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莞培育直播产业集群 不只“带货”这么简单

数字经济转型加速,“稳外贸20条” 多举措支持企业用直播带货拓展市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28日        版次:DA02    作者:梁锦弟

↑在东莞家具产业直播间内,东莞副市长万卓培为东莞家具产业打Call。 南都记者 刘媚 摄

“希望广大的朋友们,参与东莞产业带直播,赶紧下单,这里有很多‘着数’产品”!4月26日,走进东莞家具产业带直播间,东莞副市长万卓培首先就用东莞话打招呼。此前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就曾到直播间,为东莞制造打Call。

上周,南方都市报推出《东莞全民直播带货》从个体、企业层面观察东莞的直播带货生态。本周以来,东莞多位市、镇一级领导先后走进直播间,还出台了《东莞市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稳外贸20条”)提出培育直播产业集群,多举措支持企业运用直播带货拓展市场,看到了东莞全面布局直播带货的信心。

市镇一级领导参与直播带货

4月26日,东莞市人民政府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线“东莞优品馆”,联合推出“东莞优品·直播嗨购”系列活动。东莞市厚街镇打响系列活动头一枪,发挥“中国家具之都”的产业品牌优势,以及拼多多电商平台的资源优势,在名家居世博园设立家具类直播带货,打造家具带直播示范基地。首场的东莞家具产业带直播,由东莞市商务局指导,厚街镇人民政府、南方都市报、拼多多联合主办。

“希望广大的朋友们,参与东莞产业带直播,赶紧下单,这里有很多‘着数’产品”!在东莞家具产业直播间内,东莞副市长万卓培亲身体验东莞的家具产品,他先后走进城市之窗、拉帕·拉尼、慕思等品牌,推广东莞制造,为东莞家具产业打Call。万卓培副市长直播期间现场发福利,并送出3个免单名额。

事实上,东莞市镇领导走进直播间带货,始于3月份。南方都市报联合拼多多先后走进毛织名镇大朗、服装之都虎门,直接拉动大朗镇的毛织产业带各类产品累计成交额达1820万元,以及虎门镇女装职业套装产业带累计成交额超过1600万元。东莞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朝东、大朗镇副镇长曾悦、虎门镇副镇长黄沛民空降直播间卖货,纷纷变身带货主播。

“大朗的毛织、虎门女装,效果非常好。两个活动成交额超过1500万元。也鼓励政府更加坚定帮助企业获取订单”。在昨日的“稳外贸20条”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商务局局长蔡康表示。

根据东莞市政府与拼多多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东莞“一镇一品”等特点,结合直播、C2M等电商模式,以服装为起点,把系列活动推广到家具、鞋包、玩具等东莞各镇极具优势的产品类目和地方产业带。

继厚街镇之后,接下来包括茶山镇、常平镇、长安镇等东莞各镇在内,都将继续依托各自的食品、玩具、母婴、五金饰品等优势产业带,联合区域品牌,在拼多多构建专属的“产业直播间”,通过组织镇长直播、品牌企业直播等活动,集中展示东莞各镇的优势产业、品牌企业及优质产品。

专项资金培育直播产业集群

更多的直播带货相关活动正在进行。4月14日,阿里巴巴淘宝大学与东莞网红直播带货基地合作签约,联手打造东莞网红直播带货基地。4月23日,“乐购东莞”2020年第二季度促消费活动启动,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走入直播间推广东莞产业,为东莞手机打Call。今日,东莞将联手阿里巴巴、拼多多、字节跳动(抖音)等7大电商平台举行“联播活动”,现场多位市、镇一级领导也会与远在厚街、大朗的直播企业进行连线互动,为企业打气。

系列动作下,不难看出东莞稳定外贸促进发展的信心,直播带货的形式成为其中的重要手段,更被写进政府文件——“稳外贸20条”,文件中提出“培育直播产业集群”。

具体来看,打造东莞优品专区,安排2000万元支持不少于1000家带动10000家东莞企业,“抱团”上线各大平台开设的“东莞优品馆”“东莞制造专区”等特色栏目,每家企业补贴不超过5万元。

