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碧桂园樾府:

传承东方建筑美学,筑造理想府系人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DA05    作者:黄慧萍 刘庚怀

  碧桂园樾府实景图。

  经济高速发展的都市,唯快不破,去哪里寻找身心都能栖息的家园?能停下来,站在庭院里听听风的声音和潺潺流水;环顾四周时,有水光山色交相掩映;沿着高低错落的台阶,拾级而去,感受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诗意人居,一直以来都藏在人们的期许中。

一次偶然,在银瓶山森林公园旁,看见一中式风格建筑与水光山色交相辉映。推开大门,走进府居,四周白墙灰瓦的中式建筑率先映入眼帘。沿着盘旋连贯的景观轴,京派中式园林的气派与恢弘尽收眼底。东方建筑美学的诗情画意扑面而来,在京派中式品质人居大宅,与理想生活撞个满怀。

这是位于东莞谢岗镇的碧桂园樾府。与笔者一样,来到樾府的人,都被“原汁原味的府系建筑”和“罕见京派中式园林”吸引,“传统与现代融合得恰到好处”是交流中提及最多的评价。

“恰到好处”的背后,是品牌房企碧桂园历经29年的探索和经验沉淀,积累450万个家庭服务样本,深入洞察中国人居格局变迁和需求,顺应市场变化,经过无数次试验与打磨,铸就了如今的“府系”建筑。

建筑与自然共生 构建全新时空

  中式风格的产品是追求高品质人群新的兴趣点和关注点,加之近年来国潮文化的崛起,人们开始重新审视不同的生活方式,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现代人居如何与传统交融等问题,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理解。

  “传统中式风格强调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因此借助优美环境的天然优势,显得尤为重要。”设计师详细地介绍,樾府项目所处的位置,面向银瓶山森林公园,背靠银瓶湖湿地公园(规建中),环山抱水,十分契合中式园林意境的打造。这也为樾府项目整体产品的打造、东方美学元素的融入,提供了天然的“土壤”。

  在东方建筑中,天空往往并不独立于建筑之外,“天”串联着建筑与园林,每一方天空都可以与底下的建筑互相呼应成为一处风景。碧桂园的府系产品,将“天”与人居环境的关系深度糅合,不仅满足实用意义上的采光、景观、私密性、舒适度等需求,还可以带给人们无限的想象和哲思。

  “总占地4万㎡的碧桂园谢岗樾府,于整个府区中央营造了约3万㎡的京派中式园林,配以半围合式府居布局,最大左右楼间距可达175米。更于南向开围的入口处不再兴建高层建筑,最大程度地将天空视野还给了每个住户。”樾府项目营销负责人介绍说,这样的布局不仅可以诠释高低错落的国风园林画卷,还将充沛的阳光与新鲜空气也迎入整个府居。

  更重要的是,当三维的府居建筑,引入了“天时”的概念,透过时间轴线和时令气候的变化,便升华为四维的美学载体,四季四景,每时每刻也都能产生新的韵味。

  “东方建筑文化讲究建筑和自然达成某种契约,无论是园林、庭院,甚至是家里的屋檐,都会跟自然发生关系。”正如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曹晓昕所说,碧桂园府系产品将天空、山水、草木等自然元素融进建筑院落,配以时间轴线的四维规划,让居住者与景观之间产生联系和互动。于园林中闲庭信步,观山水池鱼,煮一壶清茶,邀三五好友园中共叙,在自然中栖居,轻松惬意。

中式园林暗藏玄机

团队反复打磨匠造精品

  

  花木树影、风声水响、鸟啼花香,所到之处,目之所及,皆是风景。“我第一次来樾府,就下定决心要买这里,可以说是一见钟情。”樾府业主吴女士表示,“我最喜欢这里的中式园林,想邀请朋友过来赏赏景,聊聊天。”一想到回家就能置身于其中,吴女士就忍不住露出满意的笑容。

  而每次逛园林的时候,吴女士都会有新的发现,园林里面“暗藏玄机”,并不仅是花草树木这么简单。“站在不同的地方,会看到不同的风景。但站在同一个地方,不同角度甚至也会有不一样的景色。”吴女士所说的“玄机”,其实是樾府特有的园林景象,即“一轴二进三观台,四园三水十四景”。

  “中式园林讲究叠山、理水、置石等造园手法,更强调景观的高低错落,错落有致,强调景观之间的串联感。”樾府项目设计师解释称,为了实现山叠水盈、移步易景的效果,需要设计人员与工程管理人员、多年经验的老师傅不断磨合,反复调试,常常可以说是煞费苦心,才能呈现如今的移步易景,处处皆画的效果。

  “我们在园林里面看到的石头、树木,在最初的图纸上呈现的可能就只是写了‘一棵树’。但在实际的园林移植培育中,选择什么品类的树木,才能更好地与整体建筑的设计风格融合?树枝的生长方向如何调整?树冠的位置要朝向哪侧?每一个问题背后,都关系着上千名业主的居住观感,所以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必须仔细推敲。”项目设计师坦言,这对于团队来说,可以说是难度不小的挑战。

