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半年GDP居全市第二,南城凭什么?

招商引资势头良好,重大建设项目快速推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28日        版次:DA08    作者:黄芳芳

东莞市“百日攻坚一线见闻”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南城。 受访者供图

联科国际信息产业科研中心(二期)明年8月第一批投产,已有12家企业确定入驻。

10月21日上午,东莞市“百日攻坚一线见闻”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南城,该街道半年报首次对外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城街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4亿元,同比下降0.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2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居全市第二。

南都记者采访获悉,南城经济持续稳定转好主要是疫情期间做好企业服务的同时,发挥镇街金融机构聚集优势,此外与镇街经济发展过程中,把“抓投资”放首位。南城今年的招商引资势头良好,截至9月底,已引进亿元以上内资项目两宗,分别为南城莞睿数字谷和康华国际健康产业中心项目。

GDP排名上升两位,居全市第二

在座谈会上,南城街道党委书记詹文光在讲话中透露,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街道大部分经济指标的累计增速处于下降区间。今年上半年,南城街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4亿元,同比下降0.9%,降幅比一季度(-4.1%)收窄3.2个百分点,比全省(-2.5%)、全市(-1.7%)高1.6、0.8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居全市第二。

南都记者翻阅2019年上半年东莞各镇街业绩数据获悉,对比去年,南城地区生产总值排名从去年的第四名上升到第二名。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南城地区生产总值是251.46亿元,增速是7.1%。

詹文光还披露1—8月,南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5亿元,同比下降2.9%,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0.0亿元,同比增长4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3.9亿元,同比下降12.7%,降幅环比(-14.6%)收窄1.9个百分点,各项税收99.75亿元,同比下降7.7%,降幅环比收窄(-8.1%)0.4个百分点。

做好企业服务对接,发挥金融优势

詹文光在讲话中指出,疫情期间,南城街道以“抓产业”为重,经济提质稳中向好,“其中加强对企沟通服务对接。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落实市惠企政策,出台减租让利的政策措施;成立街道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指挥部,对A、B库企业落实专班专员,开展全覆盖走访服务,尤其是做好南城44家倍增试点企业的服务对接。”1—9月南城街道倍增试点企业降幅进一步收窄,企业复苏发展持续向好。

詹文光讲话中还称,疫情期间南城街道充分利用镇街内金融机构密度优势,发挥金融支撑作用。据透露,目前,南城街道共有注册金融机构269家。“机构密度达5家/平方公里,各类机构数量均居全市镇街前列,其中银行和保险市级总部均占全市一半以上,机构层次明显高于其他镇街。我街道多措并举发展金融业态,帮助企业融资解困”,他说。

“金融业是南城的重要贡献支柱产业”,詹文光指出,1—6月,南城街道金融业增加值57.4亿元,实现同比增长3.2%,占市同期金融业增加值(304.6亿元)比重18.8%,占街道同期GDP(290.4亿元)比重19.7%,1—6月,南城街道金融业增加值57.4亿元,实现同比增长3.2%,占市同期金融业增加值(304.6亿元)比重18.8%,占街道同期GDP(290.4亿元)比重19.7%。

以“抓投资”为先,推动招商引资

南都记者现场获悉,发展经济过程中,南城街道以“抓投资”为先,上半年,街道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3.7亿元,截至8月份固投总额60.0亿元,8月份的固投总额比6月份增长了37.3%,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储备后劲。其中,9个重大建设项目年度目标任务是14.9亿元,截至9月30日,共完成投资32.7亿元,占比218.9%,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南城还积极推动招商引资攻坚工作,做好企业招商的同时,还配合东莞市开展CBD招商攻坚,并推动联合招商攻坚工作。据透露,2020年以来,先后接触洽谈了鸿福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康华国际健康产业中心和莞睿数字谷等项目,并签订了正式投资效益协议,其中鸿福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投资额3.8亿元,康华国际健康产业中心投资额6.5亿元,莞睿数字谷项目投资额7.5亿元。

而联合招商方面,2020年截至目前接洽并入库项目共10个,其中直接洽谈深圳南方德尔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部基地项目、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店等项目;通过联合招商机制,与各园区对接了中国铁塔官方有限公司东莞市分公司、东莞市卓美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推动园区与项目方签订进驻协议。

