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援疆支教,他帮助孩子们圆“体育梦”

寮步体育老师尹钜文与新疆当地教师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培养“带不走的队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DA04    作者:

  人物

尹钜文

东莞人,2010年任职东莞寮步镇香市小学体育老师。

2010年至2017年作为学校新力军,勇于担当,在教育事业中获得不少的好评,分别获得“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教练”等荣誉称号。

2017年获得“东莞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8年“援疆支教”,在新疆当地尽心教学,全心育人,同时,师徒结对,做好“传帮带”工作,力致薪火相传,把好经验留在当地。

2019年广东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先进典型人物”。

他是土生土长的东莞人,他是寮步镇香市小学的一名普通体育教师,2017年,响应国家“三支一扶”政策,东莞选派教师援疆,他没有太多的犹豫就主动提出参与“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

“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传递一份力量!”一年半的援疆支教经历,他用自己的汗水浇注新疆的幼苗,用实际行动帮助新疆学生圆“体育梦”,与当地教师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培养“带不走的队伍”。

“这次支教我亏欠了妻子”

2018年,刚到而立之年的东莞市寮步镇香市小学体育老师尹钜文做了个让父母反对的决定,他要报名参加援疆支教。尹钜文是家中独生子,老人怕那边条件很艰苦,而且当时他的儿子只有两三岁,老人坚决不同意。

只有同为教师的妻子全力支持他。“我知道他内心的想法,虽然不舍,但我更想的是作为他的后盾,让他能去到新疆实现自己的理想,不要有任何顾虑。”妻子陈晓敏说,为了达成丈夫的心愿,自己和丈夫一起劝说家里人,让家里人了解更多关于新疆的情况,在做了近一年的思想工作后,最终获得了老人的支持。

在过去一年半时间内,他先后被安排到草湖中学和51团中学支教。对于长期生活在广东的尹钜文来说,早晚巨大的温差、干燥的气候、饮食习惯的差异、不同的作息习惯,这些都考验着他的意志。

“这次支教我感觉亏欠了妻子,她一个人带小孩又工作,真的很不容易”。尹钜文说,没有她的支持,我是无法完成这个心愿。”

点燃少年足球梦

2018年8月23日,尹钜文与来自东莞各个镇街的教师来到了新疆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支教生涯。

在教学中,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尹钜文创造开放而又有活力的课堂环节,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受到了学生的欢迎。“每次到我的课,总有一群孩子在我办公室门口等着。”

支教期间,尹钜文一个人带五个班的体育课,每周最多要上21节课,同时肩负着打造学校足球特色教学和做好当地教师“传帮带”的任务。

“新疆的孩子敢拿球,敢做动作,个人技术有特点”。尹钜文说,由于气候等客观条件,三师图市的孩子们从小只能在水泥地上追逐“足球梦”,如今,孩子们可以在人工草坪上练球,这些孩子的体育天赋都非常好。

一个多学期便初见成效,尹钜文带领草湖中学足球队在喀什片区的足球比赛中获得小学女子第一、小学男子第二、初中男子第三的好成绩。而且,小学女子足球队更是荣获建校以来的突破性成绩。

新疆学校的教师,有一大部分都很年轻,做好传帮带是尹钜文很重要的任务。在尹钜文看来,他们是扎根在新疆的年轻队伍,是当地教育的中流砥柱,为帮助他们早日成长起来,尹钜文先后与四位特岗教师结对帮扶。

尹钜文说:“扎根在新疆的年轻教师,才是这个地方教育的中流砥柱,只有他们提升了,才能更好地帮助新疆的教育。”

支教是平淡生活中的一丝亮色

尹钜文回忆道,孩子们很希望他能留下来。“新疆的孩子非常淳朴,当自己用心去对待他们的时候,他们也会用行动来回报。”

他一直记得在离开草湖中学时,刚好遇到运动会,班上的一个孩子跟他说:“老师,你留下来看着我比赛吧,我要努力拿奖,然后把奖牌亲手送给你。”

这次新疆支教的经历,让尹钜文收获了很多。妻子觉得丈夫的责任感强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感觉这一年半的等待和付出是值得的。”

“平凡如我,这次选择支教就是想让自己平淡的人生有一丝亮色。”尹钜文这样评价自己的支教经历。“让自己的经历能成为我的儿子、学生的好榜样,能够让他们以后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