加快推动直播业态发展,安排500万元支持东莞企业、直播机构及电子商务行业组织建设共享型产业电商直播基地,为东莞产品线上直播提供公共服务,每个直播间最高不超过5000元,每个共享型产业电商直播基地每年不超过10万元。

支持电子商务行业组织与国内知名MCN机构、直播平台等合作开展直播活动,符合规定条件的给予资金奖励。支持外贸企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开拓内销市场,安排2000万元支持不少于500家带动5000家出口型企业,每家企业累计奖励不超过5万元。

对此,蔡康进行解读,在企业受到疫情影响,线下难以获得订单的情况下,直播被不少企业所关注,成为新的业态。东莞不甘人后,推动企业利用新业态获取新订单,提出打造“东莞优品馆”,在“稳外贸20条”中设置专项资金进行支持。

另外东莞还将推动搭建线上展会平台,依托现有成熟的线下展会资源,促进线上线下资源共享。加强与重点商协会的合作,推动纺织服装、玩具、食品等优势产业,以“东莞制造”统一标识、统一形象打造线上展会平台,计划5月份举办第一场线上加博会。

剑指数字化转型

从直播带货到线上展会,它们远不只卖货、展览那么简单?背后是“东莞制造”数字化转型的战略。

4月22日,东莞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将运用20年来沉淀的数字化能力,助力东莞产业创新发展、移动支付便民体系、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各个方面实现转型升级。其中,双方将重点推动东莞贸易的高质量发展,如依托阿里巴巴在B2B和B2C领域的优势,助力“莞货”卖全国、卖全球;通过C2M(用户直连制造)超级工厂计划,合力打造一批销售过亿的企业。

4月26日,东莞市人民政府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双方协议,除了充分利用电商直播,打造“一镇一品”专属直播展厅,拼多多还将在智能化生产方面,通过“新品牌计划”等活动,向东莞企业全面开放数据支持、研发建议以及流量资源等帮扶措施,并联合东莞外向型企业探索C2M定制化生产,帮助企业开拓内需市场,以最低成本培育新品牌,进一步扩大内需市场占有率和品牌认知度。

今日,东莞还将与京东、苏宁、盟大、字节跳动(抖音)、天音互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与这七大平台的合作,旨在共同推进“东莞制造”数字化转型。

“外贸企业以前以OEM为主,当他们转向内需的时候,一是不了解最终用户有什么需求,二是不太了解如何做产品营销、销售”。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华认为,以往的企业只能做小样本局部调研,而淘宝和阿里的消费者洞察,则是一种独一无二的近似全本用户画像,给外贸企业提供“了解消费者”的支持。

如,疫情期间,淘宝C2M模式就把口罩需求激增情况、儿童口罩及美观口罩的需求反馈给生产商,大大提升了价值链的效率。同样,对淘宝C2M来说,帮助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并不只是应对疫情,而是帮助建立出口转内销、数字化升级的长效机制,培育商家的数字化能力。

简单来说,此前东莞市奢姿服饰有限公司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时候就提及电商改造企业的话题,有关负责人张隐介绍,可以根据大数据或即时信息,快速生产小批量订单至零售终端,通过用户直连制造,实现柔性供应,以实现管理成本和库存成本的降低。

日前,东莞副市长万卓培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就回应,不少东莞企业还是很低调,在传统的生产制造和贸易上面做得非常好,但对一些新模式关注度还不够。这一次疫情带来的冲击,特别对外贸企业,应该说让它们对新模式有了新认识。东莞与电商平台合作,有利于加快推动思想的转变,促使它们在更短的时间内能融入互联网,或者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改造,不断提高企业生产、制造、销售等各种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把优势的产业做得更强。

疫情加速了全球数字经济转型趋势,而直播带货仅仅是一个表现形式。

采写:南都记者 梁锦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