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

兴建2座“京东站”赋能5G智慧产业园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5日        版次:DA04    作者:顾萱

京东智谷将建成5G智慧园区。 顾萱 摄

工程车穿梭在工地运送材料,建筑工人专注扎钢筋,4月的京东智谷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不久的将来,一座5G智慧园区应用的创新示范园区,将在东莞凤岗雁田村矗立。作为东莞重要的新基建项目,这里将带动实现1000家京东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1500家配套企业的聚集,成为东莞一个重要经济增长引擎。

今年以来,新基建站上风口,带有“改变城市竞争格局”的重要使命。新基建的建设,离不开电力引擎的助推,为满足项目区域的用电需求,确保新基建顺利建成投产,更快产生效益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在电力供应和规划建设方面予以重大支持。随着越来越多新基建项目落地,东莞供电局将一如既往支持,为稳增长促经济,贡献一份“电”力量。

提前介入提供“电”服务

京东智谷项目是省、市重大项目之一,依托京东的产业资源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导入,打造智能产业创新科技中心、产业研发中心、智能制造总部基地和企业创新服务平台。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1000家京东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1500家配套企业的聚集,年综合产值约280亿元。目前,在建的项目一期预计2021年8月前竣工。

“我们正想方设法将被疫情延误的工期抢回来。”广东京东都市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昱表示,项目已经复工,在工程上采取人员增加、提升技术等办法追赶时间。系列动作的背后离不开稳定电力的支撑,陈昱就感叹,“电力系统对我们的支持很大”。

“我们每周密切沟通项目用电情况。”东莞东南区供电局凤岗供电分局局长邓乐忠介绍,作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小组一员,供电部门一直密切关注其用电需求,全力推进该项目实施。2019年5月10日,京东项目方提交临时用电需求,凤岗供电分局立即展开现场勘查,确定临时用电接入点,加上该地块原有架空线路迁改的工作,对此将电源接入点确定在用户红线边。5月22日,凤岗供电分局正式受理业扩工单,同时收集到用户总体用电需求,提前做好电网规划。同年7月,该局组织对京东智谷项目地块10千伏架空线路进行迁改,用户施工临时用电也于15日正式启用,当前项目用电状况良好。

未来这里有两个“京东站”

京东智谷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三大运营商全覆盖的5G智慧产业园区。园区将打造“5G+智慧园区联合创新实验室”,研究探索5G网络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的全方位探索与应用。

显然新基建是大型电力消费者,根据京东智谷项目方提供信息,园区总用电需求达17.2万千伏安,而这一需求远远超过了普通园区2-3万千伏安。“整体园区主要有制造工厂、产业大厦、企业总部、公寓四种业态,另外还有配套商业,每一产业需求不一样。”陈昱表示,经过考虑商量和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17.2万千伏安的用电需求。

如何满足该项目的用电需求?邓乐忠介绍,目前京东智谷项目由110千伏油甘埔变电站供电,变电站负载率接近重载,预计至2024年,110千伏油甘埔站将无法满足京东智谷用电需求。凤岗供电分局结合周边电网现状以及园区用电需求综合考虑,计划2024年投产110千伏京东变电站及配套出线电缆,届时110千伏京东站将作为主要电源对京东智谷进行供电,担负起京东智谷及其周边配套项目用电。远期还规划110千伏京东二站解决京东智谷的长远负荷需求,预计这两个变电站及相关配套设施总投资约6亿元。也就是说,未来这里将有两个变电站且用“京东”命名,全力支持项目运行。

文/梁锦弟 顾萱 谭丽萍

制版:黄亚岚 郭红霞 吴依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