规划出炉,意味着惠州的历史街区建设已在快步向前推进。

    未来可以畅想,从水东街走过东新桥,向北沿着明清古城墙直达西湖元妙观祝屋巷丰渚园,向南沿江徒步水门公园,追忆南门城墙门水门沙下惨案。明清古城墙的保护规划正在推进,以东新桥为核心的惠州历史文化街区,将进一步活化成为市民可触摸的现实。

    链接

    沙下惨案600人被日军杀害

    70多年前,市区滨江公园与水门大桥下的西枝江畔,这一带曾经发生过震惊南粤的“沙下惨案”。

    1938年10月,日军第一次从大亚湾登陆进犯华南后,惠州城是广东陆地第一个遭到日军入侵的城市,曾四陷敌手。日军在这里烧杀抢掠,所犯罪行罄竹难书,使得千年古城遭遇巨大灾难,其中,1942年2月日军第三次入侵惠州期间,实行历时3天的大屠杀,残杀民众数以千计,最为惨烈的命案发生在水门沙下,约600名市民被残忍杀害抛尸江中,西枝江一度成为“红河”。近年来,有不少网友呼吁在西枝江边、惨案原址竖立“沙下惨案”纪念碑,以铭记历史,启迪后人。

    提醒

    惠州市住建局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对桥西水门片区历史遗存的保护管理,有效提升老城环境品质,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该局组织编制了《惠州市水门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草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对该规划草案进行公示。

    《惠州市水门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草案)的详细内容,可登录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网站(网址http://ghjs.huizhou.gov.cn)查阅。凡对规划内容有意见和建议的,可在公示之日起三十日内向该局提出,欢迎广大市民参与讨论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惠州市住建局联系人及电话:陈工,2167205;E-Mail:mcb2014@sina.com

手机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