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月,东莞空气质量在珠三角排倒数第二

臭氧(O3)污染“卷土重来”日均值超标6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DA08    作者:田玲玲

4月东莞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出炉。南都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4月,东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00,同比上升了14.6%,即空气质量同比有所下降;在珠三角内排名第8位(倒数第二),仅优于广州,全省排名第19位(倒数第三),优于清远和广州。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80.0%;臭氧(O3)污染“卷土重来”,日均值超标6天。

上月东莞空气质量同比有所下降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是描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状况的无量纲指数,它综合考虑了O3、PM2.5、PM10、NO2、SO2、CO等六项污染物的污染情况。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越大,表明综合污染程度越重。

根据监测,今年4月,东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00,同比上升了14.6%,即空气质量同比有所下降;在珠三角内排名第8位(倒数第二),仅优于广州;全省排名第19位(倒数第三),优于清远和广州。

从达标天数来看,4月,东莞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80.0%,同比下降了16.7个百分点。其中,优12天,良12天,轻度污染4天,中度污染1天,重度污染1天。

市生态环境局解释称,今年4月,东莞气温显著偏低,但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0.4%,日照显著偏多45.5%,为臭氧生成提供了有利气象条件。因此,与去年同期相比,环境空气质量有所下滑。

据了解,今年3月,东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03,在珠三角内排名第7位(优于佛山、广州),全省排名第15位;达标天数比例为100%。也就是说,跟3月相比,4月东莞空气质量及排名都有所下降。

臭氧日均值超标6天

从污染物浓度来看,今年4月,在各项污染物中,NO2、CO同比下降,PM2.5、PM10、O3同比上升,SO2同比持平。除了O3,其他各项污染物浓度日均值都没有超标。

其中,PM2.5月均浓度为30μg/m3(微克/立方米,下同),同比上升了15.4%;PM10月均浓度为45μg/m3,同比上升了12.5%;SO2月均浓度为10μg/m3,同比持平;NO2月均浓度为34μg/m3,同比下降了5.6%;CO日均值的第95百分位数为0.8mg/m3,同比下降了20.0%。

而O3日最大8小时值的第90百分位数为205μg/m3,同比上升了48.6%;日均值超标6天,超标率20.0%。

据了解,今年3月,东莞臭氧(O3)日最大8小时值的第90百分位数为132μg/m3,虽然同比小幅上升了1.5%,但日均值没有超标。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东莞以臭氧为主要大气污染物的形势没有改变。

清溪空气质量最好,道滘最差

今年4月,东莞36个监测站点中,南城元岭监测数据缺失。

在其它35个监测站点中,从综合指数来看,清溪空气质量依然稳坐“冠军”之位,其综合指数为3.13;其次是谢岗和塘厦,综合指数分别为3.73和3.78。今年4月,综合指数最高、空气质量最差的是道滘,其综合指数为4.75;其次是望牛墩和寮步,综合指数分别为4.61和4.48。

据了解,今年3月,清溪和谢岗的空气质量也排列前两名;3月空气质量排名垫底的麻涌,在4月35个监测站点的排名中,已提升至第30位。

  延伸

  将10个镇街纳入空气质量重点控制区域

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时常反复,成为东莞空气质量的两大“杀手”。近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蓝天保卫战2020年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提出,今年要促进臭氧浓度明显下降,巩固PM2.5浓度达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据了解,东莞还将南城、东城、莞城、万江等10个镇街纳入空气质量重点控制区域,建设大气微型监测站,实现精准治理。

全面完成涉VOCs企业末端治理

根据省下达的任务目标,今年东莞空气质量目标为:优良天数比例需达到90%以上,环境空气质量6项指标全面达标,但从2019年空气质量状况来看,东莞臭氧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与省里要求相比差距较大。

市生态环境局曾解释称,东莞正处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阶段,煤炭消耗量大,机动车保有量位于全省第二,VOCs排放企业、“散乱污”企业数量大,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强度均居全省前列,超出大气环境容量,是造成臭氧超标的主要原因。

根据《实施方案》,为全力削减大气污染物,东莞将通过大力淘汰高污染高排放企业与落后产能VOCs企业、建立“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引导涉气污染企业入驻工业园区(集聚区)升级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绿色转型。

6月-9月严控臭氧

此外,针对东莞实际,在6月-9月,严控臭氧污染;12月-次年2月,整治PM2.5。制定实施夏秋季(8-10月)臭氧防控重大行动方案,精准预防“轻微污染天”、抢占“优良天”,有效提升达标率。

同时,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污染天气程度,实施重点污染企业错峰生产,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污染影响。实施污染企业能耗在线监测,从能源消耗监督污染企业落实错峰生产。

采写/数据整理:南都记者 田玲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