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育新机 开新局——走进企业复产达产第一线”第14场现场发布会走进万江

万江打响健康防护品牌 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17日        版次:DA07    作者:莫晓东

7月16日,东莞万江健康防护用品创新产业园内,企业正在生产健康防护用品。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有企业转型投身大健康产业,欧美订单排到了12月;有企业凭借技术,为智能手机厂商提供核心服务,上半年销售业绩同比增长50%……7月16日,东莞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育新机 开新局——走进企业复产达产第一线”第14场现场发布会,走进东莞万江街道。

作为东莞智能制造特色镇街,拥有众多口罩机器企业的万江,在今年国内疫情暴发初期作出了“东莞贡献”。今年5月,万江成立“健康防护用品创新产业园”,将全面推动辖区口罩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发展,做大产业集群、打响特色区域品牌,为东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名片探索有益经验。

有企业欧美防护品订单已排到年底

昨日正式进入2020年的三伏天,位于万江街道新和社区的万江健康防护用品创新产业园,企业生产也在加足马力,热火朝天。这里也是东莞市口罩及装备行业协会所在地,虽然其在今年5月7日才正式成立,但却是全国首个口罩产业的行业协会,集聚了东莞市口罩、口罩机器及原材料行业全链条上下游数十家企业。

作为东莞智能制造特色镇,万江聚集了众多的口罩机器企业,门类齐全。今年国内疫情暴发初期,万江街道率先作出“东莞贡献”:累计共生产口罩达3900万个,口罩机近千台,助力全国疫情防控大局。

其中,万江健康防护用品创新产业园内的广东中玲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疫情初期“冲锋陷阵”的企业代表。这家成立于1989年、有着30年服装生产经验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地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从2月5日起便迅速转产投入到防护用品(口罩)的生产中。

“国内疫情暴发初期,我们从服装转产到口罩等防护用品,挑战很大,”中玲集团总经理庾伟洪表示,早期公司由一台旧式半自动口罩机开始生产防疫口罩,前期产品基本上给予政府收储及部分捐给有需要的单位。不过,长期积累的行业生产经验,加上政府部门陆续给予的帮助,“转型”后的企业产能很快就跟上市场需求。

到了4月份,疫情在国内逐渐平稳,国外疫情蔓延迅速。进入5月,中玲集团利用已有的海外贸易资源,迅速将防疫用的口罩推广至海外市场,得到良好的反馈,“口罩的生产?充了原服装产能受疫情影响而收缩的生产,公司也成功扩充了防护用品产业,”庾伟洪透露,目前公司月产值2000余万,5-6月份整体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0%,欧美客户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12月。

核心技术发力,销售额增长50%

被疫情推动到高段位的大健康产业,迎来了“后疫情时代”。今年5月,在东莞市和万江街道两级部门的推动下,中玲集团利用转产腾出厂区,“万江健康防护用品创新产业园”顺势而生。

该产业园占地80亩,建筑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根据规划,产业园功能区主要分为技术研发区、人才配套生活区、现代生产区、高标准仓储区。其中建有防护用品展示中心、研发中心、孵化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等等。

昨日的媒体走访过程中,园区内的企业生产正在稳定进行。据介绍,目前园区与口罩机老牌生产企业东莞汇通自动化有限公司达成全面的合作意向,该企业将于园区内成立一个研发中心致力于新型无人化口罩机生产线研发,并共同筹建一个无人化口罩生产示范车间;此外,园区近日还与东莞理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及材料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就健康防护产业的人材培养及共同研发防护用品新材料提供保障。

面对国内和国外疫情形势的变化,除了中玲集团,万江街道辖区的企业也在积极寻找新的市场,以渡过目前的难关。万江人社分局方面介绍说,辖区一家大型鞋厂,主要生产面向欧美市场的中高端女鞋,如今国内疫情严峻、订单受影响,该鞋厂积极转型、开辟国内市场,转向生产男鞋,如今业务也逐渐步入正轨。

位于万江的东莞市微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也已全面复工复产。通过前两年的设备扩大和技术更新,产能翻了一番。截止到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业绩同比增长50%,销售收入达到1.6亿元,总资产增长54%。

这家研发、生产、销售光学元器件和光电子元器件及其相关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耕智能手机市场,是华为、OPPO、vivo、小米等众多知名厂商的核心供应商。该公司运营总监向南介绍说,去年10月公司引入自动化设备后,实现了所有程序的及时互通共享,“比如,以前需要400人的检测团队才能完成的工作,因为有了自动化,现在大概需要36人就能完成。”

多措并举帮企业保订单、稳市场

今年的东莞两会提出,要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更好地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帮助企业保订单稳市场,今年5月,万江街道出台《万江街道“保订单、稳市场”工作方案》,通过社区排查、协会摸底等方式,了解全街道企业的业务模式、线上电商销售的情况以及是否有计划通过线上电商平台销售,在海外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引导加工贸易企业通过电商平台转向国内市场。

此外,还分门别类精准筛选和帮助企业开展线上销售。围绕各大电商平台提供的9个具体合作方案,对辖区的企业按照行业类别、轻重缓急,快速把需求最迫切、困难最多、企业特点跟9大具体合作方案最吻合的企业优先导入到平台。

万江街道商务局党支部书记陈志新介绍说,对辖区已上线平台企业,动员企业参加阿里巴巴国际站数字化展会;有库存的企业,动员参加1688平台设立的外贸产品专区,助力外贸企业销库存;有自主品牌的企业,推荐参加“东莞优品馆”;长期为国内外品牌代工的加工企业,引导其建立自己的企业品牌,通过参加“新品牌计划”等培训及营销专场互动。

此外,还主动对接推动重点优势产业开展“网红直播”新模式。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找准企业需求,对一些自有品牌、已经在线上销售的重点企业,充分发挥现有工厂店、专业卖场等线下优势资源,加强与直播平台对接合作,协助企业开展“网红直播”新模式。

根据前期调查显示,万江街道的218家规上企业、35家重点企业、44家倍增企业已100%复工复产,企业产能逐渐恢复正常。今年1-5月份,新签项目9个,合同利用外资1036万美元,同比增长28.38%;实际利用外资100万美元,同比下降30.56%。

  读万江

企业用工

6月底,万江街道共有用人单位12741家,同比上升9.5%;街道用工总人数106546人,同比去年6月无变化,环比今年5月上升0.2%。

从行业分类来看,第二产业从业人数占比约52%,第三产业从业人数占比约47.7%。年龄以25-45岁为主,占比约70%;城镇登记失业率1.11%,环比上升0.78%。

总体上,用工总数变化不大,就业形势总体比较稳定,失业率在可控范围内。

员工返岗

截至目前,万江街道企业员工返岗率98.51%,其中大型企业员工返岗率99.90%,中型企业99.34%,小微企业98.02%;规上企业员工返岗率99.83%。根据前期调查显示,万江218家规上企业、35家重点企业、44家倍增企业已100%复工复产,企业产能逐渐恢复正常。

人才培训

截至目前,万江稳步组织电子商务师、茶艺师、品茶员、育婴师等工种约560人,进行“一镇一品”培训工作。

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培训,为17家企业通过线上方式培训销售、质量管理、电商、五金机械加工、中式烹调师等工种共计4498名员工,预计发放补贴450万元左右。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莫晓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