将控制房地产快速发展

“我们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把事情看得更远一些,而不能杀鸡取卵、一蹴而就”,詹文光明确表示,“近几年,南城将尽可能控制房地产的快速增长”,他进一步解释称,“房地产是‘一锤子’买卖,卖地税收有限,还会在辖区内引入很多居民,使得政府公共服务压力增大”。

詹文光透露,南城街道还将打基础、利长远,即计划把整个南城按照功能区重新规划,“今年年初已经增派规划人才,重新将南城功能定位”。

詹文光还表示,要履行好政府的职能,提供公正、透明、法治、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通过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要为企业做好服务,让企业感受到政府对企业的关心。

  亮点

  南城重大建设项目快速推进

据悉,2020年,南城共有9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其中7个为续建项目,2个为新开工项目;8个重大预备项目。9个重大建设项目年度目标任务14.9388亿元,截至9月30日,共完成投资32.7亿元,完成比例218.89%。

此次走访的联科国际信息产业科研中心(二期)和宏远国际人工智能(AI)产业中心一期都是南城今年的市重大建设项目。南都记者采访获悉,联科国际信息产业科研中心(二期)计划明年8月第一批投产,已有12家企业确定入驻,宏远国际人工智能(AI)产业项目则是计划2022年7月首批企业入驻,目前招商率40%。

此外其他的重大建设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1-9月,南城“四河两涌”景观提升工程完成投资额8300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03.75%;凯达科技设计中心完成投资额5090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0.69%;天安数码城F区完成投资额1.567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8.38%;金霸王(中国)有限公司厂房及配套(扩建)完成投资额1509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5.45%。

  联科国际信息产业科研中心(二期):明年8月首批投产,已有12家企业确定入驻

“目前园区二期建设产业招商前置,6月份启动招商,不能说特别好,但已经有12家企业确定入驻。”走访期间,中天联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目前,已有部分独栋写字楼被预先定制”,园区二期的招商对象也是面向总部企业、成长性企业。据介绍,1-9月,联科国际信息产业科研中心(二期)完成投资额2.13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1.17%。二期占地200亩,总投资约7亿元,建成后,计划进驻企业超500家,聚集科技人才6000人,创税约1.5亿元。其中,该项目二期第一批计划2021年8月投产。

“一期现在入驻率是92%,因为疫情原因有退驻企业,主要是园区平层小微企业有流动,这一次疫情对我们也有启发,从经营角度,园区应该扶植一些成长性企业,使其与园区更有粘性”,上述负责人指出,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园区一期的出租率仍然超过九成,有235家企业进驻,且以总部企业为主。

谈及该园区为何受总部企业欢迎?在上述园区相关负责人看来,一是南城是市中心,产业、交通等规划、布局合理、科学;二是花园式的园区环境适合总部企业,员工在这里能激发出更多创意,更稳定。

  宏远国际人工智能(AI)产业项目:首批企业已入驻,目前招商率40%

“6月份之前工期受疫情影响严重,但经过追赶,目前施工进度能匹配施工计划,一期一号楼计划今年年底封顶,2022年年初将提交验收材料,2022年7月将匹配到首批企业入驻”,在与联科国际信息产业科研中心(二期)相隔不远、同属于水濂片区的宏远国际人工智能(AI)产业中心一期施工现场,宏远国际人工智能(AI)产业项目运营负责人如是说,“目前该园区的招商也实行前置,招商主要针对南城优质企业,目前招商率是40%,由于园区体量比较大,对中小企业等还没做‘散客接待’”。

在该负责人看来,选址南城是看中期产业聚集优势,“东莞在智能产业领域的优势主要集中在5G应用场景、实验场景及硬件方面。选址南城,也是因为看中南城有600多家软件企业,有软件行业聚集优势”。

据介绍,该一期项目于1-9月完成投资额4.469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89.4%。产业中心共分三期开发,一期占地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以“空间+服务+社区”的理念打造产、城、人、企融合的高新企业社区,将重点引进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金融创新、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七大主导产业,预计进驻企业超300家,引进高科技产业人才5000多名。

采写:南都记者 黄芳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