  园林设计中的“对景”效果,讲究观赏者与景物之间的联系,看中“相对之意”。“我中有景,景中有我”的意境打造极为精妙。“但这往往不容易实现,要呈现‘对景’,既要考虑自然的协调,比如景观间的前后关系,同时也要注重人的‘距离观感’。距离小了会显得仓促,距离太长会削弱画面的烘托效果。”项目设计师表示,现在看到每一处“不经意间”的山水画面,都需要团队经过千百次的反复微挪、搭砌、切割工艺,才最终造就了满意的效果和美感。

  实际上,小到园林的树木、石头,大到建筑的材质、纹路,处处都能窥见项目团队的别具匠心。据项目设计师介绍,樾府整个园林里的中式建筑设计,包括选用什么类型的材质,选择什么样的纹路,喷什么样的漆,都是需要不断设计和定制,并经过反复试验调试后才确定。

  不仅如此,项目团队还采取了样板先行的模式,根据设计方向先打样,反复琢磨如何提升品质和美感,最终再打磨出成品。这种耗时费力的做法,在当下可以说是非常少见的。但为了最终能呈现出让业主满意的作品,整个团队在园林建造过程中,就像在打磨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只为留下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经典之作。

  

“小”发现“大”改变

创新产品满足品质人居需求

  “如何糅合传统建筑审美与现代人居理念,并结合艺术性与实用性打造理想人居,这是我们在打造樾府项目过程中,重点考量的问题。”项目设计师说道。

  樾府在最大程度保留中式建筑格局的同时,糅合现代人居理念,打造中式大宅。不仅引入了网络时代的物联网概念,还在生活空间中预留了茶室、书房等传统生活空间,最大限度照顾每位家庭成员的感受,同时满足老、中、青三代同堂家庭的功能需求,让人在快节奏的时代里也能享受到慢生活的惬意。

  “除了园林,小区还有童梦乐园、羽毛球场、篮球场、跑道、游泳池等主题设施,小孩子们下楼就能进行运动,非常方便,也增加了他们的户外体验感。”樾府业主吴女士说道,“我的孩子最喜欢童梦乐园和游泳池,这些配套对孩子的成长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如果说糅合传统建筑审美与现代人居理念,考验的是团队对于中式大宅的理解是否到位;那么,设计规划如何实现艺术性与实用性的统一,则是团队面临的另外一大难题。

  “为了让更多的空间朝南,其中建面约92平米户型的产品做了竖厅设计,实现客厅、厨房、主卧和次卧等多空间都能开间朝南,生活朝阳”,项目营销负责人在介绍户型时说。“从入户开始,就有明晰的功能分区,动区和静区做了分割,活动、休闲的区域完全不会影响到其他家人的休息。同时在客餐厅预留了多功能分区,随时可以根据需求调整为家庭影院或者聚会空间。”

  “在研究了市面上的许多产品之后,我们发现了一个‘小问题’。在现有的户型中,厨房的开门口往往朝向客餐厅,在餐厅吃饭的人容易挡住从厨房进出的人,整体的便捷程度会降低。”项目设计师说,在洞察到这一现象后,项目团队决定将厨房的开口方向设置在侧面,不直接朝向客餐厅,这样的规划流线更加合理,也优化了用餐的体验。更重要的是,在不改变房子整体格局的情况下,能提高居住舒适度,也能更大程度保证用餐空间的独立性。

  当下的后疫情时代,居住者更加看重居家生活品质,也越来越在意厨房的空间和体验。“我们经过研究测试发现,在厨房窗户满足光照的条件下,适当缩小玻璃的面积,在上方增加收纳空间的规划,可以在不影响厨房光照的情况下,提高厨房整体的收纳率。”项目设计师说道,只是一处“小调整”,却可以增加厨房整体的实用面积。

  “设计源于生活,最终归于生活,服务于生活”,通过一处又一处的小细节发现和打磨,碧桂园“府系”产品为业主带来的是真正意义上的美好人居大改变。

  当传统与现代碰撞,于亭台廊道、山水花木中陶醉,眼前皆是“天光云影共徘徊”的佳景;于层层细节处感知人文关怀、匠心品质,可谓是“处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文化精髓完美融合于当下生活。

  在寻根文化底蕴,延续贯穿古今的东方建筑美学,传承文化精神的同时,碧桂园充分赋予住宅功能实用性。帮助人们从纷繁的日常中抽离出来,重新审视人与自然、人与物、物与自然的联系,构造人与人之间新的生活秩序感。使得每一位身处其中的人,都能在传统东方美学与现代都市交融的时空里邂逅理想人居。

  

文:黄慧萍 刘庚怀

制版:易福红 邹虹香 丰卫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